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推进义务教育 优质均衡发展规划

来源:扎赉特旗教育局 时间:2022-12-13 11:04:1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扎赉特旗推进义务教育 优质均衡发展规划(2020——2030年)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和 《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工作规程》等文件精神,促进我旗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 《内蒙古自治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实施办法》,结合我旗实际,制 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以均衡配置资源和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和方法创新为动力,按 照 “总体规划、统筹城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步实施 ”的总体思路,着力办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 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 实缩小城乡及校际差距,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大幅提升义务教育公平度、适合度、 满意度,努力实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日标。

二、目标要求

(-)总目标

   到 2030年 ,教育信息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教育现代化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优质教 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旗义务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更加优质、更可均衡发展。中小学标准化、现代化建设日臻完善。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城乡、校际差距进一步缩小; 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更加健全,学校与社会资源合作更加紧密,办学资源和师资力量配置更加均衡;政府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发展机制更加健全,教育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学校 自主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义务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学生及其家长和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学校和社会对政府管理义务教育的满意度均达95%以 上。

(二 )分年度目标

    2020——2024年,完成全面改薄年度规划项目,部分学校实现标准化建设;完成音德尔第七中学建设任务,年内实现招生,有效缓解汉授初中大班额现象;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机制,根据义务教育学校学科教师需求,招聘一定数量的特岗教师,逐步解决学科与专业教师不合理问题。

    2025——2029年 ,完成全面改薄年度规划项目,部分义务教育学校实现标准化建设,维修部分学校教学楼,完善功能室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数字化校园建设稳步推进,信 息化应用水平显著提高。

    2030年 ,完成全面改薄年度规划项 目,进一步提高学校标准化建设,充分体现现代学校管理理念,着 力提升学校管理达到科学化水平;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快构建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教职工队伍,确 保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均达到国家优质均衡办学标准,城乡、校际之问办学水平差距明显缩小,教 育质量显著提高。全旗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优质均衡,优质均衡率达到 10O%,申请国家评估认定并通过验收。

三、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布局结构,缩小城乡差距。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结构,因 地制宜、实事求是地调整和撤并生源不足、 办学条件差、教育质量低的教学点,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中心学校标准化建设。充分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扩建幼儿园,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做好城镇新建中小学 (幼儿园)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二 )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工程,夯实教育基础。按照 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每一所学校, 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健全校舍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校舍符合国家抗震设防要求,并不断提升软硬件均衡化水平,实现县域内学校办学条件一样好、师资队伍一样强、管理水平一样高、教育质量一样优。对办学规模较大,存在 “大班额 ”、生均教育资源不足的城区小学,通过加快建设新学校、适当调整施教区等措施,综合化解生均教学资源供需不平衡矛盾。对个别乡镇薄弱学校,在改造基础设施、优化校园环境、更新图书资料和仪器装备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促进教育教学资源均衡配置。

(二 )实施义务教育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推进资源融合。坚

持把教育信息化作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战略举措,大力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提升网络接入带宽,提升师生电脑和多媒体等教学装各水半,提升网络教学环境,保障教育教学。健全教 育信患、化管理和运行机制,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和服务水平,搭建高标准、数字化、全覆盖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和服务平台,逐步构建支撑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基础信息环境,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全面开展创客教育,稳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基本建成与优质均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信息化支持服务体系。到 2030年 ,全旗中小学接入带宽达到 200M以上,自治区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资源、空间、教研和家校互通等模块和软件在县域内普及应用,基本实现 “一生一空间、生生有特色 ”。学校数字化校园网普遍建立,信 息技术与学校管理、课堂教学进一步深入融合,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学生信息素养显著提升,城乡数字差距不断缩小。

(四 )实施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工程,均衡配置师资。认真落实自治区 《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配齐配足学科教师和教辅人员。严格执行教师准入制度,按照 《内蒙古自治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要求,做好教师公开招聘工作。完善中小学教师培训制度,实行每 5年一周期的教师和校长全员培训,着 力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义务教育学校所有教师具备教师资格并达到学历要求,力争高一级学历教师所占比例明显提高。创新农村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 ”, 对农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实行 “订单式 ”培养或培训,着 力提升农村学校教师整体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 大有偿家教整治力度,全面开展校长和教师德能测评工作,将 德能测评结果应用到教师职称评聘、绩效考核、评优奖励等方面,把师德建设作为评估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实施师德评价一票否决制,增 强校长和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建立健全教师和校长合理流动机制,全面实行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定期轮岗、城镇中小学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任 (支 )教服务、农村中小学教师到城镇中小学跟班学习制度和县域 内骨干教师巡回授课、紧缺学科教师流动教学等制度,确保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与教师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合理流动。不断提高教师待遇,逐步改善农村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吸 引优秀人才扎根农村长期从教、终身从教。鼓励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任职任教,对在农村学校长期从教、贡献突出的教师给予奖励。完善骨干教师队伍体系,继续实施名师工程,设立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 引领、辐射作用,造就一批学科领军人才。全面提高教师学历层次, 到 2030年 ,义务教育中小学教师合格率达到100%,旗级及以上骨干教师覆盖率 1O0%,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比例明显提高,教师资格证注册率达 100%。

