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1152200/2023-00092 发文字号:扎政办字〔2023〕38号
发文机构:扎赉特旗政府办 信息分类:4549635
概述:     2023年11月14日         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      按照《关于印发〈兴安盟刺萼龙葵防治方案〉的通知》(兴农牧发〔2023〕376号)有关要求。  三、区域划分   刺萼龙葵防治区域以苏木乡镇(中心)为单位进行划分。有效指导各地开展刺萼龙葵防除工作。采用机械铲除和人工拔除也可有效预防刺萼龙葵的蔓延。(替代植物选择参见附表2)   (四)路边   刺萼龙葵发生密度较小时。
成文日期:2023-11-17 有效性:1

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的通知

来源:扎赉特旗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11-17 15:37:4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

  的通知

  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旗直有关部门:

  现将《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11月14日

  

  

  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

  按照《关于印发〈兴安盟刺萼龙葵防治方案〉的通知》(兴农牧发〔2023〕376号)有关要求,为有效控制刺萼龙葵蔓延扩散,结合我旗实际情况,特制定此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乡镇执行原则。旗人民政府根据《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负责行政区域内刺萼龙葵防控工作,农牧部门负责农田、林草部门负责林区草原区域、住建部门负责音德尔镇建成区绿化带和公园区域刺萼龙葵防治工作。以苏木乡镇(中心)为单位明确划分农田、草原、荒地、道路、自然保护区等不同区域防治责任;以嘎查村为单位设置监测员,开展常态化监测工作,构建监测网络,明确防治任务、防治措施。

  (二)坚持综合治理、旗乡村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旗人民政府统筹协调,农牧、林草等行业主管部门,各苏木乡镇(中心)、嘎查村协同配合,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区域协调,坚持在刺萼龙葵种子成熟前开展综合治理,积极探索有效治理手段,确保集中力量遏制蔓延态势。

  (三)坚持全民参与、宣传引导提升防除能力。通过召开刺萼龙葵防除现场会和转发防除教学视频等方式,加强刺萼龙葵危害性宣传,强化刺萼龙葵铲除技术培训,鼓励引导农牧民自主发现、自主防除、自主维护生态安全,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防治目标

  全面开展刺萼龙葵防治,以全力清除旗域范围内刺萼龙葵、防治刺萼龙葵蔓延、保障农牧民生产不受影响、生态环境不被破坏为目标,通过普查、监测、试验示范等手段,强化技术培训,综合开展考核评价,探索有效治理模式。到2025年,全面建立刺萼龙葵监测体系,准确掌握刺萼龙葵发生扩散和消减动态;总结适宜本地区的有效防除措施,建立集防护、监测、灭除为一体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刺萼龙葵扩散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三、区域划分

  刺萼龙葵防治区域以苏木乡镇(中心)为单位进行划分,按年度进行动态调整(参见附件2)。

  四、主要任务

  (一)开展防治。防治区以刺萼龙葵灭除和防止扩散为主要工作任务。农牧民承担等个人承包经营权属区域农田、草场和庭院内刺萼龙葵防治任务;嘎查村承担荒山荒坡、河滩地、公路两侧、村屯四周等区域防治任务;苏木乡镇(中心)承担统筹综合治理职责。

  (二)建立常态化监测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监测机制,构建刺萼龙葵监测网络,以嘎查村为单位设置监测人员1名,开展入侵监测工作。监测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上报,不得瞒报、谎报监测信息,不得擅自发布监测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治理,全力扑杀、治早治小。

  (三)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农牧、林草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刺萼龙葵生物学特性、对生态环境及人畜安全危害性进行科普宣传,提高群众对刺萼龙葵的认识。各苏木乡镇(中心)要利用村村响、微信群等媒介加大刺萼龙葵防治工作宣传力度。对取得的成功经验、先进典型和防治成效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农牧、林草部门组织专家开展防治手段、防治措施等内容专题培训和讲座,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和群众辨识、防除外来入侵物种能力。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方案要求,压实属地管理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农牧、林草部门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建立刺萼龙葵防治协调机制。组织成立技术小组,为刺萼龙葵防治提供技术支撑。

