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提案总编号( 0275 )

来源:扎赉特旗文化旅游体育 时间:2022-06-29 11:22:4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第一次沟通:

  委员包俊杰:多年来,乌兰牧骑事业发展没有专项经费,始终制约着乌兰牧骑事业创新型转化,创新型发展。

  刘振旺:在文艺精品创作中,缺乏文艺创作尖兵一直我旗文艺事业短板。我旗近年来高度重视乌兰牧骑文艺创作工作,将繁荣文艺事业作为乌兰牧骑建设的重点,把文艺人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扎赉特旗乌兰牧骑现有队员54人,一专多能人员达到75%以上,各专业创编人员15人。在招聘演员目标中,将创作作为一项内容,同时,在现有人员中培养文艺节目创作人才,大力引进文艺才,加大文艺创作力度,生产精品多次荣获区级奖项。(包俊杰委员对本次沟通表示满意)

  第二次沟通:

  委员包俊杰:受创作经费的制约,很多创作题材哥搁置,艺术创作部门的作用难以发挥。每遇专业赛事,需要外请编导老师,所需经费一事一请示,艺术创作随性大。

  刘振旺:2017年创了民族歌舞《多彩扎赉特.神韵醉天下》;在“魅力乌拉特”第三届中国西部民歌会中《红格尔波尔》荣获最佳服饰奖、《鸿雁》荣获最佳演唱奖。2018年器乐组合《科尔沁之声》在第一届全区乌兰牧骑新人新作比赛组合类表演三等奖、双人舞《牧人与大鸨》参加第一届全区乌兰牧骑新人新作比赛创作三等奖、优秀表演奖。2019年创作民族歌舞《天赐扎赉特》参加第八届全区乌兰牧骑艺术节获得团体银奖,多部作品获自治区级大奖,充分突出了民族特色,以鲜明的艺术形式展示扎赉特历史文化和风俗。2020年,器乐合奏《绰尔河之声》第二届全区乌兰牧骑新人新作比赛中荣获创作奖和表演金奖。创作疫情主题作品30余部,歌曲《武汉我们为你祝福》《爱未央》《乌日娜和张彩霞》《春姑娘》、舞蹈《祈愿黎明》、小品《一条玉吊坠》等作品先后被学习强国等国家级、自治区级等平台媒体推送,其中歌曲《爱未央》荣获中国抗疫主题MV征集典藏活动铜奖,充分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2021年,音乐小品《爱心接力》入选全区优秀党史题材剧(节)目、情景短剧展演(第一批)。原创歌曲《你是我唱不完的歌》入选中国民族报庆祝建党百年特刊。2022年,创作推送的女群舞《绰尔河韵》和男女群舞《牧马青年》,在第十届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专业青年组中分别荣获创作、表演双项二等奖的好成绩。(包俊杰委员对本次沟通表示满意)

  第三次沟通:

  委员包俊杰:创作优秀作品,就要扎根基层,体验生活,积累素材。受采风经费的制约,编导没有走出去的采风机会和条件,无法提高创作能力。

  刘振旺:下一步将加大资金投入。我旗将文艺精品生产列为旗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重要一项工作,建立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专项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用于创作、采风和培训,出台资金管理办法,为艺术创作提供保障。制定主题文艺精品规划聚焦重大节庆主题,创作一台浓郁的扎赉特地域特色的民族歌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善乌兰牧骑创作机制激励队员推出自编自导的原创作品,通过不同渠道不断充实创作力量,丰富创作内容。深入开展采风创作活动定期组织乌兰牧骑编导开展实践活动,深入生产生活一线采风,积累创作素材。好各类业务培训制定季度考核和年度培训计划。积极参加旗县级以上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或各类协会、学会开展的创作、编导、表演等专业人才的分类分级培训,全面提升乌兰牧骑队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包俊杰委员对本次沟通表示满意)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