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局六月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扎赉特旗乡村振兴局 时间:2022-06-24 17:58:5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乡村建设和治理情况。一是脱贫地区乡村建设情况。地区村庄规划推进方面,2022年列入乡村振兴盟级示范嘎查村8个,已制定任务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一张图”作战模式。投入资金9810万元实施乡村旅游、肉牛产业发展、庭院经济、基础设施等项目93个,目前已开工项目83个,开工率为89%。问题厕所整改落实方面,农村牧区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全面完成,累计整改问题厕所5065户。2022年计划新建户厕3092个,其中旱厕2746个,水厕346个,目前已将任务指标落实到乡镇,近期开工建设。农村污水治理方面,投资1.14亿元试点建设胡尔勒镇和巴彦高勒镇18个嘎查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以点带面全面开展全旗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大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加强对河湖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收处体系建设方面,制定《扎赉特旗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旗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在全旗范围建设16座转运站、4座筛分厂,配套购置分类垃圾箱17.5万个、半压缩式垃圾收集车197台、压缩式垃圾转运车16台。二是脱贫地区乡村治理情况。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对标全盟组织工作“三本清单”及接榜领题项目,细化乡村两级党建基本任务66项,推动组织振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常态化抓好嘎查村“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活动纪实工作,全旗各嘎查村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4次,参加活动党员共1.85万人次;规范开展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全旗232个党群服务中心均实现“一站式”服务建强嘎查村“两委”干部、先锋模范党员、村级后备干部级驻村干部队伍,选优配强了村级骨干力量,村级“两委”干部大专以上学历占比30%、储备可进班子后备干部780余名高质量打造示范党支部10个、示范基地1处拓展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工作链条,在农村基层领域开展党务工作者全员大练兵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结合乡村振兴样板建设工作,打造乡风文明示范嘎查村,在农村牧区开展乡风文明提升工程,通过开展“一学两健三带四新五提升六反对七评选八倡导九进村十载体”,提升农牧民素质,弘扬文明新风,全面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20次,受益农牧户达800余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类志愿服务宣讲队伍,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普法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45场,受众人数达4000余人。

    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情况。一是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制定出台《扎赉特旗“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扎赉特旗“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建立村企结对台账,现有44个民营企业、商会结对共建46个嘎查村;结合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组织企业到村开展对接活动,累计投入物资30余万元。二是深入落实“四乡工程”。在全旗范围内开展能人返乡、市民下乡、干部到乡、企业兴乡“四乡工程”行动,促进资本、技术、人才更多流向乡村,引领乡风文明、带领农牧民创业、激发农村牧区活力制定出台《扎赉特旗“四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四乡工程”领导小组,分别在旗委组织部、旗发改委、工商联、乡村振兴局设立了4个专项工作组,各专项工作组均安排1名旗级责任领导牵头,全力推动“四乡工程”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截至目前我旗共筛选出重点能人735人,编制储备项目19个,招商引资项目121个;建立旗级领导包联嘎查村党建联系点32个、各级干部结对到乡4596人、驻村工作队常态到乡476人;吸引市民到农村牧区消费6000余人次,培训农牧民实用技能200余人。

    收入情况。一是从人均可支配收入结构看,工资性收入大幅增长,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50.0%。农村工资性收入增长是因外出务工人员较少,在当地务工;经营性收入下降,农村牧区居民人均下降11.6%。经营性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有两种一是随着玉米价涨高,饲料价格也上涨。二是牲畜价格一直不稳定,生猪价格一直处于下降状态,牛羊肉价格也有所下降,导致养殖业收入不是乐观;财产性收入大幅下降,农村牧区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下降47.6%。财产性收入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农村房屋出租较低,有很多空房闲着。三是承包地租金高但是较多的农户自己种地,农闲季节附近打工;城镇转移净收入大幅增长,农村牧区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147.8%。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