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旗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 时间:2019-04-03 15:36:4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旗十五届人大

  二次会议文件 (七)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3月21日在扎赉特旗第十五届

  人 民 代 表 大 会 第 二 次 会 议 上

  旗长  赵田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十五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盟委、行署和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旗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党建统领发展,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破解三大难题,扎实推进“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做好”,圆满完成了旗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3.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5.59亿元,同比增长5.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16亿元,同比增长93.6%,支出完成43.25亿元,同比增长5.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675元和10357元,同比分别增长7.7%和13.1%。向上争取资金25.3亿元,完成招商引资30.2亿元。

  脱贫攻坚取得重大突破。围绕贫困人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落实“两挂车、三张网”扶贫政策,按照“四个四”工作抓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进程。整合涉农涉牧资金5.24亿元,发放贷款2亿元,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56.23兆瓦集中式光伏项目实现并网发电,130个嘎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开工建设。出台覆盖全旗所有农户危房改造政策,新建改造贫困户住房1226栋、其他农户住房7384栋。发放教育扶贫资金873.1万元。健康扶贫政策措施高效落实,受益贫困人口54079人。农村低保、五保政策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比例达52.5%,三类特殊贫困群体全部落实生活保障政策。新建通村公路、街巷道路335.7公里,修建砂石路169.4公里,新建改造院墙27.8万延长米,为19394户群众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贫困村屯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广泛开展京蒙扶贫协作,与丰台区签署帮扶协议50项,39个单位和31家企业与我旗14个苏木乡镇(场)、24个嘎查村(屯)开展结对帮扶,到位帮扶资金5992万元。中央政法委积极协调扶贫项目,各级机关单位深入开展定点帮扶,旗内企业踊跃参加“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形成了全社会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全旗8297人实现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到361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6%,脱贫退出“三率一度”等指标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围绕“稳粮增经扩饲草”,种植玉米325万亩、水稻80万亩,其中旱作水稻10万亩,种植大豆及杂粮杂豆87万亩,大豆实测亩产创造了自治区新纪录,种植特色作物60万亩,粮食产量达39亿斤。围绕“稳羊增牛扩猪禽”,制定出台安格斯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投入补贴资金1300万元,引进安格斯优质基础母牛4300头、存栏达10500头,全旗肉牛存栏17万头,牧业年度家畜存栏280万头只口。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3200家,其中,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2家、规范化合作社270家,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88.2%。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实施工业重点项目4项,完成投资6亿元,荷丰农业甜菜加工项目完成调试。为7家企业落实金融信贷资金7950万元,盘活企业2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绰尔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在全盟率先实现一级A排放,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园区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第三产业提质增效。音德尔镇旅游带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好力保全域旅游特色小镇建设有序推进,巴彦乌兰“蒙欧风情”小镇启动前期工作,扎赉特旅游展示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成功举办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全年接待游客11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39亿元。建设银行重新复建,金融机构达到9家。新增个体工商户2315户、私营企业445家。电商平台销售额完成2012万元,电商物流覆盖率达82.7%。

  项目投资驱动后劲增强。修订出台《扎赉特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户招商项目25项。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项,完成投资75.6亿元,同比增长116%。实施国家重大水利工程2项,投资252亿元的“引绰济辽”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完成土地征收登记16.86万亩,其中补偿土地8.38万亩,补偿资金15.6亿元,移民安置等前期工作全面推进。绰勒水利枢纽下游灌区骨干工程建设完成。实施交通重点项目8项625公里,占全旗公路总里程的四分之一,省道205线音德尔至青龙山段、石头城子至兴华段公路竣工通车,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利。通用机场项目选址报告编制完成,通过专家委员会评审。新建66千伏变电站1座,新建改造10千伏配变设备120台,架设10千伏线路220公里、低压线路275公里,全旗供电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城乡统筹步伐显著加快。《扎赉特旗旗域村镇体系规划》《扎赉特旗音德尔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双修规划》编制完成。实施音德尔镇市政道路工程建设11条,改造老旧小区29个,新建扩建水冲式公厕6处。完成情系扎赉特、法治广场、益民路景观及各街路景点等补植绿化3.4万平方米。新建改造供热管线、供水管网2.8万米,第二热源厂迁址扩建、污水处理厂工艺系统提标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行。农村牧区土地和草牧场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顺利通过区、盟验收。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36个、23万亩,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2个,治理面积554亩。投入资金2772万元,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投入资金905万元,巩固提升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收入5万元以上嘎查村达到72.4%。

