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教育系统2023年春季开学安全工作纪实

来源:扎赉特旗教育局 时间:2023-02-22 10:43:0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扎赉特旗教育系统2023年春季开学安全工作纪实

   为切实做好扎赉特旗教育系统中小学幼儿园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在学校发生,防范和阻断春季传染病在校园的传播,切实保障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扎赉特旗教育系统提前谋划、精细安排,多措并举确保全旗各校有序、安全的进入了一个新的学期。

                隐患排查走在前、校园安全记心间

   校园设施设备及校园周边的安全是学校顺利开学的前提保障,在全旗各校开学前夕,各校积极行动,迅速从节日的氛围中走出来,马上投入到了紧张的开学准备中,全旗各校领导班子提前到岗,对校园及周边的安全隐患,重点是学校教室、宿舍、食堂、教学楼周边、校园操场运动设施、校内施工现场等重点区域,以及学校周边商业摊点、娱乐场所、道路交通等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学校领导班子现场办公,立行立改,并将梳理出来的风险点形成台账,以确保隐患有记录,整改有痕迹。

微信图片_20230222103206

微信图片_20230222103210

微信图片_20230222103217

                安全教育促习惯、回归校园促健康

   为了在学生返校前对学生的个人行为习惯和养成教育进行教育提醒,扎赉特旗教育系统全旗各校充分利用现代媒体优势,通过家长微信群、扎赉特教育公众号、学校公众号、抖音、快手信息传播等方式,将学校开学前的安全要求、防疫要求、政策解读以及学生开学后的预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应对自然灾害、防范校园欺凌、防校园暴力伤害等方面的安全要求以致家长一封信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同时为了保障所有师生都能够健康返校,扎赉特旗教育局将学生返校前一周和返校后一周定为师生健康监测周,返校前所有师生均要进行居家健康监测,有疑似症状或身体不适的师生绝不返校,返校后一周各校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对所有师生进行健康监测,确保返校后任何师生不带病上班、上课。

微信图片_20230222103538

微信图片_20230222103543

               消毒通风高标准、环境整治换新颜

   疫情的阴霾渐渐散去,美丽的校园又将迎来欢声笑语。为了给学生返校创造一个安全、干净的环境,全旗各校于开学期积极组织学校消杀队伍,对学校所有室内环境进行了高浓度、大范围、多频次的消毒,并每天进行及时通风;组织所有教师,将校园环境整治一新,组织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在食堂开餐前两天对食堂内的餐具进行了高温消毒,以优美、安全的环境迎接所有学子的返回。

微信图片_20230222103831

                  纸上谈兵终觉浅、实战演练助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全旗各校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扎赉特旗全旗各校于开学前认真撰写学校新冠病毒感染转诊救治、学校反恐防暴、学校防震减灾应急疏散、学校火灾疏散、学校校园治安突发事件等应急演练方案,并结合方案内容精心布置、统筹安排,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分时段进行了各种应急演练。各校通过应急演练及时总结各项方案的不足之处,弥补工作漏洞,提升学校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切实保障了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微信图片_20230222104030

                   责任分工再明确、安全细则记心间

在开学前,为将学校各岗位安全责任再次明确,让所有教职员工将自己安全责任记在心间,扎赉特旗教育局在开学初将学校安全责任分工一览表下发到全旗各校,各校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全校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全校各岗位安全职责,让新学期的安全工作责任到人、落地生根。

微信图片_20230222104040

                  联合检查促规范、立行立改见实效

进一步提升全旗各校开学初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能力、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消防安全能力,夯实校园三防建设及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抓好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应急演练、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扎赉特旗教育局本着“提早谋划、严格督查、寻找短板、提升能力”的工作思开学初联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对全旗各校开学初进行了联合督导检查。检查组深入每所学校都会细致查阅档案材料,实地查看学校食堂开学初各项准备工作、学校消防安全建设情况、校园三防建设。同时又想要求各校要常态化做好校园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要加强校园消防设施设备的检查与维护,要提升校园三防建设,要重视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所有被检查学校均表示,对此次督导检查组给出的指导意见,全部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全力确保学校开学初的各校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微信图片_20230222104047

微信图片_20230222104052

下一步,扎赉特旗教育系统将持之以恒,举全系统之力常态化做好校园安全工作,让安全、有序的校园到处书声琅琅,让盼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家长们安心、放心。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