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音德尔镇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实施办法

来源:乡镇 时间:2021-10-27 17:21:5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21年音德尔镇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实施办法

  

  为促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肉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进程,依据《中共扎赉特旗委员会 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扎赉特旗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年规划(2021-2025 年)>的通知》及《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关于印发<2021年扎赉特旗肉牛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支持肉牛养殖户基础设施建设

  安排新建青贮窖、棚舍补贴资金。

  (一)补助对象

  音德尔镇辖区内肉牛养殖户。

  (二)建设标准

  青贮窖标准:地上或半地上,混凝土内配钢丝网结构,最小容积50立方米以上(包括50立方米)。棚舍标准:墙体为红砖混凝土,墙体最低高度2.5m,最高举架不低于3.5m、墙厚度24cm以上,房盖为彩钢瓦或大棚式结构,大棚式结构棚膜要求为四层,有15cm防火岩棉、铝箔纸、毛毡、透明度为85%的防风棚格,最小面积80平方米(包括80平方米,不包括运动场面积)。

  (三)补贴标准

  青贮窖每立方米补贴50元,棚舍每平方米补贴50元。

  (四)实施程序

  1.申报。有建设青贮窖、棚舍意愿的肉牛养殖户向所在嘎查村申报,各嘎查村认定为肉牛养殖户后,要按照《关于加强农牧民房前屋后自发建设设施农业用地备案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内自然资字(2021)91号)要求进行备案,并向镇土地规划办公室申报。

  2.建设。各嘎查村自行组织养殖户开展棚舍和青贮窖建设,要做到建设前、建设中、建设完工全过程影像资料留存,同时,影像资料要有棚舍或青贮窖与户主合影及时间。如存在以下五种性质将不予补贴:一是文件发布前建设完成或正在建设的不予补贴(2021年9月28日发布);二是建设完成后未养殖肉牛的不予补贴;三是未青贮的不予补贴;四是牛舍建设应与养牛数量相当,牛舍补贴面积每头牛按照10平方米计算,超出部分不予补贴;五是半封闭牛舍按照房盖辐射面积计算,其他不予补贴。镇政府将组成验收组进行逐户验收,实行先有报备后有验收流程。

  3.公示。验收情况在镇村二级公开平台进行公示。

  二、支持育肥牛产业发展

  (一)补助对象

  补助对象需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属音德尔镇辖区内育肥牛的养殖户;二是养殖户需与旗内屠宰企业签订订单合同;三是养育肥牛需大于或等于10头。

  (二)补助标准

  按照每头育肥牛3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补助,全旗共补贴20000头。

  (三)实施程序

  1.实施。有养殖意愿的养殖户与旗内肉牛屠宰企业签订育肥牛养殖订单,并按照双方意愿确定收购方式。交易达成后,由养殖户和肉牛屠字企业双方签字,由镇畜牧股确认后报旗农牧和科技局备案。

  2.公示。订单情况在旗乡村三级公开平台进行公示。

  三、支持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

  大力支持优质种公牛引进。

  (一)补助对象

  支持音德尔镇辖区内繁育母牛养殖户购买西门塔尔种公牛。

  (二)补助标准

  新引进优良种公牛,每头一次性补助4000元,全旗共补贴500头。

  (三)实施程序

  1.申报。有引进种公牛意愿的养殖户向所在嘎查村申报,村级认定为音德尔镇辖区内养殖户后向镇畜牧股申报。

  2.引进。依据旗农牧和科技局在全国筛选种公牛育种场公开目录,由养殖户自行到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种牛场购买或由镇政府统一组织到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种牛场购买。

  3.验收。养殖户在购买种公牛后7个工作日内,将购买手续(双方购买协议、检疫证明、《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种公牛系谱、种公牛评定等级合格证、购买种公牛发票)上报旗农牧和科技局,旗农牧和科技局组成专家组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将按上报手续发票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按照先买先补的原则安排资金。

  4.公示。专家组进行随报随验,验收情况将在旗乡村三级公开平台进行公示。

  四、发放肉牛产业扶持贷款

  (一)贷款对象

  音德尔镇辖区内所有肉牛养殖户。

  (二)贷款标准

  一般养殖户50万元以下,家庭牧场200万元以下,养殖合作社和养殖企业1000万元以下,贷款额度根据个人和企业信用情况浮动。

  (三)实施程序

  1.申报。有意愿的养殖户向所在嘎查村申报,每个嘎查村尽量申报1家银行,经嘎查村“两委”审核把关后上报镇畜牧股核实,核实完毕统一上报旗农牧和科技局。

  2.贷前调查。旗农牧和科技局组织各银行开展贷前调查,并及时反馈调查结果,明确发放额度。

  3.贷款发放。各嘎查村组织养殖户从非疫区购牛,确认购牛后,再发放贷款。

  五、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小区和专业村建设

  (一)项目范围

  按照《扎赉特旗2021年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计划新设的7个肉牛养殖小区和专业村的标准,积极向上争取专业村项目。

  (二)资金安排

  根据《扎赉特旗2021年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确定的各地建设内容安排项目资金,以财政评审为准。

  (三)实施程序

  1.申报。各嘎查村自行制定方案上报镇畜牧股,由镇政府上报发改委立项。经旗自然资源、林草部门进行用地备案,环保部门行环境评价审批。由镇畜牧股填写项目审批表和项目评审表,报相关部门审批。

  2.建设。按照旗农牧和科技局负责安排设计单位做好施工图组并聘用工程监理,进行施工监管和技术指导。工程项目由镇政府组织实施,旗农牧和科技局聘请工程师现场监督,确保工程质量。

  3.验收。项目竣工后经镇政府自查后报农牧和科技局,由旗农牧和科技局组织验收。

  4.公示。验收情况,在旗乡村三级公开平台进行公示。

  

  音德尔镇牛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  健  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焦  健  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  组  长:潘洪学  副科级领导干部

  成      员:白常泉  人大主席

  于景宽  主任科员

  宋雅娜  党委副书记

  郑亚辉  政府副镇长

  田海龙  武装部长

  李光义  纪委书记

  孙义民  政府副镇长

  张卓妹  组织委员

  姜明亮  宣传委员

  陈  和  统战委员

  周银宝  副主任科员

  李海河  副主任科员  

  李广军  副主任科员              

  殷淑娟  副主任科员

  韩  涛  副主任科员

  李清成  副科级领导干部

  张  淼  副科级领导干部

  刘青云  副科级领导干部

  陈明宇  副科级领导干部

  廉  辉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张五星  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伊六十一 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42个嘎查村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畜牧股,办公室主任由潘洪学兼任,副主任由杨俊红、高立山、宫云平、许振峰同志担任。

  

  

  音德尔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7日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