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扎赉特旗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013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扎赉特旗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2-07-21 17:27:5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包高娃委员:

  您提出《关于加强北部地区生态环境治理的几点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旗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对提案中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旗北部地区是我旗矿产资源重点分布区,现已开发的矿产资源大部分分布在我旗北部,多年的矿产资源开发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造成矿山生态环境不同程度的破坏。尽管前期开展了一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但全旗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总体仍属滞后。建议以规划为引领,按照已批准的方案逐年实施矿山生态修复,为了实现“逐年还旧账、不再欠新账”的目标。我局依据扎政办字〔2021〕22号,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扎赉特旗矿山环境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科学谋划全旗生态修复工作,扎实推进生态修复。加快推进我旗公益基础设施项目及民采民用取料坑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启动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制定完善 “一矿一策”生态修复措施办法。同时,充分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计划“十四五”期间分批、分区、分阶段完成全旗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任务。并加快建立完善矿山生态综合监管机制,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加快推进“边开采、边治理”的矿山恢复治理模式,努力实现“不再欠新账”的目标,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二、是结合兴安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修复项目申报契机,向上争取资金,治理绰尔河中段、二龙涛河中段历史遗留无责任主体矿山。已将19个无责任主体历史遗留矿坑修复与水利项目融合申报,总规模0.294平方公里,计划投资1.08亿元。目前,正在等待国家批复。其次是开展了26个历史遗留矿坑修复申请工作,已申报列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重大生态修复项目库。目前,正在等待最终入库结果。

  

                                                                                                                     扎赉特旗自然资源局

                                                                                                                         2022年7月21日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