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管理创新与质量提升”——扎赉特旗第三届校长论坛圆满结束

来源:扎赉特旗教育局 时间:2022-04-21 15:31:0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学校管理创新与质量提升”——扎赉特旗第三届校长论坛圆满结束

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评价一个学校,先评价它的校长。

                                                                                     ——陶行知

  一个校长的思想高度决定着一所学校的高度,为深入贯彻落实“五项管理”、“双减”等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我旗校际间学习交流,提升校长的治校能力和管理水平,研究解决我旗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主动适应新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4月14日,扎赉特旗教育局隆重举办“第三届校长论坛”,旗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喜奎、党组其他成员、各股、办公室负责人、全旗各校(园)校长(园长)等共7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为确保本次活动的实效性,在论坛正式开始之前,基础教育股负责人刘立臣同志从提高学习力、提高创新力、提高执行力三个方面提出建议,他希望校长们能够跟着节奏,认真倾听,认真思考,认真交流,确保学有所获。并力求将论坛的感悟,尤其是规律性的东西,举一反三的、创造性的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改变思路,不断创新方法,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学校实际、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共有四个环节:你听我说、集思攻坚、大家启智、好书推荐。

一、你听我说

  首先,基础教育股负责人刘立臣同志分享了德国作家海泽从《十日谈》一个故事中提炼出的短篇小说创作的理论——“猎鹰理论”。

  然后引导校长们认真思考一下“自己的‘鹰’在哪里”?即学校管理、学校发展的重点、关键、特色、亮点在哪里。为此,学校都采取了哪些管理措施?

  最后通过电脑摇号的方式,随机抽取巴彦小学哈斯塔娜、巴彦扎拉嘎中心学校李志民、阿拉达尔吐中心学校宝祥等三位校长进行交流,围绕学校特色发展情况展开五分钟的阐述。

三位校长分别从立足学校实际、找准问题症结、精准实施策略、工作脚踏实地等方面,分享了学校管理的宝贵经验。

二、智者心语

    为更好解决实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眼睛向内,在召开论坛之前,教育局向各个学校征集了学校管理中存在的棘手问题,经汇总、归类、整合、拓展,最终确定了两个研讨问题,并邀请朱满达副局长、柳成龙副局长、孙亚梅主任、赵圣炎主任、杨秀芝校长、包景春校长,以“沙龙研讨”的形式,攻坚克难,抓住问题核心,破解问题关键。

  六位嘉宾针对“在‘双减’的背景下,学校如何提升教育质量”和“怎样看待一把手的领导策略”两个微话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他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管理经验,以幽默风趣方式,阐释了“三精策略”、“六化举措”、“用人如器,以缺为正”、“打造多样化团队”等观点,赢得现场校长充分肯定与高度赞同。张喜奎局长认真倾听每一位嘉宾的发言。

三、大家启智

  “大家启智”分为颁奖与交流两个部分。

  旗教育局要求各位校长以本届校长论坛的主题“学校管理创新与质量提升”为论点,本校实际情况为论据,撰写交流论文。

  为了将各位校长的思想汇集在一起,旗教育局将44位校长的论文汇编成册。

  各位校长的交流论文撰写完成后,教育局成立专门评审小组,根据评选具体要求对校长撰写的交流论文进行评选,最终评出优秀论文10篇。在评出优秀论文之后,评审小组还对获奖学校进行实地考察,深入相关学校调研、核实,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力求校长撰写的论文客观公正,符合实际。

颁奖结束后,四位获奖校长代表依次分享管理经验。

  罕达罕中心学校梁万泉校长从明确发展方向、抓实队伍建设、关注全面发展这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罕达罕中心学校的办学特色。

  巴达尔胡中心学校陈海校长介绍了巴达尔胡中心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具体措施,从健全组织、落实责任、学习宣传、严格落实等多个方面详细展开。

  音德尔第七中学张立伟校长运用颠覆、协同、赏识六个字深刻阐述了音德尔第七中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采用五级联动承包责任制以及实施“出彩”系列评价机制的具体内容。

  音德尔第一中学安永全校长从遵循创新的天花板、确立创新的新目标、开拓创新的新目标、挖掘创新的新资源以及构建创新的新评价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校长的使命在于创新的想法。

四、好书推荐

   读书能启人心智,撼动心灵,丰富人生;读书能积淀学养,激动思考,指点迷津。音德尔第七小学白云芝校长向大家倾力推荐了教育大咖李希贵的著作《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论坛结束之前,教育局张喜奎局长发表重要讲话。

    张喜奎局长首先对本次校长论坛的召开表示高度的认可,并对下一届校长论坛的召开提出宝贵意见;其次要求各位校长要努力成为研究型校长,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学会科学管理学校,并深入剖析了高质量教育的内涵;最后,他强调,扎赉特旗教育工作者要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共同谱写我旗教育事业发展的美好篇章。

  有信仰的校长,就如同发光的灯塔一样,能够指引孩子向上、向善、向前,争当有信念、有情怀、有担当的人。本届校长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校长的专业发展,研讨了先进的办学理念,也交流了成功的管理经验,有力推动了我旗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