(五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保障能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全面落实国家和 自治区关于义务教育经费投入的各项政策,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切 实保障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教育信息化和教师培训等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所需资金,依 法足额安排义务教育经费,确 保实现 “三个增长 ”, 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I资水平不低于全旗公务员平均I资水平。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费政策,根据国家统一部署逐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不足100名 学生的村小学和教学点按 100名 学生核定公用经费,随班就读的 “三残儿童 ”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 6000 元。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重点用于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财务公开制度,切实加强义务教育经费管理、确保学校经费足额到位,使用规范、安全。

(六 )实施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工程,提升教育质量。一是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引 导中小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学校管理各个环节;建立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教育的长效机制,推动开展节水、节电、节粮教育和法制、安全教育;注重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组织开展 “清明祭扫 ” “网上祭先烈,共铸中华魂 ”等活动,讲述革命先烈事迹、了解革命历史,引 导未成年人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国热情。积极推进体育、艺术 “⒉l” 工程,让每名学生至少学习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加快推动开展足球、篮球、排球等体育运动项目, 并适时组织开展学生联赛,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增 强学生体质, 提升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二是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建立科学有效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坚持以教学为中心,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在规范实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积 极开发、开设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校本课程,切 实提高课程实施水平。三是健全义务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立以学生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半、兴趣特长养成、课业负担状况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评价机制,科学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引导学校按照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实施教育,引 导社会按照正确理念评价教育和学校;注重学校文化建设,鼓励办出特色、办出水平。重视学习困难学生发展,加 强心理关怀、学业辅导和成长指导;力日强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互动联系,构建网上家长学校,做好网上教学服务和教师家访工作;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为学校教学和学生成长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良好环境;继续完善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条件,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全面落实优质均衡发展的各项措施,促进各类学校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四是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合理划定学校招生范围,及 时向社会公布招生相关信息, 有效解决择校问题。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不得擅 自举办各种实验班,坚决纠正中小学违规补课和乱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全旗义务教育学生学籍信息化 管理制度,推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认真落实县域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免和乡村少年宫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的要求,充分发挥公共场馆育人作用。完善学校公共卫生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心理咨询 (辅 导)室建设,开设法制和心 理健康教育课程,培养学生 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强化科学教育、国防教育,加强普通话书法和规范汉字教学,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七 )实施服务发展能力提升I程 ,促进教育公平。一是多措 并举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通过区域联盟、置换交流、定岗实习、结对帮扶等形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健全流动人 口随迁子女受教育保障机制。确保流动就业人 口随迁子女由公办学校充分吸纳,就近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允许其在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权利。三是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少年与贫困学生。以乡村少年宫、道德讲堂等为依托,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动态监测机制,保 障留守儿童的健康发展。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强化寄宿生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 “政府主导、学校联动、社会参与 ”的扶困助学机制,精准扶贫台账信息化管理并在相关部门间共享,确保困难学生帮扶面达到 95% 以上,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四是进一步加强特殊人群教育关爱。积极创造条件接受残疾人入学,完 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保障体系,将残疾学生纳入各类教育资助范围,倡 导社会各界力量扶残助学, 巩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确保盲、聋、智障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均在 95%以上。

四、组织实施

(一 )加强组织领导,健 全I作机制。成立以旗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教育、发改、财政、编办(人社、规划、住建、公安、文化、工商、卫计、食药监管等部门为成员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唯位和学校都要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增 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推进措施,坚持示范引领,促进协调发展,切实保障县域内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义务教育。

(二 )密切沟通配合,落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围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 目标和重点工作,制 定相关政策 和激励措施,加 强统筹协调,明 确职责分工,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确保资源合理配置,促进质量整体提升。教育部门负责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制定、组织实施、检查指导和 日常管理工作,要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开 展相关教育实验和专题培训,研 究解决重点问题,并组织专家进行评价和指导。发展改革部门要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 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给予优先保障和重点支持。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管理制度,安 排专项资金支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逐年提高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编制、人社部门要为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和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提供政策支持,根据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生源变化和学校布局调整等情况,及时核定教职员工编制和岗位职数,定期调整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充分考虑农村学校小班化教学、课程门类增加、寄宿制及教师队伍流动等因素, 按规定比例适当增加专任教师编制,会 同教育部门在核定编制总量内及时调剂区域内学校之间的编制,优先满足薄弱学校师资建设;在教师补充、职称评定、福利待遇等方面对农村学校、教学点给予倾斜。住建及国土资源部门要把中小学建设纳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优先保障教育项目建设用地。公安、文化、工商 、卫计、食药(执法等部门要共同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疾病防控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打造平安校园。其他相关部门要根据各 自职能,加 强沟通,密切配合, 全力支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 )强化督导评估,完善督导制度。旗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建立完善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督导评估制度,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教育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督导结果通报、表彰奖励、问题处理反馈与限期整改制度,制 定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评估验收标准和办法,按照规划 日标和验收标准进行评估验收,验收合格的给予表彰。教育局要积极探索建立学校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教育质量 日标管理等制度和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定期对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和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差距进行监测分析,并 以适当方式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四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 良好氛围。宣传、文广等部门要加大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重要意义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重点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育人质量评价观,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教育部门和义务教育学校要通过家长会、学校开放 日和书写标语、校务公开栏等各种契机和载体,广泛宣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理解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政策措施,争取广大群众支持。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