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音频】《扎赉特旗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住建局 时间:2022-06-11 21:05:5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方便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正确理解《工作方案》相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背景:

  为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严防此类事故在扎赉特旗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盟行署工作部署要求,在全旗范围内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务,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明确目标任务:

  方案中明确了排查范围、排查主体和排查方式,落实了行业监管部门责任,力争在2025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各乡镇、社区要对本辖区范围内的所有自建房开展排查摸底。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排查重点是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拆迁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等区域,突出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重点排查房屋建设的合法合规性、结构安全性、经营安全性、消防安全性等。经排查人员初步排查录入排查系统后,各行业监管部门按照部门职责对排查台账进行核查,最终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最后由监管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完成整改销号。

  三、加强房屋安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首先要严格管理用于经营的自建房的审批,特别的是3层以上的新建房屋,同时加强日常巡查检查,苏木乡镇要建立本辖区内经营性自建房的巡查制度,每年最少巡查两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产权人或使用人整改。再次,加大对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房屋的清查力度,督促产权人和使用人落实房屋安全主体责任,通过部门联动实现房屋安全闭环管理。

  四强化宣传引导: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普及安全和防范知识,提高生产经营单位、产权人和使用人的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全社会公共安全意识。

  政策原文:http://www.zltq.gov.cn/zltq/4690298/fdzdgknr88/4694113/5165027/index.html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