  (二)严格考核评价。各苏木乡镇(中心)要把刺萼龙葵防治作为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抓手。农牧、林草部门要对各苏木乡镇(中心)防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于工作突出、成绩显著、考核达标的乡镇在项目争取、资金分配上予以优先安排;对工作不力、实施效果差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严肃问责。

  (三)强化资金保障。落实刺萼龙葵普查、监测、试验示范等方面资金保障责任,将所需经费列入旗本级财政预算。农牧、林草部门要依托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项目、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进刺萼龙葵防治,提高综合治理能力。

  附件:1.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2.刺萼龙葵发生地及面积详查表

  3.刺萼龙葵防治技术方案

  

  

  附件1

  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海山  旗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旗长

  成  员:陈  健 旗农牧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胡格吉勒图  旗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  林  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学军  旗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晓伟 音德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白常泉 巴彦高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吕云泽 新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白学军 胡尔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唐子建 好力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邓建民  图牧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倪朝络蒙  巴达尔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孙宏亮 巴彦乌兰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达

  高永平 阿尔本格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胡溪源 努文木仁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高勇君 巴彦扎拉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那  钦 宝力根花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达

  刘正树  阿拉达尔吐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达

  王玉平  种畜繁育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旗农牧和科技局,办公室主任由陈健同志兼任,负责全旗刺萼龙葵防治工作技术指导,对防治工作进行监督、考核评估,报送刺萼龙葵防治工作材料。

  联络人:王金玲,13948897138。

  

  附件2

  

刺萼龙葵发生地及面积详查表

序号

乡镇名称

是否已发生

刺萼龙葵

刺萼龙葵发生面积(亩)

是否每年

组织清除

1

音德尔镇

4100

清除

2

巴彦高勒镇

5000

清除

3

新林镇

600

清除

4

胡尔勒镇

4200

清除

5

好力保镇

2200

清除

6

图牧吉镇

510

清除

7

巴达尔胡镇

4900

清除

8

巴彦乌兰苏木

4400

清除

9

阿尔本格勒镇

600

清除

10

努文木仁乡

650

清除

11

巴彦扎拉嘎乡

900

清除

12

宝力根花苏木

5300

清除

13

阿拉达尔吐苏木

850

清除

14

种畜繁育中心

640

清除

合计

34850

  

  附件3

  刺萼龙葵防治技术方案

  刺萼龙葵具有适应性强、种子产量大、繁殖力强、蔓延速度快等特点,可严重破坏入侵地生态系统。其植株和果实多刺,可扎进牲畜皮毛,降低牲畜皮毛价值;如混入饲料中会损伤牲畜口腔和肠胃消化道;叶、浆果和根中含有生物碱,牲畜误食可引起严重肠炎和出血,导致中毒甚至死亡。另外,它还是茄科有害生物的替代寄主,能帮助其他有害生物建立和维持种群。为有效控制刺萼龙葵蔓延扩散,有效指导各地开展刺萼龙葵防除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治策略

  根据刺萼龙葵发生的危害程度及生境类型,按照分区施策、分类治理的策略,利用检疫、农艺、物理、化学和生态措施控制刺萼龙葵危害的发生。

  二、主要防治措施

  (一)严格检疫。刺萼龙葵主要通过种子远距离传播,在防护区要加强对其检疫工作,在生长期或抽穗开花期,到可能生长地进行踏查,根据该植物的形态特征进行鉴别,确定种类,记载混杂情况和混杂率;对跨区调运的粮食作物种子、种苗、牧草、种畜及运载工具等进行抽样检查检验是否带有检疫杂草种子,每个样品不少于1公斤。

