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语音】关于印发《扎赉特旗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农牧和科技局 时间:2023-12-05 15:40:3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问:《扎赉特旗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实施意见》田间基础设施占地面积与建设区农田面积的比例是多少?

  答:田间基础设施占地率指农田中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农田输配电等设施占地面积与建设区农田建设面积的比例,一般不高于8%。

  问:《扎赉特旗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实施意见》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使用年限一般不低于多少年?

  答:田块整治、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农田输配电及其它工程的使用年限,均应符合相应技术标准。各部分建设内容建成后形成高标准农田整体工程,整体工程使用年限一般不低于15年。

  问:《扎赉特旗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实施意见》中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落实资金保障;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四是加强科技支撑;五是完善政策体系制度。

  问:《扎赉特旗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实施意见》中高标准农田建设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答:一是政府主导与多元参与并举原则;二是统筹规划与突出重点并重原则;三是整区域推进与分期建设协同原则。

  问:《扎赉特旗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哪些建设内容?

  答:主要包括田块整治工程、土壤改良工程、灌溉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输配电工程和生态防护林工程等。

  问:《扎赉特旗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实施意见》中申报具备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一、工作基础好。一是组织领导有力;二是规划布局合理;三是政策把握准确;四是管护机制创新;五是资金来源有保障。二、建设潜力大 。一是自然资源丰富;二是耕地质量优良;三是水源保障充分;四是灌溉条件优良。三、粮食贡献多。四、综合效果优 。一是技术支持到位;二是生态环境友好;三是管理机制健全;四是节本增效显著。

  问:《扎赉特旗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实施意见》中改良土壤包含哪些建设内容?

  答:建设秸秆还田和农家肥积造设施,推广绿肥种植。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

  问:《扎赉特旗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实施意见》中生态梗工程标准是什么?

  答:为了更好的保护农田,防止下游沟道扩大水土流失,在沟道上游 坡地沿等高线布设生态梗。生态梗土方开挖宽度为 0.6m,高度 0.5m, 坡度为 1:1。

  政策原文:扎赉特旗人民政府-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扎赉特旗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实施意见》的通知 (zltq.gov.cn)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