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扎赉特旗民委委员制工作规则》的通知
索引号:01152200/2023-00039 发文字号:扎政办发〔2023〕14号
发文机构:扎赉特旗政府办 信息分类:4549630
概述:部署指导本单位本领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旗创建工作。全面抓好全旗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指导和推进全旗公安系统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指导和推进全旗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指导和推进全旗自然资源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成文日期:2023-05-22 有效性:1

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扎赉特旗民委委员制工作规则》的通知

来源:扎赉特旗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5-22 10:17:1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扎赉特旗民委委员制工作规则》的通知

  

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旗直有关部门,驻旗各单位

  为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安盟民委委员制工作规则>的通知》(兴署办发〔20238号)要求,旗人民政府组织旗民族事务委员会各委员单位形成扎赉特旗民委委员制工作规则》,请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

 

                                2023年5月6日

  

  扎赉特旗民委委员制工作规则

  

  一、民委委员组成单位31个

  发展改革委、财政局、教育局、文化旅游体育局、司法局、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农牧局、乡村振兴局兴安盟生态环境局扎赉特旗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水利局、统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税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审计局、医疗保障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中国人民银行扎赉特旗支行、信访局工会、团委、妇联。             

  二、民委委员单位主要职责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做好各项工作,把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根据本部门的职能,深入调查研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部署指导本单位本领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旗创建工作,丰富载体,创新举措,积极争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支持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推动各族共同走向现代化

  发展改革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贯彻和组织实施全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战略与改革措施,组织编制全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时,充分体现对民族工作的重视,注重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协调解决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问题;合理安排各类建设项目构建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屏障。指导和推进全旗发改委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财政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兴安盟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财税政策,加大对民族聚居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落实好扶持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企业的财政优惠政策根据财力安排本级民族工作专项经费;指导各苏木、乡、镇财政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进本单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教育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作好新时代民族教育,深入研究教书育人工作,不断增强全旗各族中小学生“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意识,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植根于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其健康发展,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社会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本民族语言文字全面抓好全旗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文化旅游体育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基调,推动全旗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弘扬和发展乌兰牧骑精神,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融入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当中,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传承保护、挖掘整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遗产,加大抢救和保护民族古籍和珍贵文物力度,充分挖掘其中的民族团结内涵;培养具有民族特色、乡土气息的文艺人才和艺术团体;研究制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具体措施;大力培养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人才,传承、弘扬和推广具有民族特色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和项目。全面抓好全旗文化旅游体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五)旗司法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涉及民族的法律法规列入普法要点,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对各族民族群众的法律服务、法律保障和法制宣传工作,依法维护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在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时,注重审核是否符合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支持民族工作部门加强法制建设,依法保障民族工作的改革创新与协调发展;为政府处理涉及民族因素事务提供法律支持。指导和推进全旗司法行政系统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旗公安局:协调处理涉及民族方面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宁;协调处理在社会治安管理中涉及民族事务方面的有关问题;协助提供全旗少数民族人口户籍信息,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各民族嵌入式社会结构和交往交流交融的相关统计数据,提出对策建议协调解决民族成分更改工作中有关特殊问题;建立和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联动机制和体系,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处理好涉及民族因素的突发事件,依法打击破坏民族团结行为,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指导和推进全旗公安系统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城市建设、开发过程中注重体现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围绕城乡统筹发展,统筹推进城市、重点镇和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不断提高城镇化水平,重点建设与民族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便民服务设施。指导和推进全旗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旗交通运输局:合理安排民族聚居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帮助解决民族聚居地区公路建设中存在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加强村公路建设,满足民族群众出行要求。指导和推进全旗交通运输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自然资源局:指导处理好少数民族聚居区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的特殊问题,妥善处置好自然资源领域涉民族因素问题。指导和推进全旗自然资源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农牧和科技局:研究制定促进民族地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培育高素质农牧民、推进农牧业科技进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建设美丽农村牧区。指导和推进全旗农牧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和农村牧区和谐发展。

  (十乡村振兴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全旗各族群众铭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意识,凝聚全旗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将乡村振兴宣传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相结合,推动我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

  十二)兴安盟生态环境局扎赉特旗分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凝聚全旗各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文化的认同,以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我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

