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扎赉特旗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17号议案《关于改善农牧业合作社发展现状的建议》的答复

来源: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时间:2022-06-29 09:31:4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魏建明人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农牧业合作社发展现状的建议》收悉与局农牧和科技局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农民合作社是重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一,对农业规模化经营、现代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为推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我们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一、加强宣传引导

  自《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以来,旗直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一是开展法律宣讲活动。旗政府通过政府网络,组织召开了近千人参加的全旗《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宣讲报告会,培训了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农牧口各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及旗、乡全体经管干部。二是搞好全民普法宣传日和合作社法宣传日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使法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三是扩大宣传影响。各级政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宣传车等媒介,宣传介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主要精神,大篇幅报道运作管理规范、辐射带动作用大的典型合作社。四是抓好业务人员培训。自《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以来,旗乡两级通过专业培训,先后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四十余期,培训合作社带头人、财务人员和各级业务人员3000余人次,为规范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截止2021年底,我旗现有登记在册农牧民合作社1832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6家,自治区级示范社10家,盟级示范社22家,盟、旗级规范社134家,旗级合作社联合社3家。

  二、强化政府指导

  我旗各级政府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促进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发展和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的重要举措,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旗政府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明确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对农民合作社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组织保障作用和有力的促进作用。

  三、推进规范运营

  一是强化规范建设。积极培育各级示范社,2021年评定旗级示范社共10家,并向盟站推荐申报盟级示范社共6家。2021年选取7个乡镇15家农民合作社开展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通过推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升合作社运行发展质量。

  二是加强指导服务。从抓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入手,各级农牧业部门指导和帮助一批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和完善章程,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开展农牧业技术、生产经营和产品销售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并与培育龙头企业和发展农产品专业市场相结合。积极指导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金对接等活动,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

  二是培育特色品牌。在指导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过程中,我旗把培育特色品牌作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实力的重要手段来抓。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通过政策强力支撑,加大监管服务力度,在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拓展农业多元服务、增加合作社收益等方面发挥作用扎实推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农金对接。探索设立农牧业企业融资担保基金,推进“农金对接”,协调银行出台扶持农业经营主体信贷政策,壮大农牧业龙头企业集群,切实提高粮油、蔬菜等大宗农产品的加工增值率。建立农民合作社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支持合作社发展的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等政策措施,提高合作社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收益。   

  二是拓宽服务。鼓励合作社为成员提供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不断拓宽服务范围。推进合作社与社区、超市、企业、学校对接,发展农产品直供直销。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合作社,鼓励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多类型合作社创新发展,拓宽合作社发展领域,支持合作社做大做强,增强合作社市场竞争能力。

  引导联合发展。指导引导农民合作社,特别是试点县的农民合作社在自愿前提下,通过兼并、合并等方式进行组织重构和资源整合,发展成为服务能力和竞争能力较强、规模较大的合作社。鼓励和引导合作社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纽带、以产权联合为手段开展联合与合作,组建区域性或行业性联合社,重点围绕我旗农牧业龙头企业和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带动能力强的联合社。引导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融合,打造一批产业联合体。

  加强规范管理。继续抓好“空壳社”“假冒社”等清理工作,按照“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的工作思路,做好分类处置,特别是强化登记管理,严把“入口关”。采取摸底排查、精准甄别、分类处置、构建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法,对“空壳社”进行专项清理。指导合作社规范财务管理,与成员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入社农民真正获得收益。

  强化人员培训。重视农民合作社从业人员的培养,围绕助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依托职业农民培训每年举办农民合作社带头人能力提升研修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和辅导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市场营销、品牌建设、合作社管理等能力。指导地方创建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加强农专业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建设,面向乡土专家、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人员、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等人才培养发展辅导员,对农民合作社运行管理给予指导。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