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音频】《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管理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2-06-23 17:29:5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近日,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规定了哪些内容?一起来看!

  一、《通知》起草的背景是什么?

  为了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我旗矿山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促进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相协调,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特制定该通知。

    二、《通知》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通知》依据《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而制定。

  三、矿山生产爆破联审联批制度指的是什么?

  矿山生产爆破联审联批制度指的是矿山企业实施爆破,需经生态环境、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及公安四部门联审联批。

  四、怎么加强矿山储量动态监测?哪个部门负责?

  矿山储量动态监测是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的。加强矿山储量动态监测要加密监测频率,日常监管主要以监测是否存在超层和越界等违规超采行为为主。

  五、如何规范矿山企业生产生活区占用土地管理?

  有关部门要先行编制非法占用部分土地《土地复垦方案》,按照方案督促各矿山企业主动整改,确保非法占用部分土地恢复治理。

  六、如何强化矿山安全生产监管?

  1.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矿山企业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报旗应急管理部门,由应急管理部门科学判定,做出处理决定。

  2.安全隐患未消除或未按有关要求整改到位的矿山企业,不允许生产。

  七、矿山开发利用过程中,怎么做好矿山生态环境保护?

  (一)破碎生产建设封闭罩棚,可采用安装除尘装置等措施,防止破碎、筛分等选矿作业中的粉尘污染。生产作业区宜采用洒水喷淋等湿式作业,防止铲装、运输等采矿作业中的粉尘污染。对于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堆要进行苫盖。

  (二)白灰窑生产企业上料口及出料口应建设封闭库房,废气排放口应安装脱硫除尘设备,排放口排放污染物需按要求开展监测,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三)白灰窑生产车间周边要采取洒水降尘措施降低周围粉尘污染。

  政策原文:扎赉特旗人民政府-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管理工作》的通知 (zltq.gov.cn)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