电子商务2020年工作汇报

来源:各部门,扎赉特旗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1-07-23 17:18:2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扎赉特旗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经过不断的发展,以项目为依托,以电商服务中心为中心,以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为支点,以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为网络,建成并良好的运营着我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 业务开展情况

(一)2020年工作成果及取得成绩

2020年1-12月,我旗电子商务交易额约为8.6亿元,同比增长100.3%;快递进出港量约1086万件,同比增长100.3%。

目前有本地近20家企业入驻(天猫)扎赉特旗官方旗舰店、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扎赉特馆,包括扎赉特旗蒙源粮食贸易公司、五家户供销社、草原鸿德乌鸡合作社、高壹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2020年1月至12月,扎赉特大米官方旗舰店销售额1010万元,订单总量29.5万单,苏宁易购中华特色扎赉特旗馆销售额104万元,订单总量3万单,总计1114万元,32.5万单,同比增长254%,帮助我旗农特产品成功打开线上销路。

2020年全年,积极对接北京字节跳动(抖音)、快手科技、斗鱼等大型电商企业,组织开展12期23场电商基础、电商技能提升、电商直播等线上线下培训,共计4339人次,培训对象主要是乡镇村扶贫干部、乡土人才、企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殖大户、创业青年、社区居民、直播爱好者、贫困户等。逐步形成了全旗从上到下认识电商、从镇到村学习电商、从内到外推广电商、从政到商懂得电商、从人到企从事电商的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淘宝直播、快手、抖音、美刻立购等直播平台;组织开展了电商年货节、聚划算、“爱上内蒙古”村官直播带货活动、全盟电商直播节、首届扎赉特旗“插秧节”等24场直播活动,荣获“兴安盟电商主播培育贡献奖”,培养的本土主播武贺、吴国晶等获得“最佳网络主播奖”。目前通过直播活动带动我旗农特产品销售额达到235万元。

2020年8月24日,组织旗内入驻832扶贫平台的企业魏佳、谷、龙鼎等)参加“京蒙帮扶新举措 消费扶贫进校园”为主题消费扶贫推介活动旨在借助北京广阔市场,重点宣传推广扎赉特旗优质农畜产品,加强北京与扎赉特旗的协作交流,实践京蒙扶贫协作的精准契合点,助力扎赉特旗脱贫攻坚,把京蒙扶贫协作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2020年9月6日扎旗“2020电商扶贫助农直播带货节”启动仪式暨扎赉特旗三农共创电商服务中心落成典礼活动顺利举行,启动仪式当天14名网络美食主播,通过快手平台在旗电商中心直播基地以及旗三农服务中心进行直播,据了解,网络直播活动当天,在线观看人数高达4.6万人,共计销售货品14531单,销售额突破58万元,直接带动农民增收5.7万元。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电商孵化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通过“电商平台+网红资源”的销售模式,有效助推了扎旗地域农特产品线上销售,提升了我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为本土企业和农民“新零售”提供了平台和新思路。

2020年10月17-23日地100余种优质农特产品、扶贫产品、文化产品、手工艺品亮相兴安盟在科右前旗食品产业园组织开展的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扶贫日活动,20日作为扎赉特旗主题活动日,主题为“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会”,活动形式主要以开展试吃、降价销售等进行推介。据统计,活动主题日当天,扎旗展厅销售额达2万余元,最受欢迎的当属新谷园的预熟杂粮、七日米、巴彦高勒村富万佳的黏玉米当日直播带货收到7000点击率,并接到两款大米订单此次展会有力提升了扎赉特旗产品知名度,同时通过展会交流,学习到了其他旗县的优秀做法,对扎赉特旗消费扶贫工作起到了借鉴促进作用。

2020年10月末至12月中旬电商大促季中,依托天猫平台“扎赉特大米官方旗舰店”,除了不断上线电商广告、平台活动等经典手段,火热的电商直播带货也为平台带来更多的互联网流量。截至2020年11月11日24时,扎赉特电商大数据平台捷报传来,扎赉特旗电商“双十一”购物狂欢季销售额最终锁定277万元!自营销售额较去年双十一增幅53%订单量7.9万单成功销售扎赉特大米395吨位居兴安盟第一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二”活动期间,扎旗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通过(天猫)扎赉特旗大米官方旗舰店开展多元化活动,促进农产品上行,12月12日——16日,累计销售额达到69万元,订单量一万五千单。其中销售的扎赉特旗大米凭着品质高、口感好、营养丰富等特点,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一致好评。

线上、线下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发挥了扎赉特电商扶贫的带动作用,对全旗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新型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2021年1—6月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1-6月,2021年全旗电子商务交易额约为4.1亿元,同比增长5%;快递进出港量约488.9万件,同比增长5%;2021年1-6月农产品线上交易额约为456万元,同比增长13.8%。

响应盟局号召,积极参与2021年“爱上兴安欢乐购网上年货节”和“春满兴安 激情五月”网购节活动。扎赉特旗爱上兴安欢乐购网上年货节活动,天猫扎赉特大米官方旗舰店、美团优选等多家电商平台和店铺推出了各类重大促活动,雨森农牧业、高壹米业、五家户合作社、新谷园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草原鸿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百余家企业积极参与,共组织了水果蔬菜、肉禽蛋奶、酒水零食、家具厨卫等四大类一千余款商品参与活动,1月20日-2月17日线上交易金额达104万元,交易量近23万余件。“春满兴安 激情五月”网购节活动,我旗结合线下体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上促销活动,将网购节活动主阵地定为天猫扎赉特大米官方旗舰店和美团优选扎赉特旗网点,活动倡导“防疫情、保春耕、促消费”为主旨,配合官方平台店内开展大型促销活动,活动时间覆盖至整个五月,5月1日-5月30日线上交易金额达109.8万余元。

2021年1-6月,通过淘宝直播、快手、抖音、美刻立购等直播平台;组织开展了元旦盛典、年货节、元宵节专场、女神节专场、春季美食节、517吃货节、五月清凉节、618狂欢节、618返场进行时等15场直播活动。带动我旗农特产品销售额达到60.9万元。

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引导我旗电商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要求各电商企业积极落实推进,努力做好节能增效、快递包装绿色供应链管理、培育绿色发展生态等方面的工作。

组织各电商企业成立节能增效领导工作小组,负责公司节能减排工作的统筹安排和部署,通过领导重视、全员参与,从而进一步推动公司绿色发展工作进程。提倡推行无纸化办公,文件尽量使用图片等电子文档传送,减少纸张的使用和浪费,同时采用视频会议、网上签约,推广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等低碳运营模式,把节能降耗落实的公司日常工作中。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