  (二)农艺措施。减少农田抛荒,农田使用者要及时清洁田园,增加复耕次数,耕作时覆盖地膜或秸秆。

  (三)物理防治。采用机械铲除和人工拔除也可有效预防刺萼龙葵的蔓延。在刺萼龙葵4片真叶前的幼苗期,生长速度较为缓慢,之后生长速度显著加快,此时将其彻底铲除最为安全有效,植株成熟后,由于其全株具刺,铲除难度增大,若植株已结实,铲除时可能造成种子散落,铲除危险性加大的同时会增加再生隐患。

  物理防治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在刺萼龙葵生长过程中,要定期定时观察监测,在地势复杂或零星发生、点片发生区域,可采用人工拔除方法;在交通便利及发生面积较大且地势平坦区域,可采取机械铲除方法。同时,植株残体可附着在动物体、农机具及包装物上传播,拔除后要集中处理。

  注意事项:人工铲除刺萼龙葵时应注意避免皮肤裸露在外,勿用手或脚直接接触,最好选择铁锨、锄头或镐头等手柄较长的铲除工具。如果在铲除过程中不慎被尖刺扎伤,要及时涂抹消炎药水,仔细观察,如症状未得到缓解,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四)化学防治。刺萼龙葵3-5叶期是除草剂防治关键时期(苗龄太大或太小均不适宜施药)。5月份进入出苗高峰期,6月份幼苗少数为刚出苗或2叶,大多数进入3-5叶至6-8叶期不等,因此,首次防治期预计在5月中下旬。由于刺萼龙葵出苗与土壤温度和湿度关系密切,因此各地应在5、6月份结合普查工作定时定点调查,及时掌握出苗情况,依据出苗情况可适时进行施药防治2-3次。

  1.防治药剂及使用剂量。刺萼龙葵在苗期,根据发生的生境不同化学药剂采取不同剂量。危害等级为2级时,施药量为推荐量的70%;危害等级为3级时,施药量以推荐为宜。(施药量参见附表1)

  危害等级划分为3个等级:

  1级:轻度发生,盖度或频度<5%。

  2级:轻度发生,盖度或频度5%-20%。

  3级:轻度发生,盖度或频度>20%

  2.施药机械选定。面积较小区域可采用手动喷雾器防治,面积较大区域可使用拖拉机悬挂式喷雾器或高压喷雾枪进行喷施。

  (五)替代控制。在刺萼龙葵发生区种植紫穗槐、鸭茅、紫花苜蓿、小冠花、菊芋、向日葵、沙打旺、籽粒苋、高丹草、黑麦草等植物,可达到防除刺萼龙葵目的。(种植方法参见附表2)

  三、发生区域综合防治措施

  (一)农田

  1.农田内

  刺萼龙葵发生密度较小时,可采取人工拔除或机械铲除方式;发生密度较大时,可根据农田作物种类选择适合除草剂喷施防治。(防除药剂选择及施用方法参见附表1)

  2.农田周边

  刺萼龙葵发生密度较小时,可采取人工拔除或机械铲除方式;发生密度较大时,可在苗期采用草甘膦对靶喷雾,或根据土壤和环境条件,选择适宜植物或植物组合进行替代控制。

  (二)荒地

  在刺萼龙葵出苗后,可选择性施用除草剂进行防治。(施用药剂参见附表1)根据种植条件选择替代植物组合,在刺萼龙葵苗期,采用草甘膦对靶喷雾,喷药2天后,适当松土。(替代植物选择参见附件2)

  (三)林地、果园

  刺萼龙葵发生密度较小时,可采取人工拔除或机械铲除方式。发生密度较大时,可采用化学防治。(施用药剂参见附表1)适合种植替代植物地区可在苗期采用草甘膦对靶喷雾。(替代植物选择参见附表2)

  (四)路边

  刺萼龙葵发生密度较小时,可采取人工拔除或机械铲除方式。发生密度较大时,可采用化学防治。(施用药剂参见附表1)适合种植替代植物的地区可在苗期采用草甘膦对靶喷雾。(替代植物选择参见附表2)

