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局六月措施及实施情况

来源:扎赉特旗乡村振兴局 时间:2022-06-24 18:02:4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情况。一是制定出台《关于建立防止返贫致贫快速发现响应机制工作方案》,实行部门会商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数据比对和帮扶措施落实。二是依托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库,将现有数据整理推送至旗社会治理指挥服务管理平台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资源,充分发挥全旗网格员移动探头、熟悉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创建覆盖全旗的“防贫10·17”监测帮扶模块,打造“互联网+网格”双网融合新模式,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有效防止了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三是依托扎赉特旗社会治理平台开发“防贫预警110”微信小程序,与网格员使用的“扎赉特e家”APP互为补充,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纳入监测范围四是按照季度组织全旗驻村队员、嘎查村两委干部、扶贫专干,全面入户走访核查,着重做好脱贫户全面排查、重点人群信息采集工作,做到“账实相符”。今年以来共识别监测户165411,其中:脱贫不稳定户7户、15人,边缘易致贫户33户、86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25户、310人,产业帮扶、教育保障、健康帮扶、住房安全保障、就业帮扶、社会帮扶措施等均已落实到位。

    巩固产业发展与产业振兴衔接政策落实情况。一是加快发展庭院经济。制定出台发展庭院经济相关政策,引导农户利用庭院发展中药材、水稻、剁椒、果树、小养殖等特色产业,培育庭院经济专业村51个,种植黑木耳17.97万棒、果树259621株、中草药1335.3亩、蔬菜532.2亩、庭院水稻4047.6亩、玉米945.4亩、饲养家禽74935只。覆盖带动5103户贫困户增收。二是加大产业项目建设力度。累计投入资金24367万元,重点实施肉牛养殖、黑木耳种植、庭院经济、扶贫车间、有机肥生产加工、农畜产品深加工、旱作农田等54个项目,着力壮大产业发展规模,提升整体收益,助力乡村振兴。三是积极鼓励金融服务业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协调金融机构加快发放牲畜活体抵押贷款,累计发放“肥牛贷”2.9亿元,积极推动畜牧业养殖保险工作,完成7万头政策性牛保险,带动脱贫户4500余户,吸附一般户1万余户、养殖50头以上的发展到1050户。四是探索多元化利益联结机制。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合作社签订农畜产品购销合同,通过保底价收购、利润返还、建立风险基金等方式,形成稳定购销关系;鼓励企业优先聘用流转土地农牧民,提供技能培训、就业岗位和社会保障。

    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返贫致贫、突发严重困难人口就业政策落实情况。一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采取送课下乡、大篷车流动课堂等方式让农村劳动力足不出村学知识、学技能,2022年累计培训脱贫人口17人二是多平台促进务工就业。通过“新春云服务招聘月活动”、“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等系列线上招聘活动推送招聘信息42期,服务用人单位232家次,发布用工岗位2956个,达成招工意向并顺利就业62人通过“打工直通车”平台,组织盟外劳务输出51人;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组织盟内劳务输出21人三是脱贫劳动力规模不断扩大。贫困劳动力 17848 人(大学生除外),目前,转移就业 6851 人,其中:外务工人员758 人、内旗外务工人员 670人、旗内务工人员 5423 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逐年递增。四是大力度开发公益性岗位。为满足年龄较大人员就近务工就业的需求,继续开发公益性岗位,共安置贫困劳动力5053人,其中:保洁员3278人、护林员1582人、其他公益岗位193人。五是利用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已建成扶贫车间6个,共吸纳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就业85人。

    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情况。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共建设集中安置区33个,分散安置点10个,搬迁总户数1227户、搬迁人口3089人,其中:建档立卡1145户、2830人。扶持865户、2277人有劳动能力搬迁户发展生猪、牛羊、庭院经济等特色产业,扶持219户、373人无劳动能力搬迁户通过资产收益扶贫年增收500元,安排397人到公益性岗位年增收6000元,鼓励搬迁户通过外出务工、就近短期务工实现550人就业;安置区配套完成基层设施建设道路硬化17.284公里、铺设饮水管网22.87公里、架设电网26.965公里、其他附属设施207301平方米建设幼儿园5个,村级卫生室7个、其他村级服务设施723平方米对符合条件的搬迁户通过民政审核纳入低保855人、纳入五保48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安置点人员就近纳入迁入区原有村党组织,发挥就近村党组织作用,做好迁入群众和党员的服务工作定期走访帮助搬迁户,使其尽快融入迁入区,享受教育、医疗、就业等服务。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