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铸牢受灾群众防返贫底线

来源:扎赉特旗乡村振兴局 时间:2023-10-12 11:09:1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面对2023年遭受较大面积灾害,扎赉特旗委政府紧盯受灾人群,按照“逐村逐户逐人”要求,坚持“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第一时间摸清受灾情况,第一时间跟进救助帮扶措施,第一时间解决实际困难,第一时间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点,有效降低自然灾害对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影响,切实防范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突出“动态监测”这个法宝,切实兜牢受灾群众防贫底线。

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关于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有关要求,先后制定印发《扎赉特旗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扎赉特旗2023年度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工作应急预案》等政策文件,强化监测预警响应,积极应对灾情影响。对于因突发自然灾害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群众,旗直行业部门指导乡村两级开展综合研判,符合监测条件及时纳入监测范围,截至目前,因灾通过绿色通道识别纳入监测范围73户、217人,均已落实有针对性帮扶措施,未发生一人一户返贫致贫。

抓实“六项增收”这个载体,稳定增加受灾群众收入。

旗农科、林草、水利等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专班,深入乡村一线、田间地头加强农作物、养殖业、林下经济的灾后恢复和后期管理现场指导25余次,尽可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投资1.02亿元,实施促农增收“六项措施”,鼓励受灾群众利用优惠政策发展庭院经济和肉牛养殖,增加收入。确定庭院经济专业村79个,带动农户4744户,户均增收2000元,推广代耕代种社会化服务1942户、13.84万亩,带动整户无劳动能力脱贫户和监测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改良牛、羊14212头只,确保受灾群众每户都有1个增收项目,顺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挖掘“京蒙协作”这个资源,加快受灾地区恢复重建。

2023年北京市级帮扶资金投入5847.82万元,实施项目4个,项目已全部启动实施;丰台区帮扶资金投入1750万元,经丰台区发改委实地考察和协商沟通,确定实施项目11个,通过项目落地,吸纳劳动力就业622人。半年来累计接受各类捐款25.89万元及北京猿力科技有限公司捐赠教辅书籍15942套。丰台医院选派5名医疗专家长期驻扎扎赉特旗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积极参与下基层义诊活动,诊疗农村牧区群众270余人次、为老百姓提供健康咨询和用药服务130余人次,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繁”问题。促进消费帮扶。4月6日在丰台区发改委大力支持下,在新发地市场开展为期3天的农副产品展销会。在6月22日端午期间,旗文旅投公司参加“花开丰台”端午文化游园会活动,并在现场推介扎赉特旗文化旅游资源。

打通“务工就业”这个渠道,鼓励受灾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组织受灾群众参与灾后重建项目获得劳务收入,用好公益性岗位政策,加强劳务对接和有组织的劳务输出,防止灾害导致部分脱贫群众收入骤减。着力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积极引导外出转移就业。对原在家务农无法恢复生产或有就业意愿的,引导外出务工或通过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就近就地就业,落实公益性岗位36人,通过扶贫车间吸纳就业75人;加强就业帮扶车间建设,鼓励帮扶车间增点扩面,强化联农带农功能,带动受灾群众就业增收,建设帮扶车间4处,带动就业206人,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强化“社会救助”这个举措,确保受灾群众基础保障。

对因灾导致家庭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如符合临时救助、特别救助条件的及时开展救助,做到“需救尽救”。累计为667户受灾群众审批临时救助资金284.62万元,为128户受灾群众进行防贫保险理赔。对因灾导致家庭收入骤减、支出骤增、自身难以承受的家庭,广开渠道,加强与社会爱心人士、帮扶部门和社会团体的沟通对接,鼓励开展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累计为911户受灾群众捐赠大米780袋、面粉650袋、食用油750桶、草料171吨、7680斤、化肥90吨等;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帮助受灾贫困家庭渡过难关。动员丰台区政协捐赠救助资金30万元、内蒙古奇云牛发展有限公司捐赠救助资金73万元。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