  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办结,完成年度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项目35项,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建成使用,新建嘎查村垃圾转运站19个。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管控力度持续加大,勘界立标、完善共建共管机制等工作高效完成。持续实施“引绰济图”生态补水工程,为图牧吉水库补水2400万立方米,沿线补充地下水1000万立方米。深入推进河湖长制,专项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实施小流域、山洪沟、水土流失等综合治理工程,新增水保综合治理面积15万亩。严格落实森林草原禁牧政策,稳步推进国有林场毁林开垦专项整治,完成造林8.93万亩。绰尔托欣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扎实推进,神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完成。

  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稳步提升。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035个,城镇新增就业2269人。完成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2804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16万元。巩固和新建劳务输出基地105个,农牧民劳务收入达5亿元。发放养老保险3.4亿元,医保报销3.74亿元。严格落实退役军人安置政策,双拥优抚工作扎实开展。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投入资金6300万元,实施职业高中实训楼、乡镇学校教学楼等项目56个。启动音德尔第七中学建设,恢复新林、好力保2所学校初中部,旗域学校规划布局日趋完善。招聘特岗教师71人,“绿色通道”引进人才22人。中考成绩位居全盟前列,蒙授高中、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医疗条件明显改善,蒙医院门诊病房楼、3所乡镇卫生院建设完工。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通过区级复审,7个乡镇99个嘎查村分别被命名为区级卫生镇村称号,我旗被命名为区级卫生应急规范旗和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全民健身”公路越野赛等体育赛事。青少年训练馆、体育场二期工程启动建设。乌兰牧骑宫建设项目完成选址、立项等前期手续,创作编排《我的乌兰牧骑》《阿都沁》等精品力作,举办各类演出100余场次。

  社会稳定大局持续巩固。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服务事项由418项压缩至290项,审批服务项目办理时限平均压缩30%。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办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业务3430户(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积极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妥善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0起,追回工资377.4万元。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八进”活动,顺利列入2018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旗候选名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成果持续巩固。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高度重视政府意识形态工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率、办结率100%。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持续增强。

  各位代表,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攻坚压力持续加大,急事难事突发多发,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旗政府紧紧依靠全旗40万人民,秉持拳拳之心,凝聚成城之志,在新时代大潮中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有效推动了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倍加振奋的是,我们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顺利通过盟级初审,接受自治区评估验收,“国贫帽”即将摘掉。风险防控措施有效落实,“三公”经费逐年缩减,审计各类项目130项,节约财政资金2.2亿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7.28亿元,债务率下降至“红线”以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保护性工程,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倍受鼓舞的是,我们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水稻种植面积达到全盟总面积的70%以上,“扎赉特大米”成功登陆央视媒体,进入全国人民视线。培育了全国最大集中连片甜叶菊种植基地,甜菜产业稳步发展,糖业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倍感欣喜的是,我们奋力创先争优,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获得认定,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顺利通过国家中期绩效考评,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称号,“国字号”荣誉达到28个。

