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音频】关于《扎赉特旗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扎赉特旗环境保护局 时间:2023-12-07 15:19:4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问:《扎赉特旗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制定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国家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管理条例》《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制度规定。

  自治区级:《内蒙古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内蒙古自治区突发环境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版)》《内蒙古自治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制度规定。

  盟级:《兴安盟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兴安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兴安盟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制度规定。

  问:《扎赉特旗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答:本预案适用于扎赉特旗旗行政区域内辐射事故的应对工作。本预案中辐射事故主要指除核事故以外,发生的Ⅳ类、Ⅴ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或者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人员受到超过年剂量限值照射的处置,或者造成环境放射性污染的事件。主要包括:

  (1)核技术利用中发生的辐射事故;

  (2)放射性物品运输中发生的辐射事故;

  (3)可能对扎赉特旗环境造成辐射影响的旗外、盟外、区外、境外辐射事故;

  (4)国内外涉核航天器在我旗境内坠落造成环境放射性污染的事故;

  (5)重大自然灾害及其他情况引发的次生辐射事故。

  问:《扎赉特旗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编制的目的是什么?

  答:为建立辐射事故处置应急响应能力,高效有序地做好我旗和波及我旗的辐射事故的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明确有关部门及企业处置突发辐射事故的职责,规范应急处置程序,提高对辐射事故的防控和反应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辐射事故所造成的损害,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政策原文:扎赉特旗人民政府-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扎赉特旗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zltq.gov.cn)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