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扎赉特旗工信局 时间:2023-01-04 16:28:3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根据要求,现将工信局2021年指标完成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及2023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经济运行

  1-11月,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4.1亿元,同比增长-5.6%,已完成全年的87.6%。预计全年规上工业企业可实现产值16.18亿元,同比增长0.5%。20户规模以上企业中去除季节性停产企业开工率95%;今年新增规上企业1户永林生物质老企业兴义农机和永胜食品规上材料申报中。

(二)工业固定资产投资

  实施工业重点项目6项,1-11月份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入库1.87亿元,已完成全年任务的187%,其中,扎赉特旗环宇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扎赉特旗永林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1×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投产运行。通过组织兴义农丰、嘉立铭管业、山水水泥、环宇化工4家企业申报自治区重点产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中的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项目,以及8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和一个工业设计中心,共计获得自治区扶持资金642.85万元。

(三)商贸流通

  1-10月我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45亿元,增速达到2.5%,总额排名第2、增速排名第3。预计总额全年实现20.45亿元,全年增速4%,同比增速12%。

(四)电子商务

  1-11月,电子商务交易额约为10亿元,同比增长约为21.38%;快递进出港量约1291.1万件,同比增长约21.38%

(五)外经贸

  1-10月,完成货物进口贸易额71.15万元,已完成全年计划的23.71%。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千方百计,提升工业总量

  一是为拓宽市场渠道,促进华贸食品隆平高科合作,预计新增加500万的产值。组织天牧臻肉业、龙鼎农业参加“兴安盟大米产业发展峰会”,提升农特产品知名度;二是月调度季分析,为企业发展问诊。解决山水水泥矿山增储、荷丰农业原料运输、天牧臻资金短缺等问题,使企业轻装上阵,专心发展;三是抓好企升规工作。永林生物质新进规上可新增3300万产值。做好兴义农丰、永胜屠宰等企业升规入统工作,为明年奠基蓄力。

(二)加快清欠进度,有效缓解民营企业压力

  一是根据《关于做好自治区工商联反映拖欠民用企业账款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指示,涉及我旗清欠线索9条。经核实,其中不属于清欠范围线索6条,无分歧线索2条已全部还清,涉及金额350.2596万元,有分歧线索1条,解决分歧并全部还清,涉及金额46.97万元;二是收到举报线索5条,其中不属于清欠范围和本级清欠范围的4条,无分歧线索1条,已全部还清,涉及金额644.7128万元。

(三)以企引商,助力工业招商

  深入到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金伯利农场和中青农科产业园考察,计划采取租赁、入股等灵活的模式,盘活我旗闲置的蔬菜大棚,实现互惠互利;促成天牧臻肉业与伊利集团下属子公司伊知牛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并签署协议;山水实施的危固废、秸秆代替燃料项目正在办理项目前期相关手续。另外,智臻慧博有限公司已经与我旗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达成电商销售合作协议,因疫情影响推迟运行。累计引资5亿元以上。

(四)强化市场监督,规范行业秩序

  联合市场局开展3次食盐市场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检查企业35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3家企业采购凭证保管不善,无碘盐销售未做好单独摆放及消费提醒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联合旗应急局、旗生态环境局等对全旗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进行了2次抽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次,正在开展成品油市场整治联合检查1次,共4次。用时10天,共出动50人次,车辆18台次,行程800多公里,检查50座加油站,检查时,对企业实行痕迹化管理,检查中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充分利用市场监测系统,对本地生活必需品市场行情进行了解分析,督促7家监测企业进行网上直报,每月向内蒙古自治区商务预报网站报报送5篇商务分析,截至目前共报送54篇。

(五)深入走访企业,扩大样本规模

  新增限上企业3家,分别为品多多生鲜超市、金品多生鲜超市、佳隆酒店有限公司。拟入限上企业3家,名为“扎赉特旗品佳果蔬超市”、“扎赉特旗立杰草原小锅牛羊肉店”、“扎赉特旗赛佰努蒙餐厅”已向统计部门推送。新增限下样本企业3家,分别为扎赉特旗喜盅盅火锅连锁店、扎赉特旗柏拉图印象宾馆、扎赉特旗铁丰农资,扩限企业2家,名为“中发家电”“京东家电”,增加扩限企业将有助于社零额提升。

(六)举办多样活动,活跃市场经济

  开展“惠民车展”。已实施7场次,展期累计24天,共销售新车114台,销售额达1399万元。开展“乐购扎赉特助商惠民”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行业涵盖新车销售企业、药企、超市、住宿餐饮业、文化用品、家店,民用燃气类,截至目前共发放5,发放量为43145张,带动消费2397万元。