  我们深知,政府工作取得的点滴成绩,得益于旗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理解信任,更得益于全旗人民的团结拼搏。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和所有关心、支持扎赉特旗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审视我旗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三次产业发展很不平衡、很不充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债务化解、污染防治任务仍然艰巨,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给绿色发展带来了不良影响,深化整改任务繁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民生保障能力不足,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隐患依然存在;法治政府、行政效能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区“两会”、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旗委全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坚持党建统领发展,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动“五区”建设,持续“做强一产、做大二产、做好三产”,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两袋米、两头牛、两盒糖和全域旅游”优势特色产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奋力谱写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8.4亿元,同比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亿元,同比增长53.61%,支出完成44.5亿元,同比增长2.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809元和11496元,同比分别增长8%和11%。确定这些目标,充分考虑了我旗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基础条件,并与区盟两级下达的任务目标紧密联系,是立足实际、综合权衡后确定的,通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增强忧患意识,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机构不散、干部不撤”,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紧盯脱贫标准,做到“四个到位”,推进“四个都有”,提升扶贫工作成效。整合资金3亿元,发放贷款1.5亿元,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助力贫困户产业发展,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做好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52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并网发电,积极申报剩余贫困嘎查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加强就业扶贫,开发护林员、护路员、护理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3000个以上,建立扶贫车间,增加贫困群众就业岗位。全面落实教育、健康、生活救助扶贫政策,启动实施《扎赉特旗健康扶贫防贫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设立防贫基金,解决非贫困低收入户因病致贫问题。延长危土房改造政策至6月底,全面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深入推进京蒙扶贫协作,扎实开展中央政法委、自治区厅局、盟直部门定点帮扶,确保各项帮扶政策落地生根。全面整改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启动开展脱贫攻坚“清零达标”专项行动和政策落实“回头看”,积极做好脱贫摘帽国家评估验收准备。年内实现脱贫2700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0.3%以下。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大政府性债务化解力度,化解政府性债务2.51亿元,债务率保持在“红线”以下。制定出台《扎赉特旗乡村债务管理实施意见》,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严格执行公共财政预算和新增债务项目报备审批制度,坚决控制新增地方政府性债务。强化审计监督,保障公共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加大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开展高利贷综合治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格落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强化各项数据指标检测预警能力。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以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的决心和意志,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和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问题整改,加快实施保护区基础设施三期工程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投资4500万元,继续实施“引绰济图”水源工程,湿地珍禽生境恢复面积扩大至10万亩以上。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进兴达热力二热源脱硫除尘脱硝项目,持续开展音德尔镇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淘汰、加油站地下双层油罐改造,推广应用节能减排车辆,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指标和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实施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项目,不断巩固和改善水环境质量。投资2.2亿元,实施水土流失、大江大河、中小河流、山洪沟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有效提升抵御灾害能力。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守护好河流湖泊生态环境。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建立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四进四控”行动。继续执行严格的禁牧政策和草畜平衡制度,完成重点区域造林4.8万亩,持续开展国有林场毁林开垦专项整治,推进神山国家森林公园和绰尔托欣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深入开展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实施“绿色矿山”建设,加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全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旗,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二)放大资源优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统筹推进样板区建设。围绕乡村“五个振兴”,投入财政资金9000万元,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推动“两镇”先行、“两区”示范、“两带”提升、“六线”联动、“多点”并进,培育乡村振兴样板区综合型示范点20个、专项型示范点110个,辐射带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调整优化农业布局,打造10个特色产业专业乡镇,培育特色产业专业村60个以上、庭院经济特色村50个以上,申报中国最美乡村1个。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绿色发展引领区,巩固国家认证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01万亩。围绕“两袋米、两头牛、两盒糖”产业布局,落实产业振兴扶持政策,稳定玉米种植面积300万亩、水稻90万亩,绿色有机大米认证面积达到21万亩,种植甜叶菊12万亩、甜菜10万亩、大豆70万亩,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35亿斤以上;鼓励发展奶牛,侧重发展肉牛,突出发展安格斯牛,安格斯牛存栏达2万头,牧业年度家畜存栏总数达到290万头只口。

  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投入财政资金500万元,持续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实施“提质增效”行动,促进集体经济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巩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成果,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拓宽农畜产品销售和农牧民增收渠道。强化基层供销社及社有企业监管,有效提升服务水平,改造嘎查村综合服务社5家、基层供销社3家、社有企业1家。整合农村社会资源,打造嘎查村级综合为农服务中心30个。组织劳务输出2万人次,巩固和发展劳务输出基地100个,劳务总收入达到6.5亿元以上,不断激发农村牧区经济发展活力。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着力抓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投资1亿元,以智慧农业示范区和农旅休闲体验区建设为重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休闲农业、定制认领农业等新业态。加快推进产业园物联网+智慧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建设,搭建智慧农业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智慧农场6万亩,辐射带动10万亩,建设30公里农旅休闲体验区,配套建设融合景观,推广生物降解地膜3.5万亩,打造生态农业。争取项目资金9700万元,实施耕地轮作、秸秆综合利用、农药风险监测等项目。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确定科技示范主体234个,选聘技术指导员78人。落实农机购置补贴6500万元,农机综合作业水平达到90%。

