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9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扎赉特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6-29 16:23:3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赵晓丹委员

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第会议上提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已收关于您提出的三条建议办理情况予以答复

  今年来,政府、安办领导下,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到位,规范食品生产加工行为,旗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技术手段的作用,采取强有力的监管措施,努力保障和提高全农村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一、健全工作机制,夯实监管基础

  一是建立健全旗乡两级监管责任体系。将全旗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日常巡查、质量抽查、宣传培训、专项整治、应急处置、案件查处等量化成目标责任制,定期开展督查一次,每季度考核一次。

  二是建立协管员队伍,农村食品监管得以加强。在全旗各乡镇每个嘎查村都聘请了1名农村食品协管员,协助收集农村食品安全隐患信息、跟踪食品安全问题的治理,有效地补充了监管部门在农村食品监管方面的力量不足。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全民素质

  一是开展社会宣传活动。以3.15消费者维权活动、“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等为载体,举办各类宣传咨询活动,开展食品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每年累计培训人数达到3000余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媒体代表、企业代表和民评代表开展了“餐饮安全你我同查”“你点我检”等活动,营造人人关心、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氛围。

是质量约谈,警钟长鸣。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计划今年开展1100批次食品安全常规检验和800个批次食品安全快速检验,截至目前已完成210个批次常规检验和115个批次快检工作。

  三、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根据近年来各级监督抽查、风险监测中发现的加工食品质量问题,以及旗乡两级日常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从食品加工行为和问题产品两方面入手,以城乡结合部、农村食品小作坊等问题多发地为重点区域,严查重惩食品添加剂两超一非”、病死畜禽肉、三无食品等问题生产销售,以及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瓶(桶)装饮用水、茶叶、塑包产品、食用油、调味品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800余人次,排查出食品安全隐患35个,全部责令整改到位,立案查处食品生产加工违法案件16起。

一步,按照旗委政府的部署以及您的建议,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疫情防控、加强监管执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坚持食品安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底线,全力维护全旗市场秩序,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