(七)组织专培专介,助力外贸新进展

  组织6家外贸企业参加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系列线上专题培训、2022年全区外贸业务线上培训、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线上专题培训,了解最新贸易形势和业务实操知识组织2家企业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兴安盟驻外旅游专题专题推介招商会内蒙古尚品汗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完成进口贸易额为71.15万元人民币。

(八)采取多元营销方案,助力农特产品线上流通

  开展了多元促销活动,助力企业对接线上知名平台龙鼎(内蒙古)农业股份有限公司6款产品上架京东兴安盟农畜产品专场,2款产品入选“溯源中国中邮优品行动”专场直播活动。组织4家企业赴上海参加“2022中国·兴安盟大米产业发展峰会暨农特优品产销对接订货会”,其中,内蒙古天牧臻肉业有限公司与本来生活网进行现场签约。利用淘宝直播、快手、抖音、美刻立购等直播平台,组织开展直播活动7场。组织3名本土主播参加“兴安盟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的直播带货项目,其中主播苗雨薇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改造升级农村电商服务站15家进行综合功能服务升级,打造成便民商贸服务中心

(九)推进企业两化融合,打造安全网

  组织六家企业两化融合对标,组织电力公司工控系统开展自查。组织三家运营商开展为期一周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期间共计发放网络安全宣传手册130份,发送公益短信30万条,张贴海报、条幅10个。

(十)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助力能源转型升级

  对2家规上企业开展工业节能监察,完成工业主管部门下达的年度节能监察任务。对重点用能企业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对5家砖瓦轮窑企业进行封存主体设备(窑和砖机)、拆除动力设备,拆除公用线路上的供电设施。保证不投入生产,防止死灰复燃。问题已销号。山水水泥应淘汰高耗能机电设备共计112台,计划淘汰功率(KW)4432.65,已淘汰数量12台,已淘汰功率(KW)2182.7。余下100台未淘汰的机电设备,合同已签署,受疫情及其他不确定因素影响,设备未到达厂区内。

(十一)“一人N岗”齐上阵,防疫保供两不误

  自疫情防控以来,旗工信局积极执行旗防控指挥部的工作安排部署,克服人员紧缺,采取“一人N岗”模式,积极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包联小区防控、行业监管等工作。我局指定保供企业及大个体共计35家作为疫情防控保供单位现有保供储备各类物资共计1500吨左右,保供车辆154台,保供人员545人,保障了强效管控和静默期间生活必须品供应。负责文博小区和原植物油厂小区包联工作,8人负责对本小区参加核酸检测信息登记、体温监测、秩序维持工作,每次完成1300余人核酸检测工作任务20人参加2个小区5个大门小区封控,确保24小时无漏岗,确保圆满完成此次静默工作任务。不仅负责工业企业、成品油、还有商贸流通、餐饮、洗浴、废品收购、理发等行业市场主体的疫情防控工作。生活保供物资“线上”美团优选启动“宋先生”APP小程序。生旭连锁超市、金色果篮超市、鲜果蔬超市和永财医药有限公司共计67家平台售货,居民在家中扫码或打电话即可购物,由超市送货到小区门口取货,减少面对面交货的人员接触

(十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配合自治区安全生产检查督导1次,盟安全生产检查督导3余次,旗安委办检查督导20余次,检查中对发现的60余起安全隐患进行了现场整改,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配合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业安全生产经营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等系列专项整治检查30余次。节假日期间开展专项检查组,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30余次。配合相关部门及上级领导对重点情况企业进行10余次督导检查。落实燃气百日攻坚专项任务,排查全旗餐饮企业个体、宾馆酒店、熟食专卖等509家,造册登记在案。按照要求督促加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组织本局职工、企业1000多名干部员工以观看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不可逾越的红线”。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五条,下发宣传海报200余份,并组织企业员工进行学习

(十三)强化主体责任,唤醒“沉睡”资源

  成立专班,摸底排查,制定落实方案,形成处置进度调度表、排查表等工作台账,联合相关部门,全力推进整治。截至目前,大起底工作已接近尾声,其中园区闲置资源大起底工作中,待批项目大起底沉淀资金大起底已完成整改;长期停建项目3个,已完成整改2个,正在推进1项,具备生产条件,待形成订单后可启动生产(园区外无停建项目);长期停产企业1家,已下达处罚通知书,正在依法履行程序,盘活复产

