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音频】《扎赉特旗2023年扶持优质基础母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解读说明

来源:农科局 时间:2023-03-13 11:24:1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问:《扎赉特旗2023年扶持优质基础母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背景依据是什么?

答:为构建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进一步促进特色养殖产业加快发展,培育畜牧业经济增长点,旗农科局牵头起草了《扎赉特旗2023年扶持优质基础母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问:《扎赉特旗2023年扶持优质基础母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明确通过实施扶持政策,以西门塔尔、安格斯为主推品种,推动全旗优质基础母牛特色产业发展,2023年实现养殖规模增加5万头以上,达到43万头,年内完成品种改良2万头,进一步夯实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问:《扎赉特旗2023年扶持优质基础母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具体怎么实施,实施步骤是什么?

答:由组织申报、引牛购牛、复查核验、公示及补贴发放、档案管理等阶段组成,在隔离、检疫、手续办理、胚胎移植、交付时间、验收等购牛程序方面作出详细规定。

问:《扎赉特旗2023年扶持优质基础母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补贴政策方面,扶持政策部分请简要说明一下:

答:补贴政策方面,实施差异化补贴,优先扶持脱贫户(监测户)、兼顾一般户(无牛户优先)发展庭院养殖,脱贫户(监测户)每头牛补贴4000元,享受补贴头数不超过5头;一般户每头牛补贴3000元,享受补贴头数不超过5头;核心育种户按照每头牛3000元给予补贴,必须完成胚胎移植,每户最低购置50头(不足50头的不予补贴),最高补贴头数为200头,超过部分不予补贴。购置基础母牛的养殖户每头牛可申请10000元贷款,期限1-3年。享受补贴的养殖户,必须连续养殖或代养寄养3年,否则取消补贴政策支持。阐明养殖保险政策,养殖期间由保险公司根据保险协议最高理赔10000元。同时,利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优先对按照本方案要求进行养殖并购置有关农机的养殖户进行农机购置补贴。扶持政策方面,给予养殖龙头企业、规模化养殖场(合作社)等,在粪污处理利用、饲草料基地、安全生产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项目扶持。

问:《扎赉特旗2023年扶持优质基础母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其他有什么补充的吗

答:明确本方案与其他扶持政策重叠、与有关政策相抵触时的处理原则,并由旗农牧和科技局制定从购置到验收等各环节的具体实施细则。 

政策原文扎赉特旗人民政府-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扎赉特旗2023年扶持优质基础母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zltq.gov.cn)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