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说明】关于《扎赉特旗2023年“六项增收措施”实施方案(审议稿)》的起草说明

来源:扎赉特旗乡村振兴局 时间:2023-02-02 10:41:2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现将《扎赉特旗2023年“六项增收措施”实施方案》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一)起草背景。为不断夯实广大农牧民群众稳定增收基础,持续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提升农牧民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实现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农民收入增速目标。

  (二)起草依据。为贯彻落实兴安盟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的指导意见》(兴乡振组发〔2022〕28号)文件精神,不断夯实农牧民群众稳定增收基础,持续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此方案。

  二、起草过程

  根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的指导意见》(兴乡振组发〔2022〕2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旗实际,由旗乡村振兴局起草《扎赉特旗2023年“六项增收措施”实施方案》。在征求旗农牧和科技局、林业和草原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苏木乡镇、种畜繁育中心的意见建议后,初步形成此方案草案。

  三、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扎赉特旗2023年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实施方案》《扎赉特旗2023年以工代赈低产林改造项目实施方案》《扎赉特旗2023市场主体带动项目实施方案》《扎赉特旗2023年代耕代种社会化项目实施方案》《扎赉特旗2023年牲畜品种改良项目实施方案》《扎赉特旗2023年务工就业项目实施方案》6个子方案组成。

  一是扎赉特旗2023年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实施方案。包括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实施内容、相关要求、奖补政策及标准、资金来源、实施程序。

  二是扎赉特旗2023年以工代赈低产林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包括总体思路、基本原则、项目实施计划、投资估算及资金来源、项目实施程序、项目绩效目标。

  三是扎赉特旗2023市场主体带动项目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实施范围、建设任务、投资额度及资金来源、资金使用方向及要求、项目申请程序及实施程序、保障措施、项目绩效目标。

  四是扎赉特旗2023年代耕代种社会化项目实施方案。包括基本原则、项目实施主体、2023年项目计划及资金筹措、承担代耕代种主体的选择及承担的责任、代耕代种的政策、实施程序、保障措施。

  五是扎赉特旗2023年牲畜品种改良项目实施方案。包括项目建设必要性、项目实施模式、建设内容、项目计划投资及资金来源、项目实施、保障措施、项目绩效目标。

  六是扎赉特旗2023年务工就业项目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推进稳岗就业及务工补贴的措施、资金投入及资金来源、交通补贴范围及标准、申报流程及拨付方式、工作要求及保障措施。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