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尔勒镇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胡尔勒镇 时间:2022-06-29 09:14:2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胡尔勒镇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报告

在胡尔勒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的报告

白 学 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胡尔勒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盟委、行署和旗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在全镇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一是以“五清”为重点。通过发挥农牧民主体作用,辅以机械设备等方式,动员群众0.8万余人次对自家庭院畜禽棚圈、秸秆柴草进行清理,并将农牧民自家庭院、门前道路、田园耕地划分为不同的“环境卫生责任区”,保证室内外规整清洁,农药瓶分类处理;全镇出动大型机械900余次,对主要街道、河沟、成堆垃圾粪污等进行处理,出动保洁员、护林员清扫村屯街巷、清运垃圾2000余人次。通过去年12月份和今年3月份两次集中整治行动,清理街巷道路71条、水塘13处、沿线沟渠30余公里,清理庭院和街道生活垃圾3400余吨、畜禽养殖类垃圾3013余吨,清理田园农药瓶5000余个。

    二以“五有”为要求在管护制度上,建立“包村领导-支部书记-屯长-路长(胡同长)-保洁员-农牧民”六级责任人分级监督管理机制,层层抓落实。在管护队伍上,形成以农牧民为主体,机械设备、保洁员、护林员为辅的整治队伍。在设施设备上,在胡尔勒镇实施农村垃圾处理试点,已购置垃圾转运车1台、垃圾收集箱960个。以嘎查为单位,配备铲车、四轮车、翻斗车、扫路机、吸粪车,为整治工作的开展提供硬件支持在经费保障方面,每个嘎查先期拨付三至五万元不等的专项整治经费。

    三是以“五化”为目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让农牧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建设、管护中来,并通过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对房前屋后、院内院外,以及棚圈、厕所等涉及农牧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细化规定,把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的过程变成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过程,把整治行动与树新风、除陋习、培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结合起来,激发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净化、美化、绿化、常态化、规范化的长期保持打下坚实基础。

二、采取主要措施

    一是推进“五动”工作法。通过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出动,党群互动,农牧民主动工作法,结合实际制定“党政班子成员包区、干部包村、嘎查社区‘两委’包片、党员联户、农牧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将全镇绘制一张“作战图”,抓重点、攻难点、找短板,带动广大农牧民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中。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机制常态长效,有力助推乡村振兴迈步起航。

    二是抓好责任管理。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作为路长和胡同长包片包街道,保洁员、护林员包具体负责公共区域卫生,农牧民具体负责自家室内外,实行“门前四包”的齐抓共管整治格局。成立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管和分管,细化责任分工。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形成“户清理、屯保洁、村压缩、镇运转”的运行机制,采取分类推进、因村施策等措施。完善“村规民约”,形成以农牧民群众为主导的村屯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坚持典型引路,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队,“小手拉大手”、“布丝瑰”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利用镇村广播、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把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传播出去,凝聚合力引领和带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

    四是加强对农牧民的宣传引导。通过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倡议书2000余份。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宣传引导农民主体地位,提高农民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结合“美丽庭院”创建、“最美家庭”、“最美人居环境村”等评比活动,让农牧民不但主动参与到行动中来,形成勤打扫常清理的习惯,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实现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

    五是充分发挥农牧民主体性作用。通过走村入户,征求广大农牧民的意见,因户施策。鼓励妇女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布丝瑰”行动,发动各嘎查(社区)妇联干部、妇女执委、妇女代表、巾帼志愿者等80余人,通过入户发放倡议书、签订“门前四包”协议、微信群转发动员等多种形式,动员上千名妇女群众及家庭参与环境整治,自觉做到“五清”。利用“布丝瑰”微信群,晒自家庭院室内,带动广大妇女群众投身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当中,由镇妇联人居环境检查队,针对庭院规划、室内外卫生等情况进行检查,现场打分记录,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人都是主角的浓厚氛围。

    六是形成全民监督氛围。倡导环境问题随手拍,全民监督促整改。动员广大农牧民对发现的人居环境各类问题随时拍、立即传,相关责任区域的路长、屯长第一时间响应认领、处理问题,“线上指挥”、“线下处理”。组织嘎查村在微信群晒做法、晒成果、晒进度,各嘎查互相学习、互相监督、互相评比,在整治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认识、调整措施,巩固整治效果,充分发挥农牧民既是参与者,也是监督员的作用。

    七是发挥好帮扶单位作用。各级帮扶单位深入各自的帮扶嘎查,充分发挥区、盟、旗级帮扶单位各方面资源优势,想办法、出点子、下力气、攻难点,全力以赴助力胡尔勒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效推进。帮扶单位出动本单位干部职工共计60余人集中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积极协调旗级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困难,充分发挥合力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强力推进生态建设,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严格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任务,按照“一年四次集中清、建立机制常年清、门前‘四包’主动清”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五清”,加快推进“五有”,努力实现“五化”。组织一系列评选考核活动,持续开展厕所革命。打造出美丽庭院示范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在全旗争创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