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政策问答

来源:扎赉特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8-02 10:09:3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1、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对象有哪些?

除单位职工外,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及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从业人员,均可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2、参保登记如何办理?

新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持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社保服务大厅申请办理参保登记、缴费手续。

企业开办,免申报材料。可到扎赉特旗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相关手续

3、我现在很年轻,参加养老保险有意义吗?

养老保险是政府为保证劳动者在年老而丧失劳动能力后获得基本生活保障,通过法律形式采取的制度安排。要求劳动者在其有收入来源(能力)的情况下缴纳养老保险费,年老后统筹使用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直接和缴费年限挂钩,即缴费年限越长,待遇水平就越高。养老保险是不允许向前补缴的,所以,尽早参保,从而延长缴费年限是保证自己待遇水平的有效途径。

4、没有固定工作的新业态从业人员怎样参加养老保险?

集中在快递公司、物流园区、车站、大型商场卖场、外卖餐饮服务店的电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各类新业态从业人员,可按照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在上年度全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自行选择。

5、达到什么条件可以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缴费满15年的,可按月享受基本养老金。

6、达到退休年龄缴费不满15年的怎么办?

①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15年。

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5年仍不足15年的人员,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②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可以申请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继续缴费,待达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规定的领取条件时,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

③如本人不愿意延长缴费的,不享受基本养老金待遇,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自治区级统筹经办规程》,将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返还给本人,同时终止养老保险关系。

7、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否可以继承?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月可以继承。个人账户具有强制储蓄性质,应属于个人所有,继承额按规定一次性支付给亡者生前指定的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

8、进城务工的农牧民工怎样参加养老保险?

在各类建筑工地、矿山企业、粮贸企业、工厂仓库、采石场等从业的进城务工农牧民工,要依法随用人单位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养老保险费用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承担。需要注意的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不能同时参保的,否则,需要清退其中之一后合并个人账户。

9、如果企业不给职工缴纳养老保险,我该怎么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不给职工缴纳养老保险是严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劳动者可到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进行投诉。

10、养老保险关系如何转移接续?

参保人员符合转移接续条件的,可按规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如有重复缴费,可在转入地按规定退费。

11、哪些人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和现役军人),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企业职工(含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参保。

12、城乡居民如何办理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手续?

参保人持本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近期免冠一寸彩色照片,到所在嘎查村(社区)办理参保登记参保人可利用手机APP线上缴费或到社保大厅税务窗口线下自主缴费。

对于城乡低保人员、重度残疾人员12、五保供养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参保需另出具《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五保供养证》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证》原件及复印件。

1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金额及政府补贴是多少?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行按年缴费,年缴费标准分为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3000元、5000元、700012个档次,所对应的政府补贴分别为35元、40元、45元、60元、65元、70元、75元、80元、85元、90元、95元、100元。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14、政府为哪些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

符合参保条件16-59周岁的建档立卡返贫致贫人口、低保对象、五保供养户、计划生育特困家庭,由政府按100/年的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同时政府补贴30/年;重残人员由政府按200/年的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

15、城乡居民养老待遇是怎样计算的?

符合养老金领取条件的,从年满60周岁的次月起按月领取养老金,养老金支付终身。月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其中,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存储额÷139

16、城乡居民丧葬补助金如何申领?

补助对象: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期间死亡的参保人员。

补助标准:12个月的上一年度自治区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2022我区丧葬补助标准为1680.00元)。

申领条件: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死后,其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应及时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注销登记,并申请领取丧葬补助金。

17、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如何进行生存认证?

领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应每年按时进行生存认证,未进行生存认证的暂停其养老保险待遇,待本人进行生存认证后继续为其发放养老保险待遇。

18、城乡居民可以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吗?

鼓励有条件的城乡居民参加待遇水平更高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19、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后,城乡居民的低保等其他待遇是否会受到影响?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后,享受计划生育家庭扶助、五保供养、社会优抚、最低生活保障等政府待遇的人员,可继续享受相应待遇,不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的影响。

扎赉特旗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宣)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