  (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政策和规划;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切实维护各民族职工合法权益;认真解决族群众在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存在的特殊困难和问题。指导和推进全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十民政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协调解决各民族群众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组织管理、基层民主和社会建设,以及地名、殡葬管理、老年福利服务机构管理等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服务中的有关问题。探索完善城市民族工作机制,以社区民族工作为着力点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指导和推进全旗民政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十五)旗卫生健康委员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加强民族地区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开展健康兴安行动,加强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民族聚居地区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的预防和控制,改善农村牧区医疗卫生条件;不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力度,切实保障全旗各族群众健康安全;落实各项扶持和促进蒙医药事业发展的法规和政策,加大蒙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蒙医药扶持力度积极培养中蒙医药人才;指导和推进全旗卫生健康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十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市场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制定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相适应的具体办法、措施并组织实施;支持民族地区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畅通市场监督管理服务的“绿色通道”,提供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服务;规范清真食品市场经营秩序,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配合民族工作部门做好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的广告内容监督工作。指导和推进全旗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十七林业和草原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研究拟订支持林业和草原发展建设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国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有关林草生态建设与保护政策措施;夯实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基石;指导推进全旗林草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十八)旗水利局:加大对民族聚居地区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保障各族群众饮水安全。将防洪抗旱减灾工程和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抓好水利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十九统计局:协助做好民族地区经济形势监测分析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统计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各民族嵌入式社会结构和交往交流交融的相关统计数据,提出对策建议全面抓好统计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二十)旗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帮助民族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积极开发新产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推进民族聚居地区信息化建设及信息产业的发展。指导和推进全旗工业企业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二十一税务局: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税收政策措施指导行业窗口单位做好双语服务工作;指导和推进全旗税务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二十退役军人事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注重处理好民族工作领域涉及退役军人问题,做好各族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拥军优属等工作在广大退役军人当中开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

  二十应急管理局:组织制定全旗各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中,要充分考虑涉及民族因素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加强对各族群众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加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以及信息化建设全面做好应急管理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二十审计局:配合民族工作部门做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补助资金”的专项审计,保障资金科学、合理使用。指导和推进全旗审计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二十医疗保障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贯彻执行好国家、自治区医疗保障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加大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力度,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健全医保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全面抓好全旗医疗保障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二十六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兴安盟有关行政管理体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定行政审批服务局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加大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垂管部门、双重管理部门设置的窗口以及进驻的各部门行政审批工作的规范、管理和监督。指导和推进全旗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二十七)中国人民银行扎赉特旗支行协调各商业银行落实对民族用品定点生产企业、民族贸易和民族地区专项扶贫贷款指标;贯彻落实国家对民族贸易企业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企业实行的贷款贴息、流动资金贷款优惠利率等政策。全面做好人民银行扎赉特旗支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二十八)旗信访局:针对来访群众,宣传相关国家法律和政策;依照《信访工作条例》规定,及时向责任地区、事权部门转办、交办信访事项;妥善协调处理涉民族因素信访案件,确保各族信访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二十九工会:在职工中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五观”、“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的教育维护族职工的合法权益。走访看望和慰问困难职工,为各民族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让他们感到组织的关心和大家庭式的温暖。

  三十)团委:调查各族青少年思想动态和青少年工作情况,研究青少年工作理论和思想教育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做好各族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引导各族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引导各族青少年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三十妇联: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引导广大族妇女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维护各族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提高各族妇女家庭教育水平。积极推动和开展对各族妇女的科学文化及生产劳动技能教育,全面提高妇女素质。宣传、普及有关妇女儿童的法律和法规知识,反对一切歧视、侵犯、少数民族妇女儿童的不良现象,做好培养。

  三、工作制度

  (一)兼职委员和联络员选任制度。各委员单位要确定一名负责人兼职民委委员,同时确定一名与民族工作联系较密切的业务室的负责人作为联络员,协助委员与民委联络,负责落实委员单位和兼职委员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兼职委员和联络员如遇工作变动,由所在单位提出调整意见,报民委备案。

  (二)联席会议制度。民族事务委员会建议分管领导应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委员单位会议,交流工作情况,听取委员单位对做好民族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研究并协调解决民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会议情况和所反映的重大问题及时书面报旗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旗政府各委员单位联络员每年列席全旗民族工作会议,了解掌握民族工作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及下年度工作安排,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单位民族工作。

  (三)信息通报制度。就有关民族工作部署和落实、工作成果和经验、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等,委员单位应通过多种渠道及时与民委沟通交流,民委及时就有关情况向旗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四)议事协商制度。委员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对事关全旗民族工作的长远规划、重要政策调整、重点工作部署及其他重大事项,采取全体会议、专题会议、协商座谈、文件函询、联合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相关委员单位意见建议,集体研究审议,合力出谋划策,共同做好工作、解决问题,不断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工作总结制度。委员单位要及时总结本单位本系统民族工作中的典型经验,认真梳理运行情况、工作内容、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对民委委员制的意见和建议,不定期进行反馈交流并报旗民委。联系人:陈红莲,联系电话:6736041,邮箱:zqmw1232@163.com. 

主办单位: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电话:0482-6736915 传真:0482-6736519 Email:zltq@ xam.gov.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6736915 举报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