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重点工作汇报材料

来源:扎赉特旗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2-09-01 08:57:1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重点项目

2022年,实施重点项目6项,总投资7.41亿元,年内计划投资2.23亿元,截至7月末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1亿元。

  1. 新建项目兴安盟甲峰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2022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截止7月份已完成投资4100万元,正在安装设备;
  2. 浙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扎赉特旗水源地污水处理项目,总投资10800万元,2022年计划投资10800万元,截止7月份已完成投资7280万元,目前正在安装调试设备;
  3. 扎赉特旗惠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2万吨蒸汽玉米压片项目,总投资10200万元,2022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此项目已于7月2日开工,截止目前已完成地下基础建设。
  4. 续建项目扎赉特旗环宇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000吨糠醛生产线迁址扩能项目,总投资1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截止7月份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0万元,截止目前正在调试设备,厂区开始进行硬化和绿化;
  5. 内蒙古润谷酒业有限公司扎赉特旗年产1500吨白酒生产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2022年计划投资500万元,截止7月份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7万元,正在调试生产设备,正在安装储酒灌,办公楼、产品展示厅等进行室内外装修;
  6. 扎赉特旗永林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1×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31600万元,2022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截止7月份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0万元,截止目前主厂房内外装修,厂区路面硬化,绿化部分已全部完成,储料库房顶已安装完毕,已投产并网发电。

(二)重点工作

1经济运行:1-7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8.15亿元,增速9%;增加值增速-4.2%。今年新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深能风电和华贸食品,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19家,剔除季节性停产企业,开工率89.5%。

  1. 社零额工作:1-7月,我旗社零额完成9.239亿元,增速2.9%,全盟六个旗县市排名第2。预计1-8月份社零额10.09亿元,增速4%。
  2. 电商工作:1-7月,电子商务交易额约为6.4亿元,同比增长约为31.1%;快递进出港量约为851.69万件,同比增长31.1%,其中收件量约795.39万件,发件量约56.3万件。

(三)亮点工作

1、京蒙协作;组织4家企业参加了百膳米为先,好米源兴安农特产品产销对接会。

2、工业稳链、补链、强链工作:引进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兴达热力公司进驻扎赉特旗成立了扎赉特旗惠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年产32万吨蒸汽玉米压片项目,正在进行地下基础建设;组织兴义农丰、嘉立铭管业、山水水泥、环宇化工4家企业申报技改项目,项目审批通过3家,并获得自治区扶持资金384万元,正在办理资金拨付手续;天牧臻肉业已与伊利集团下属子公司伊知牛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并签署协议;山水实施的矿山增储及骨料加工项目危固废、秸秆替代燃料项目和矿粉加工项目,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目前正在办理前期相关手续。

(四)存在困难问题

1、项目投资:一是由于受疫情影响,所购设备运输迟缓,影响项目建设进度;二是项目资金短缺,融资难;三是新建项目进度缓慢,迟迟未开工,影响固投入库。

2、经济运行:一是今年受光伏行业产值计算方式影响,全年产值将比同期减少0.42亿元;是翠林粮油(原恒大粮油)受恒大集团客户影响,目前处于停产状态,复工时间无法预测,2021年全年产值1.44亿元,今年截至目前产值160.4万元,全年产值减少超1.43亿元;三是荷丰农业种植基地小,不能满负荷生产,考虑企业成本等原因暂时关闭扎旗厂,2021年产值2.32亿元,包括2020年设备原因将原料留存放在2021年生产,产值5600万元,今年预期不稳,无法确定四季度是否恢复生产;四是同路血浆站由于行业调整,今年年初退出规上行列,同期产值0.32亿元。预计较同期共减少4.5亿元;是新增两户规上企业(华贸、深能)不是新项目投产企业,带有同期数,拉动小。

3、社零额工作:一是我旗毗邻两省地理位置特殊,防疫形势比其他旗县较为严峻,流通受阻,客户流失现像较为突出,地区消费受限严重。;二是汽车市场日益饱和,新车销售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其销售额占我旗限上企业零售额比例较大,对“社零额”提升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4、电商工作:一是基础较为薄弱是农业大,农产品资源虽然丰富,但规模品种还比较单一,季节性强,渠道少,仍是大众消费型产品,不是理想的适合个性化消费的电商产品,缺乏知名电商品牌,竞争力不足。 二是物流体系不够完善物流快递成本过高;在下行快递配送时,长运距,低密度,单量少,加之物流快递企业规模较小,“最后一公里”(反向是最初一公里)配送问题仍然突出。农村电商条件艰苦,运营成本高,利润空间小、收益较低,影响了电商企业和从业者向农村延伸和辐射的积极性。三是电商人才缺乏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经济运行一是抓好重点企业运行,密切关注山水水泥、龙鼎农业等产值超亿元企业的重点指标变化情况,及时了解企业在生产、运转方面的困难问题,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二是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服务意识,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的惠企政策,通过各种便捷有效的方式进行宣传,吃透用足政策,真正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帮助企业加快发展;三是适时开展工业招商,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开展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不断引进经济发展“活水”,做大经济总量。四是计划出台支持工贸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预期任务。五是计划10月份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户,永林生物质发电。

2、项目投资:加快项目统计入库。发挥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充分调动项目单位或主管部门申请入库工作的积极性,切实抓好项目入库工作。重点抓好兴安盟甲峰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项目、华能蒙东能源有限公司的全旗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扎赉特旗环宇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000吨糠醛生产线迁址扩能项目等尽早投产达效,早日形成新的增长点。

3、社零额工作:一是按计划实施其余3场大型车展活动,继续开展“乐购扎赉特、助商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并汇同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二是督促企业把握好节日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消费促进活动。制定好宣传策划方案,活动优惠力度加大。三是同统计部门探讨提升社零额工作新思路。了解企业自身存在困难及问题,并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我旗限上限下企业良好发展,以便更优质的提升我旗社零额。

4、电商工作:打造区域品牌,促进农产品上行组织各企业通过多种形式的电商节日活动,探索更适合我旗的电商发展新模式,线上力推全旗优质农特产品,通过扎赉特旗天猫店,抖音、快手、美刻立购等平台宣传推广扎赉特地域品牌,以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等方式促进农产品上行,推动我旗农特产品走向全国市场,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未来众拓营销、智臻慧博将与扎赉特旗政府共同打造扎赉特旗的电商直播运营基地,并以两地直播连线的模式,通过北京、扎赉特旗两地的直播基地,对经过臻选的当地企业、品牌、产品进行全方位包装、设计、营销、推广,以提升本地农特产品的竞争力。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