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提案总编号( 0037 )

来源:扎赉特旗文化旅游体育局 时间:2022-06-29 11:25:4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第一次沟通:

  委员田福良:在乡村振兴建设中,村标是一个村庄进村见到的第一“脸面”,更是精神美的点睛之笔,在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的政策指引下,村标都是千篇一律的,没有彰显村庄的特色,更不具备乡愁的记忆。

  刘振旺: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我乡村产业结构和经济布局开始调整和重塑,整个乡村经济呈现出升级换代的趋势。将建设特色乡村作为围绕乡村民间文化传统和独特文化资源,利用现代经济理念和产业经营模式而开展的经济活动。文化资源较为丰富的乡村,加快转变乡村经济发展方式、加速优化乡村经济结构、加大乡村经济竞争力提升力度。建设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产业项目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的路径打造特色文化产品和服务。(田福良委员对本次沟通表示满意)

  第二次沟通:

  委员田福良:乡村振兴应该遵循这“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建设理念,我们缺少对实施村标的选址设计,原生态及传统文化结合相融的思考。

  刘振旺:我旗力保镇永兴村、五道河子村等地建设农耕文化产业园、体验田园经济体、旅游景区民宿等,展现乡村特色文化的魅力,将乡村生产、生活、民俗、农舍、休闲、养生、田野等系统加以链接,构建乡村特色文化产业链条,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空间。立足于资源禀赋和民俗风情,组织开展乡村歌舞、秧歌、广场舞、乡村俗风情、乡村休闲观光等表演活动,为外来游客提供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化服务。(田福良委员对本次沟通表示满意)

  第三次沟通:

  委员田福良:有些“村标”牌楼过于追求豪华悦目,在设计和建设中耗费大量的资金,而且我盟境内的牌楼不是乡愁记忆更不是凸显乡村产业和特色。

  刘振旺:组织开展乡村休闲娱乐、地方风味餐饮、感受乡村生活等活动,组织开展乡村历史文化展览,生动系统地反映农耕文化文化的特色和历史,突出乡村旅游的乡土性、特色性,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品牌“村标”,搞好旅游产品开发和营销,在一定范围内把旅游要素聚集起来,以便吸引更多的游客,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项目和旅游文化产业。(田福良委员对本次沟通表示满意)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