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音频】《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来源:扎赉特旗气象局 时间:2023-10-17 09:57:3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1.《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背景是什么?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要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5月19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以下简称《发展纲要》)。2021年11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内政发〔2021〕16号)。2023年3月30日,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印发《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兴署办发〔2023〕15号)。

  2.《实施意见》的意义是什么?

  扎赉特旗受气候、地形等因素影响,暴雨山洪及地质灾害频繁,境内水系支流繁多,特别是若遇嫩江江洪水倒灌,洪涝灾害更为严重,是全盟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任务最突出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扎赉特旗境内各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重发,气象及衍生灾害造成的损失、影响愈加严重。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发展纲要》,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气象工作,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意见》。《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具体体现,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气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

  3.《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意见》共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阐述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从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现代农牧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建设、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现代气象业务服务体系建设等7个方面提出了19项发展任务。

  第三部分为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法治保障、人才保障和工作评价等4个方面。

  政策原文:扎赉特旗人民政府-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zltq.gov.cn)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