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办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各部门 时间:2021-11-17 09:23:3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扎赉特旗人社局扎实推动学习成果深度实践转化,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稳就业、惠民生、强人才、促和谐、优服务一体化发展,系统梳理民服务事项清单,实行项目清单动态管理,以点带线、以线促面,通过一项项立足情、优化环境、服务民生的务实举措,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向深入,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同时,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指数不断提升。

    一、抓实重点群体就业

  民之所需、力之所至。旗人社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三问活动”、基层调研了解当前就业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多措并举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一是强化公共就业服务手段,充分挖掘就业岗位。1-10人社系统党员干部深入我旗中小微企业30余家,走访调查用工需求、紧缺工种等情况信息5次。发挥就业部门微信公众号、打工直通车等现有互联网信息共享平台作用,为用工单位和求职者拓宽人力资源信息互通渠道,发布用工需求信息150余条。二是积极推进“全方位、全周期、零距离 ”就业服务,将招聘活动贯穿全年,形成以春、秋季两次大型招聘活动为统领,以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就业援助月等为配套,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实现招聘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互联互通。截至10月末,组织举办“春风行动”“京蒙劳务协作招聘会”线下专场招聘活动3场涉及企业135家,提供岗位2143,参与人员2100余人次三是落实积极的就业帮扶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安置与稳控。为符合条件的30家企业2400人发放以工代训补贴144万元;为277人发放失业补助金36.95万元为2家企业30名职工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资金5.1万元;为申请公益性岗位的各类人员认定就业困难276人,并已全部安置公益性岗位就业。

  全旗城镇新增就业1296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07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02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151城镇登记失业率3.94%,控制在了5.0%的任务线以内。   

    二、抓住职业技能提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社局着力在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就业质量上下功夫、求实效。扎实推行“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10,我局累计审批培训班162个班次, 培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6513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50家庭服务业培训1080经过考试鉴定,取得专项能力证书合格证书2673人,发放培训费和生活费补贴163.95万元。

  三、抓社会保险兜底保障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旗人社局以创新经办服务模式、提高经办管理服务水平为落脚点,在优化服务流程、强化民生保障上求实效。一是持续扩大全民参保覆盖面,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截至9月末,全旗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达152823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总人数达到43002,参加失业保险人员13200人完成盟局下达目标任务的100%。

  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6046万元发放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金23858万元,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5676万元,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按时足额发放率均达到100%。二是推行社保经办模式转型升级。大力推广“互联网+社保”服务,退休领取待遇人员通过“内蒙古人社”手机APP实现足不出户生存认证。参保对象可以选择微信小程序、“蒙速办”APP等渠道进行线上社保缴费,打破传统排队模式,实现续保缴费不跑腿社保综合服务大厅由“多窗”向“一窗”转变,初步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服务群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旗人社局将不断从百年党史中厚植为民情怀,汲取奋进力量,在强服务、惠民生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人社部门职能职责和重点工作任务,打造为民服务新矩阵,务实精准办实事。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