  • 全力配合巡查,主动接受监督

  工信局全体干部高度重视本次巡察工作,围绕巡察重点,认真查找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规定、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接受巡察组的监督。办公室负责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各股室积极配合,按照巡察组的工作安排,主动加强衔接,认真做好相关查阅资料的提供、个别谈话的组织等工作,认真完成巡察组交办的各项工作,确保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十五)抓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理论武装,大力推进党的思想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每月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史集中学习制度,共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召开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1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系列知识测试6次,党史集体学习12依托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载体活动,深入到非公支部、帮扶村党支部进行学习宣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党性原则、坚守政治规矩,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和素质。

  2)强化堡垒引领着力夯实组织建设一是优化党组织配置,按期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及专兼职党务干部。加大党干部培训力度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积极参加盟工信局、盟商务局培训直机关干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5党员赴广西青岛等地进行学习考察,为党员干部开阔了眼界、更新观念。二是坚持基层党建五化协同发展机制,在非公领域着力打造山水水泥、电商建成盟级“最强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坚持把党建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制度落实,各领党支部,紧扣组织、队伍、活动、制度和保障五个要素,统筹推动非公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多兰社区结对开展党建及文明共建,深化互动交流,广泛开展扶贫助困、普法宣传、环境整治等惠民便民活动。四是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照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规范时间安排、主要内容、环节程序等,确保支部工作任务“清”,实施途径“明”。

  3强化宣传引领,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和自治区、盟委、旗委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今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包括网络意识形态)2次,开展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2次,每个月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次。

  4)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制,形成了以党组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分工抓的工作格局,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是属于“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全体党组成员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确保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三是带头严格落实制度。一把手带头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狠抓制度落实,时刻绷紧反腐倡廉,管好用好手中权力,带头遵纪守法这根弦,不触“红线”、不越“雷池”。落实党务公开工作,将党组织重大决策及落实情况、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制度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组织建设情况等定期向党员群众公开。五是党风廉政工作规范化开展。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定期通报违纪典型案例和重要节假日廉政警示提醒,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签订不举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承诺书。

  5)强化岗位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积极履行党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组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党的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是渎职的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二、存在问题

(一)经济运行

  一是较同期规上产值减少2.3亿元,左右了全年的规上经济;二是老字号企业生产资金短缺未扭转;三是大企业不大,小企业不强,抗风险能力弱;四是项目不多,储备不足

(二)电商

  电商基础较为薄弱农产品规模品种比较单一,季节性强,渠道少,仍是大众消费型产品,缺乏个性化消费的电商产品,竞争力不足。人才缺乏

  • 抓基层党建

  一是个别支部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支部整体水平有待提高。二党务工作者工作水平有待一步提升。党务工作者多为刚接手的年轻干部,对党建工作研究不深,工作缺乏创新。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抓经济运行

  一是抓好重点企业运行,密切关注山水水泥、龙鼎农业等产值超亿元企业的重点指标变化情况,及时了解企业在生产、运转方面的困难问题,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二是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服务意识,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的惠企政策,通过各种便捷有效的方式进行宣传,吃透用足政策,真正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帮助企业加快发展;三是适时开展工业招商,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开展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不断引进经济发展“活水”,做大经济总量四是计划出台支持工贸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预期任务。

(二)抓项目转产

  2023年我旗拟实施工业重点项目5项,总投资6.72亿元,预计完成投资1.94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项,续建项目4项。一是力争山水危固废替代燃料项目开工建设;二是实现牧原饲料、惠丰玉米压片项目投产,填补玉米深加工空白。

(三)保市场运行

  一是计划出台成品油管理办法二是制定五场大型促销活动计划,积极组织、协调、督促限上限下企业做好各大节假日促销活动,为拉动本地经济的增长贡献自己的力量;调查并筛选符合限上标准的企业,向统计局推送并纳入国家统计,扩大统计范围提高社零额的增长;加强市场监测上报工作的监管,保证监测企业上报的信息及时准确真实,并根椐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在商务预报网站上报送各类市场运行分析,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四)促外贸

  一是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展洽会和对接活动二是定期深入外贸企业开展经营情况调查、政策宣传、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的状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发展三是多措并举帮助有潜力的外贸企业做自营进出口业务。引导代理进出口且转自营进出口四是组织有需要的外贸企业参加外经贸业务知识培训。

(五)强电商

  打造区域品牌,促进农产品上行。组织各企业积极参与兴安盟电商助农系列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电商节日活动,探索更适合我旗的电商发展新模式,线上力推全旗优质农特产品,通过扎赉特旗天猫店,抖音、快手、美刻立购等平台宣传推广扎赉特地域品牌,以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等方式促进农产品上行,推动我旗农特产品走向全国市场,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六)抓巡察整改

  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