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来源:扎赉特旗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2-05-23 10:46:1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近日,记者从扎赉特旗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今年1-4月,新增规上企业2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4亿,同比增长12.2%。

  今年,扎赉特旗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突出一个“实”字,以“干”字为先,察实情、出实招,重实干、务实功,完善纾困举措,发挥龙头企业的主导作用,工业经济1-4月份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其中,华贸食品产值达4537.8万元,同比增长617.1%;龙鼎农业产值达4450.4万元,同比增长95.2%,这两户大米加工企业年产值都有望突破亿元以上,带动了整个大米加工产业的正向增长。另外,作为龙头企业的 扎赉特旗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实现产值9166.8亿元,同比增长76.5%,同时也带动了关联企业义和商砼、海涛白灰厂的增长,分别同比增长67.2%、71.0%。

  龙鼎(内蒙古)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生产忙碌,设备设施满负荷运行,工作人员正开足马力保生产、稳运行。

  “年初以来,我们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开展为企业服务活动。比如,因周边疫情原因,山水水泥有一批水泥迟迟无法发货。为此,我们积极与交通、卫健等部门协调,实现运输车辆‘点对点’闭环管理,为其开出今年首张‘通行证’,并安排核酸检测人员专为司机上门服务,确保了工业产品的运输及时通畅。”扎赉特旗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长申说,为做好原辅料、工业产品等运输保障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已为50家中小企业开具620份《企业车辆信息报备表》,确保了企业正常运行。

  华贸食品克服不利因素影响,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与京东、大连豆森合作,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网上销售占据了半壁江山,目前日均下单 5000单以上。内蒙古新谷园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适合糖尿病人群“缓糖米”已上市,逐渐打开销路,进一步使杂粮主粮化、产品功能化。

  “我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夯实‘双绿’产业,即:夯实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设,稳步实施光、风、水、生物质能绿色能源输出基地建设。”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副旗长满水龙说,出台实施了《扎赉特旗“十四五”肉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重点打造内蒙古天牧臻肉业有限公司肉牛产业园建设,延链补链强链,壮大绿色农畜加工产业。

  内蒙古华贸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查看车间生产设备。

  与此同时,扎赉特旗推进资源节约利用,推动绿色能源输出基地建设。扎赉特旗永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3.16亿元,以消耗秸秆、稻壳、稻草、林下物等资源为主,年节约标煤10万吨。目前已经并网发电,预计8月末可进入规上行列。扎赉特旗环宇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搬迁技改项目年可消纳3.3万吨玉米芯,年可节约1.8万吨标准煤,预计10月份投产。新建工业园区低碳园区示范项目,建设规模20兆瓦光伏配套储能设施,年发电3200万度,总投资约1亿元。届时,生物质能、水能、光伏和风能达到装机309兆瓦,年可发电6.7亿度。

  该旗强化绿色化改造,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扎赉特旗山水水泥有限公司节能技改项目,总投资0.1亿元,对原有工艺设备进行节能改造,节能9700吨标准煤,目前已经投产运行。兴义农丰农牧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线数字化改造投资0.2亿元,购置焊接机器人、数控机床车床,改造原有激光切割生产线,形成年产1000台农业机械生产线能力,产品远销东北三省,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讯员 白玉亮 徐耐福)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