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教育督导室2022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扎赉特旗教育局 时间:2022-08-01 16:34:0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扎赉特旗教育督导室2022年度工作计划

    在扎赉特旗教育局正确领导和上级教育督导室的指导下,扎赉特旗教育督导室将立足于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宗旨,坚决依行教育法律法规,坚决遵循国家《教育督导条例》,坚决贯彻执行各级教育督导指令和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教育督导工作重点,确保完成2022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工作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国家教育督导条例,积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为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履职尽责,切实发挥教育督导“监督、检查、评估、指导”作用,为扎赉特旗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健康、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年度重点工作

(一)教育督导工作

    1.学校管理督导评估工作。全面抓好常规教育督导工作,抓好抓实全旗各级各类学校过程性评估,组织开展2022年全旗各级各类所有学校(园)年度综合评估工作。12月份利用1-2周时间完成全旗学校的评估工作。督评后,形成公正客观的督评报告,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好督评结果运用。

    2.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2022年,督导室责任区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中小学责任挂牌督导办法》和盟旗两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旗督学责任区建设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责任督学在学校(园)、校外培训机构的督导作用,继续深入持久抓好“五项管理”“双减”等专项督导工作,聚焦学校招生、食品安全、教学质量、教育收费、课业负担、校园欺凌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与学校班子一道共同分析研判,督促指导制列问题清单,限时限期整改,并定期实施回访督导,促进学校规范性发展、健康发展。继续常态抓好学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导,促进学校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水平和质量,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进程。

(二)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

    按照国家《关于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和《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工作规程》等文件精神,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实施办法》,依据《扎赉特旗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规划实施方案》,下半年抓好2022年工作任务的达标落实督导评估评估工作。

(三)旗县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档案建设及备检工作

    全面协调教育局各股办室依据《指标体系》,督促指导完善指标体系汇总工作,实施项目指标结果的定向审核,规范完成结果报送,争取高质量迎接各级验收。

(四)教育执法工作

    按照扎赉特旗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制定并按要求公开《扎赉特旗教育系统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扎赉特旗教育系统2022年度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计划》《扎赉特旗教育系统2022年度部门内抽查检查计划》,按计划规范组织实施好各项抽查检查工作,完成结果公示,不断提升教育行政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2022年,教育督导室将进一步增强教育督导责任意识,紧密围绕我旗教育发展大计,把握教育发展大势,立足教育发展定位,紧盯教育质量目标,牢固树立服务教育理念,努力工作,有信心把教育督导工作做得更好,为我旗教育规范发展、优质均衡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 :计划安排表

月份

主要工作任务

主持部门

备注

2

部署安排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年度工作任务

教育督导室

5

“双减”、“五项管理”

工作专项督查

教育督导室

校外培训监管中心

“双随机、一公开”学校办学行为执法抽查

教育督导室

“双随机、一公开”学校教育装备联合执法抽查

教育督导室

6

“双减”“五项管理”

工作专项督查

教育督导室

校外培训监管中心

“双随机、一公开”中小学危险化学实验药品联合执法抽查

教育督导室

9

“双减”“五项管理”专项督查

教育督导室

校外培训监管中心

10

“双减”“五项管理”专项督查

教育督导室

校外培训监管中心

督查部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教育督导室

11

“双减”“五项管理”专项督查

教育督导室

校外培训监管中心

12

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专项督查

教育督导室

相关股室

年末综合督导评估

教育督导室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