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音频】《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农牧和科技局 时间:2023-11-20 16:09:3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问:《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制定的政策法规依据是什么?

  答:刺萼龙葵在我国被列入《国家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生物名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依据《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和《兴安盟刺萼龙葵防治方案》的通知制定方案。

  问:《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对刺萼龙葵进行严格检疫的依据是什么?

  答:刺萼龙葵主要通过种子远距离传播,在防护区对其的检疫工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刺萼龙葵的传播,减少其发生面积。

  问:《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对发生区域进行农艺措施的依据是什么?

  答:减少农田抛荒,农田使用者及时清洁田园,增加复耕次数,耕作的时候覆盖地膜或秸秆,可以有效降低刺萼龙葵的发生。

  问:《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在幼苗期进行物理防治依据是什么?

  答:在植株生长初期,尤其在刺萼龙葵4片真叶前的幼苗期,生长速度较为缓慢,之后生长速度显著加快,因此,在植株幼小时将其彻底铲除最为安全有效。采用机械铲除和人工拔除可有效预防刺萼龙葵的蔓延。

  问:《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中进行化学防治的依据是什么?

  答:刺萼龙葵3-5叶期是除草剂防治的关键时期(苗龄太大或太小均不适宜施药),5月份从出苗进入出苗高峰,6月份刺萼龙葵已出土幼苗大多数进入3-5叶期至6-8叶不等,少数为2叶或刚出苗,个别植株为6—8片叶。因此首次防治刺萼龙葵防治时期可能在5月中下旬左右。由于刺萼龙葵的出苗与土壤的温度和湿度关系密切,因此各地应在5、6月份结合普查工作定时定点调查,及时掌握出苗情况,依据出苗情况可适时进行2—3次施药防治。

  问:《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中进行有机农产品和绿色食品产地化学防治的依据是什么?

  答:该方案在刺萼龙葵防治上遵循相应的国家标椎,有机农产品和绿色食品产地实施刺萼龙葵防治,应遵照《GB4285农药安全使用标准》《GB12457农药贮运、销售和使用的防毒规程》《GB/T8321农药合理使用准则》《NY/T1276农药安全使用规范总则》《HJ/T80有机食品技术规范》《NY/T393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的规定。

  参照《GB4285农药安全使用标准》《GB12457农药贮运、销售和使用的防毒规程》《GB/T8321农药合理使用准则》《NY/T1276农药安全使用规范总则》《HJ/T80有机食品技术规范》《NY/T393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GB/T28088-2011刺萼龙葵检疫鉴定方法》《NY/T2155-2012外来入侵杂草根除指南》《NY/T2530-2013外来入侵植物监测技术规程刺萼龙葵》的规定,根据允许使用的农药种类、剂量、时间、使用方式等规定进行控制。在不得使用农药的应采用物理防治的方法进行控制。

  政策原文:扎赉特旗人民政府-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的通知 (zltq.gov.cn)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