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封山禁牧工作的提案》的答复

来源:扎赉特旗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2-10-21 10:58:1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白艳春委员:

  十分感谢您对全旗林草工作的支持。您在旗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提出的第0052号提案,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虽然我旗实行了一系列的禁牧措施和林草植被恢复项目,生态环境得到一定改善。

一、全旗禁牧、草畜平衡工作情况

  1.禁牧区域。努文木仁乡、巴彦高勒镇、图牧吉镇、巴彦扎拉嘎乡、新林镇、音德尔镇(草畜平衡区除外)、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东部分局、跃进马场、图牧吉戒毒所、巴达尔胡农场、八一牧场确定为禁牧区域。禁牧区域实行:全年禁牧,每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20日可以遛茬。主要公路和干道视野范围内实行全年禁牧。各地养畜户不许异地放牧,禁止扎赉特旗区域外的畜群在境内放牧,否则按违反禁牧政策处理,草原所有权和使用权单位可依法实施诉讼维权。

  2.禁牧区户数、人口。全旗涉及牧户22401户、人口67255。

  3.禁牧采取的措施和成效。一是严格落实责任。禁牧禁垦工作主体分别是各地、各林场和驻旗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禁牧禁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每年3月份,旗人民政府印发禁牧工作方案,召开全旗禁牧工作会议,逐级签订责任状。二是严肃执法监督。旗农牧业、林业部门是落实禁牧禁垦工作的监督主体,旗林草局根据《自治区禁牧工作条例》要求,每年根据草原监测数据,测算当年各地适宜载畜量,通过旗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司,并对各地禁牧、草畜平衡工作进行督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草畜平衡工作建议的函》,指出各地草畜平衡存在问题,并对下一步各地草畜平衡工作提出相关建议。旗乡林草执法部门禁牧执法部门,对于玩忽职守、不秉公执法、不依法依规履行监管职责的,要依法依纪从严处理,确保巡检督导成效到位、执法严格。

二、草原植被恢复、草种繁育工作

   一是积极申请草原植被恢复、草种繁育项目。2022年新建草种繁育基地1100亩,位于胡尔勒镇芒哈嘎查。2023年申请新建草种繁育基地8100亩。2022年草原植被恢复项目,绰尔托欣河湿地公园约3000亩草原纳入植被恢复项目。治理措施包括草原围栏、施肥、补播。通过项目的实施,可使项目区草原植被盖度提升5%—10%。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