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德尔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乡镇 时间:2020-08-06 14:56:4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音德尔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根据《关于印发<扎赉特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扎安委会〔2020〕7号),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旗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持续深入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从严监管执法、宣传教育、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等五项常态化工作,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主要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一是全面系统宣传贯彻。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宣传工作重点,组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观看学习,通过“学习强国”、微信等平台广泛推送、宣传、解读。二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全体干部培训、安全监管干部培训重要内容,提高学习教育实效。三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会议制度。切实消除盲区漏洞,指导督促各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四是加强重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组织开展重大安全风险摸底排查,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五是有效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制度,严格落实安全设防标准。六是推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安全监管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划和标准导则,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岗位练兵、网络学习、集中轮训等活动,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七是着力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大力实施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健全完善安全公益宣传等制度机制,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全面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落实相关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一是提高相关单位安全管理能力,完善落实相关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干规定,强化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2021年底前各重点行业领域相关单位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化工危险化学品、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相关单位从业人员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比例达到30%以上。2022年底前,国有相关单位和规模以上工业、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相关单位应设立安全总监。二是常态化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安全培训教育,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措施。2021年底前,高危行业相关单位班组长普遍接受安全技能提升培训。三是建立相关单位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度,加强危险作业安全管理,相关单位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2021年底前,各类相关单位要建立起完善的安全风险管控制度。四是推进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2020年底前,相关单位建立起完善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2022年底前,相关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五是严格落实相关单位管理责任。加强外包等业务安全管理,复工复产安全管理。六是常态化提升相关单位应急处置能力。相关单位制定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建立专职或兼职人员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定期组织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训练,提高现场应急救援能力。七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建设,开展标准创建相关单位运行质量动态检查,有效提升相关单位安全管理水平。八是督促相关单位加大安全投入,用足用好相关单位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支持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有关财税政策,推进各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通过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加快建立保险机构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九是加强相关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相关单位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单位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双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一是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相关单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2022年底前,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相关单位全面完成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二是严格高风险化工项目准入条件。三是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相关单位自动化控制水平。四是加快实施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将危险化学品相关单位从业人员作为高危行业领域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点群体。

  (四)非煤矿山安全整治。一是深化源头治理,2022年底前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确保尾矿库数量原则上只减不增。二是非煤矿山、尾矿库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全面建成运行。到2022年6月底前所有尾矿库建立完善在线安全监测系统,实现对主要运行参数的在线监测和重要部位的视频监控;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按照相关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员定位系统和监测监控系统,井深超过800米的地下矿山健全完善地压监测系统;边坡高度超过200米的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堆置高度200米以上的排土场健全完善在线监测系统。三是建立完善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标准化建设,大力开展外包工程安全专项整治。四是严密管控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头顶库”重大安全风险。五是严厉打击生产矿山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手续、许可手续过期仍然违法违规生产,建设矿山安全设施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未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安全设施未经验收擅自投入生产等非法违法行为。

  (五)消防安全整治。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一是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开展消院安全排查整治,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二是加强农村牧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依托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大力推进农村牧区公共消防设施、消防力量和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农村牧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2022年底前,农村牧区消防安全条件明显改善。三是开展消防安全素质提升活动,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干部群众培训。

  (六)交通运输(水上交通)安全整治。一是加强客船、渡船、工程船等重点船舶的监管,进一步摸排水上交通行业重点领域系统性、区域性、突发性安全生产风险,确保底数摸排到位,责任分工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加强水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应急演练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社会公众安全意识。

  )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一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船舶检验、严格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渔船逃避检验和管理行为、船员不适任、使用禁用渔具作业行为。二是落实船员持证上岗制度。创新船员基本安全培训和考试方法,督促船东组织船员接受警示教育和技能培训。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渔船安全停泊避风能力。加强渔船安全、消防、救生等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力度,提升渔船安全出行水平。四是健全应急管理机制,不断加强渔业、气象等部门间合作配合力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传递大风等恶劣一天气信息和禁渔信息。不断完善渔船应急救援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加强渔船渔民安全宣传警示教育,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五是渔业、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加强船舶设计、建造、检验、运营各个环节监管,清理涉渔“三无“船舶,严禁擅自改装,打击“船证不符“、“大机小标”等行为,实现渔业船舶规范有序管理。

  )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一是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工作,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和申报登记制度,对属性不明的固体废物进行鉴别鉴定。二是建立完善危险废物由产生到处置各环节联单制度。建立部门联动、区域协作、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形成覆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四是严厉打击故意隐瞒、偷放偷排或违法违规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五是优化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结构,推进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建设。

  三、进度安排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从严监管执法、宣传教育、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等五项常态化工作贯穿始终,坚持相关单位自查自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创新方式方法,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从2020年5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5月至6月)。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各在2020年6月30日前将三年专项整治行动部署情况、具体实施方案。

  (二)排查整治阶段 (2020年6月至12月)。对照专项整治内容建立工作推进台账,逐项明确整治任务、整治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开展巡查、考核、督查、执法,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重大问题隐患、责任追究、事故查处情况进行公开曝光。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健全完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回头看”,对整治有遗漏、不到位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立即采取补救措施,限期整改到位。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固化工作成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部署。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党委、政府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机构,领导机构办公室下设工作专班,负责日常工作。

  (二)落实整治责任。按照党委、政府总体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化实施方案、落实专项整治各项任务,明确年度整治目标,压实各环节工作责任,切实增强专项整治行动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放性。

  (三)完善法规制度。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建立生产经营责任全过程追溯制度,落实事故结案一年内整改评估公开和责任追究制度,适时修订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办法和审计监督机制。

  (四)强化保障能力。完善支持安全生产工作政策体系,强化财政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经费保障。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开发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和通信系统,切实发挥安责险预防事故的社会管理功能。

  (五)改进监管方式。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动态调整各级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名单,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问效,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突击检查、交叉互查、随机抽查,发现问题依法从严处罚,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安全生产的监督机制。

  (六)严格问效问责。加强对本辖区及有关安全整治工作的监督,要加强对本系统安全整治工作的监督。对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预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对因整治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音德尔镇人民政府

  2020年8月6日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