  全面加强基础保障。投资1170万元,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扩大集中供水保障范围。加强“大棚房”监管,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认真做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实施增减挂钩项目252亩。组织开展“四好农村路”区级示范县创建,推动境内公路养护管理提档升级。实施巴达尔胡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兴安—音德尔220千伏Ⅱ回线路新建工程,新建改造66千伏、10千伏和低压电力线路872公里,增强电力供应输送能力。完成融媒体中心和覆盖全旗的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提升改造尖山、心合两个微波站,切实提高信息发布和服务群众能力。大力实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农户厕所1.3万户,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工程,继续开展“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专项行动,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屯)56个、示范户7000户以上。

  (三)提升服务质量,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深入落实扶持政策。全面实施《扎赉特旗促进民营经济和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投入财政资金9000万元,通过基金注入、贷款扶持、税收减免、用电补贴等措施,有效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融资瓶颈。鼓励创建农业产业基地,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加大对地理标志产品生产企业、专用标志使用企业扶持力度,积极向上争取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项目资金,大力培育区域知名品牌,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新增区级龙头企业2家、盟级2家、旗级3家,认定家庭农场120家,创建农牧民合作社国家级示范社2家、区级5家、盟级10家。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服务项目精简率达到10%,办理时限平均压缩20%,“最多跑一次”项目达到50项,切实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完成“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快网上审批进程,实现政务数据共享。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推广应用,实现“一网通办”。健全审批服务“绿色通道”,为办理审批手续的企业提供领办、代办、特办、急办等“保姆式”服务。探索推行“一窗式”综合受理新模式,构建“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办多个事”政务服务新格局。建立“小升规”企业信息库,对入库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机制,在企业培育、政策宣传、培训指导等方面给予支持,年内进入规上企业2家。开通企业服务举报热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实施工业重点项目8项,总投资12.92亿元,当年完成投资6.42亿元。推进荷丰农业甜菜加工、地沃生物质炭基肥、赉奥杂粮杂豆加工等项目投产运行,开工建设蒙中药材加工仓储物流基地、富乐丰节水农业设备制造等项目,加快推动兴达热力生物质热电联产、保安沼甜菊制品厂盘活项目,完成雨森农牧业日产200吨大米生产线技术改造,争取中广核生物质制天然气等项目落地。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计划完成两化融合对标企业3家。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道路2.8公里,铺设配套污水管网16公里,完成供水、渣场等工程建设,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作用,切实增强园区产业集聚功能。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环音德尔旅游带,培育特色乡村旅游综合体2个以上,继续打造好力保旅游特色小镇,高标准实施巴彦乌兰“蒙欧风情”小镇建设,实施阿拉坦花水利风景区漂流项目,完善旅游文化展示中心配套设施,争创乡村旅游示范旗。举办绰尔河文化旅游艺术节,开展那达慕大会、“博格达乌拉祭”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实施旅游精准营销“五个一”工程,不断扩大旗域旅游品牌影响力。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完成信用联社改制。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加大向北开放力度,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洽活动,引导开展自营进口业务,推动对外贸易实现新突破。强化流通市场监管,规范发展仓储货运、快递物流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生活,繁荣消费市场。

  (四)突出项目带动,有效增强旗域发展后劲

  实施盟级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7项,计划总投资296亿元,当年完成投资62亿元。全力推进“引绰济辽”工程征地和移民安置工作,全面完成土地征收补偿,发放补偿资金9.8亿元,实施5个安置点和2个集镇建设,完成9家企业迁建,移栽珍稀树种1.8万株,加快库底清理工作,为工程土建施工奠定基础。开工建设绰勒水利枢纽下游灌区田间配套工程4.5万亩,实现信息化管理。加快推进北京祥达瑞林万头安格斯肉牛养殖屠宰加工、“道地药材”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项目。稳步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完成扎赉特旗至阿尔山旅游公路七家子至喇嘛洞大桥段公路、巴彦高勒至江桥三级公路、都尔本新大桥项目建设,力争10月末实现通车;完成省道204线浩绕山至察尔森段公路路基和桥涵工程。配合实施省道309线繁殖场至阿力得尔段二级公路、国道111线乌兰浩特至音德尔段公路改建工程。加快推进通用机场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工作,选派人员赴北京、湖北、浙江驻寨招商,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开展招商活动,着力引进税收贡献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落户我旗,形成“生成一批、储备一批、推介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完成招商引资30亿元以上。

