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旗卫生健康系统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各部门 时间:2019-11-11 09:47:3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旗委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知识分子团结引领服务,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卫生健康优秀人才队伍,把卫生健康优秀知识分子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关于印发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

  

  (内卫计人字[2018]561 号)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我旗卫生健康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全旗卫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全旗卫生健康系统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让爱国奋斗精神成为全旗卫生健康系统知识分子的坚定信念和精神支柱,推动全旗卫生健康知识分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家国情怀。

  (二)突出地方特色。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贯穿于服务广大卫生健康知识分子的全过程,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推动全旗卫生健康知识分子在积极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中切实增强精神上的获得感、组织上的归宿感、政治上的

  

  认同感,以更加饱满的爱国奋斗激情建功立业新时代。

  (三)突出实际效果。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将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凝聚全旗卫生健康知识分子力量成为推动全旗卫生健康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三、密切联系实际,扎实开展活动

  (一)全面加强宣传解读,迅速兴起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在全旗卫生健康系统广泛开展宣传解读,策划开展丰富精彩的宣传活动。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宣传。采取在本行业媒体开辟专栏等方式,充分挖掘总结我旗卫生健康系统先进事迹,展示模范人物先进事迹,诠释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从 5 月份开始,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充分利用所属网站、内部刊物、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二)组织深入各项活动,让爱国奋斗精神入脑入心。通过专题报告会、“面对面大讲堂”等多种形式,深入解读爱国奋斗精神。结合卫生健康系统特点开展主题大讨论,切实增强对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通过座谈交流、现场参观、读书征文等多种方式,深入学

  

  习爱国、奋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知识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自身行动弘扬和践行爱国奋斗精神。10 月份筹备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大合唱活动;12 月底前,要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三)抓好专题研修培训,巩固思想政治基础。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系统内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专家国情区情旗情研修、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研修培训大纲和课程板块。各地、各单位要定期举办专家国情区情旗情研修培训班,组织中青年知识分子深入学习爱国奋斗精神。

  (四)发挥典型引导作用,积极开展先进群体和先进个人选树工作。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唱响爱国奋斗主旋律。鼓励卫生健康系统通过举办先进典型巡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 宣传“扎赉特好医师”获得者等先进典型爱国奋斗的先进事迹。开展“内蒙古好医生、内蒙古好护士”网络推荐评议、现场交流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感召和引导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建功立业新进代。2019 年 8 月份,旗卫生健康委评选表扬一批好医师代表,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向先进典型学习、立足本职岗位践行爱国奉献精神。

  (五)开展岗位践行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奋斗精神。

  

  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挥医务人员主力军作用,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开展岗位建功、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旗直医院要认真组织专家活动“三下乡”扶贫开发、对口帮扶(支援)、巡回医疗等工作深入贫困地区基层一线,开展扶贫义诊、咨询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有效下沉优质医疗资源。

  (六)开展专家诊疗活动,推动基层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要针对对口帮扶区域内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的薄弱环节,培养一批骨干人才,带出一支技术团队,新增一个服务项目”,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可及性显著提升,为基层群众提供有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七)帮助基层培训人员,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务。各医联体医院要组织和支持本单位知识分子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推进帮扶区域内基层机构骨干人才培养,选派的专家要在坐诊服务期间或依托远程医疗系统,为基层机构开展临床教学和技术培训,通过专题讲座、教学查房、手术示教育、病例讨论、危害病人抢救、义诊等临床教学方式培训一批基层卫生专业技术骨干,促进我旗基层医务人员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提升,建立真正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确保争危重症不延误,一般疾病和术后康复在基层。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旗各医疗卫生健康机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一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委党委办牵

  

  头,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委宣传股要加强宣传引导,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委各责任股室及各旗直责任单位要根据职责,配合各项工作推进落实。各地、各单位具体负责本地区、本单位活动组织实施,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活动。

  (二)注重分类指导。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确保活动形式和内容贴近实际和需求,能够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及时研究解决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强化督促检查。要严格责任落实,加强对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杜绝形式主义,确保活动抓紧抓细抓实。旗卫生健康委将通过日常调度、重点调研、跟踪督查等方式,了解各地各单位开展活动具体举措和实际效果,要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以尊重关心服务凝心聚力,激励支持广大知识分子发挥作用、创新奉献。

  扎赉特旗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 年 5 月 15 日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