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扎赉特旗优化火化区范围促进殡葬改革的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民政局 时间:2021-03-31 11:30:0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关于《扎赉特旗优化火化区范围促进殡葬改革的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扎赉特旗《扎赉特旗优化火化区范围促进殡葬改革的工作方案 》的政策依据

  1、《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火葬土葬区域及加强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内民政社事[2020]45号)

  2、《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整顿殡葬领域不规范行为的通知》(兴署办发[2021]3号)文件

  二、加强和改进殡葬管理工作的意义

  第一,实行遗体火葬,改革土葬,减少殡葬用地,节约自然资源,有利于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第二,清理限定区域内的散葬坟,实行集中到公墓、公益性墓地(骨灰堂)、集中埋葬点安置,有利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改善投资环境。通过加强管理,还可减少因拜祭引起的山火,保护生态环境。

  第三,破除丧葬旧俗和封建迷信,实行葬法与葬礼的改革,采取不占地或少占地的骨灰处理方式,有利于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简化丧葬方式,减轻群众办丧负担,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三、我旗加强和改进殡葬管理工作目标

  建设和完善殡仪服务机构、骨灰堂、公益性公墓和经营性公墓等殡葬设施,确保2026年底实现我旗偏远地区的殡葬设施与群众殡葬服务需求相匹配,与火化区推进工作相适应。

  四、在殡葬改革工作中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要求,增强党员干部从严律己意识,强化党纪法规的刚性约束。党员干部要做法规制度的遵守者,在火葬区,除国家法规另有规定及尊重少数民族、宗教丧葬习俗之外,党员干部去世后必须实行火葬,骨灰在公墓内集中规范安葬;要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带头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并加强对其直系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办理丧葬事宜的教育和约束,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革除丧葬陋俗,弘扬新风正气。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去世后违规土葬、散埋乱葬、超标准建墓立碑以及治丧活动中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的,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政策原文:扎赉特旗人民政府-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扎赉特旗优化火化区范围促进殡葬改革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zltq.gov.cn)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