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扎赉特旗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30号议案《关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的答复

来源: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时间:2022-06-29 09:40:1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云峰、龚留喜等人大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年初以来,要求镇村两级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以发放宣传单、播放广播、悬挂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倡导整治环境卫生的重要性、紧迫性,教育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形成了环境卫生整治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局面。彻底解决了群众思想认识不够,村民环境卫生整治意识差问题。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盟委、旗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一年四次集中清、建立机制常年清、门前‘四包’主动清”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五清”:清垃圾、清庭院、清道路、清河沟、清田园,加快推进“五有”:有管护制度、有清洁标准、有管护队伍、有经费保障、有监督措施,努力实现“五化”:绿化、美化、净化、制度化、常态化。实现村屯保持良好卫生环境,推动全旗各嘎查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管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2022年,全旗计划评选出2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苏木乡镇,3个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苏木乡镇,20个美丽庭院示范村,200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

  三是旗委、政府已利用京蒙帮扶资金,专门在每个嘎查村配备了多名农村环境公益保洁员(分清扫员、清运员),负责村屯环境卫生的清理工作,实现了全天保洁、垃圾及时清扫清运,长效机制已逐步建立。

  四是规范垃圾处理方式。正在探索坚持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户保洁、村收集、乡处理”的三级联动工作模式。目前,各嘎查村已完善村规民约,推行农户包自家门前的卫生清扫、绿化保护、禁止占道、维护治安等“门前四包”制度,嘎查村负责定期收集公共区域垃圾堆,乡镇规划垃圾填埋场统一处理垃圾,村屯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

  五是根据旗委、政府安排部署,全旗所有嘎查村都有光伏发电收益资金作为集体经济使用,可以申请使用此项资金用于农村村屯环境卫生整治支出和垃圾清运设施的购置,以保证环境卫生整治效率和质量。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