  (五)加快城镇建设,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

  加强规划引领,编制音德尔镇建成区重点地段修建性详细规划和道路、供热、供水等8个专项规划,为城市发展建设提供科学依据。畅通城镇路网,投资3.58亿元,新建团结路南段、育才街等6条道路,续建北山街、巴彦乌兰路等7条道路,工程总长度6.3公里,升级改造音德尔路、神山街、乌兰街等9条道路路面、人行道及管网设施建设13公里,推动镇区72条土路路面治理工程19公里,新建通海路雨水排放管渠0.6公里,让城镇建设品位进一步提升,群众出行更加顺畅。改善居住条件,投资2.74亿元,实施湖西棚户区改造工程(一期),推进繁荣小区、教育局家属楼等30个老旧小区供热、供水、排污、绿化等改造建设,启动音二中西侧平房区改造试点工程,进一步改善镇区群众居住环境。优化公共服务,实施一热源供热管线及换热站升级改造、城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铺设污水管网20公里。启动生活垃圾处理厂建设,持续改造新建便民公厕,增划公共停车位,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功能。美化城镇环境,完成阿敏河景观带建设,启动多兰湖公园改扩建工程,实施镇区10条道路绿化工程,推动“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

  (六)增进群众福祉,着力提升民生保障能力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成第三幼儿园附属工程、新林中心学校教学楼等项目建设,音德尔第七中学建成投入使用。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年”行动,力争音一中本一上线人数翻一番,音二中、中等职业学校高考成绩持续巩固。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做好区、盟验收迎检准备,确保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级复查。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精准行动,居民健康规范化建档率达到75%以上。完成旗域健康信息平台和远程医疗建设,构建“互联网+健康医疗”诊疗服务新模式。新蒙医院投入使用,启动病房楼建设。实施二龙山、阿拉坦花、巴彦乌兰3个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健康促进示范旗创建工作。严格落实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出生人口性别比、符合政策生育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全面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快乌兰牧骑宫、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及足球场项目建设,力争年内竣工。着力加强乌兰牧骑队伍建设,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开展惠民演出100场次以上。继续强化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完成现有馆藏文物保护设施建设,申报“扎赉特长调”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坚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引领,全面落实创业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2200人以上。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创业就业培训2100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大力实施“人才强旗”工程,继续开通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绿色通道”。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五险”综合覆盖面。做好社会保险费征缴体制改革,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强化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按时足额发放孤儿供养金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持续推进老年人优待政策,及时发放高龄津贴。综合老年养护院建成投入使用,启动救助中心建设。积极开展军地共建活动,加强退伍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管理工作。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确保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做好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全面落实治欠保支工作,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确保欠薪案件结案率达到95%以上。继续实施“百企示范、千企整治”工程,全面提升食品药品企业经营监管水平,继续将所有学校食堂纳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加强社会治安管控,持续开展公安民警教育轮训,保障常态备勤队伍力量,大力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多领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力建设民族团结模范区,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

  (七)持续激发活力,不断深化关键领域改革

  加快推进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合作经营组织成员确认和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推进“三权分置”“两权”抵押工作,规范“扎赉特旗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运营,流转土地260万亩。实施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依法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广大农牧民群众合法权益。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旗级公立医院全面推行总会计师制度。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农村综合水价改革,重点打造改革试点2处。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模式,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现执法监督检查事项随机抽查全覆盖。

  (八)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期盼,旗政府及组成部门必须强化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以久久为功的韧劲、舍我其谁的担当,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扎赉特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旗委领导下,与各大班子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更加自觉地肩负起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增强办理实效,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机构改革后续工作,深入推进“七五”普法,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制度,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推进信访程序化制度化法治化,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政府工作。

  持续改进作风。坚持有信必守,有诺必践,坚决贯彻旗委作出的决策,严格兑现政府作出的承诺,不断强化“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以党建统领发展“三本清单”为抓手,推动年度目标任务落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精简会议文件,坚持深入基层调研,以经得起历史检验、对得起人民信任的工作态度,切实解决好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群众。

  强化廉洁从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强化权力运行制约,深化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和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在去年基础上再压缩5%。加强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建设从严治党阳光区作为己任,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旗40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繁荣扎赉特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