  (五)有机农产品和绿色食品产地

  有机农产品和绿色食品产地实施刺萼龙葵防治,应参照《GB4285农药安全使用标准》《GB12457农药贮运、销售和使用的防毒规程》《GB/T8321农药合理使用准则》《NY/T1276农药安全使用规范总则》《HJ/T80有机食品技术规范》《NY/T393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GB/T28088-2011刺萼龙葵检疫鉴定方法》《NY/T2155-2012外来入侵杂草根除指南》《NY/T2530-2013外来入侵植物监测技术规程刺萼龙葵》规定,严格控制农药种类、剂量、时间、使用方式,不得使用农药的应采用物理防治。

  四、防治效果评价

  防治措施实施后,应对控制效果进行评价。新发区域采取控制措施经过两个生长季节连续监测后,未再发生,宣布根除成功,并做好后预防措施;发生区域采取防治措施两周后进行防效评估,未达到预期控制效果的,应对综合防治方案进行评议修订,并决定是否再次启动防控程序。

  附表:1.刺萼龙葵的化学防治方法及注意事项

  2.刺萼龙葵替代植物的种植方法

  

  

  附表1

  刺萼龙葵的化学防治方法及注意事项

生  境

药  剂

用量有效

成分

加水

处理时间,叶期

喷施方式

玉米

小麦田

25%辛酰溴苯腈

2250ml/hm²

300L/hm²

3~5

茎叶喷雾

浓度200 克/升的氯 氟吡氧乙酸

1050ml/hm²

270L/hm²

3~5

茎叶喷雾

烟嘧磺隆

50g/hm²

450L/hm²

3~5

茎叶喷雾

硝磺草酮

90g/hm²

450L/hm²

3~5

茎叶喷雾

莠去津

1000g/hm²

450L/hm²

3~5

茎叶喷雾

大豆

乳氟禾草灵

90g/hm²

450L/hm²

3~5

茎叶喷雾

乙羧氟草醚

90g/hm²

450L/hm²

3~5

茎叶喷雾

氟磺胺草醚

250g/hm²

450L/hm²

3~5

茎叶喷雾

灭草松

1080g/hm²

450L/hm²

3~5

茎叶喷雾

荒地

氨氯吡啶酸

90g/hm²

450L/hm²

3~5

茎叶喷雾

氯氟吡氧乙酸

120g/hm²

450L/hm²

3~5

茎叶喷雾

三氯吡氧乙酸

250g/hm²

450L/hm²

3~5

茎叶喷雾

草地

(禾本科)

氨氯吡啶酸

90g/hm²

450L/hm²

3~5

茎叶喷雾

林地、果园

氨氯吡啶酸

90g/hm²

450L/hm²

3~5

定向茎叶喷雾

草甘膦

920g/hm²

450L/hm²

3~9

定向茎叶喷雾

路边

氨氯吡啶酸

90g/hm²

450L/hm²

3~5

茎叶喷雾

草甘膦

920g/hm²

450L/hm²

3~9

定向茎叶喷雾

注1:喷施药剂应选择在刺萼龙葵苗期,开花前进行。

注2:根据天气情况 ,选择6小时 内无 降雨 的天气进行喷药。

注3:草甘膦和百草枯均为灭生性除草剂 ,注意不要喷施到作物 的绿色部位, 以免造成药害。

注4:在施药区应插上明晰的警示牌,避免造成人、畜中毒或其他意外。

  附表2

  刺萼龙葵替代植物的种植方法

替代植物

拉丁名

种植方法

适用生境

紫穗槐

Amorpha fruticosa L.

行株距50cm×50cm,幼苗移栽

路边、农田周边

鸭  茅

Dactylis glomerata L.

行距30cm~40cm,条播,播深为1cm~2cm,播种量为22.5kg/hm²~30kg/hm²

果园、农田内、

路边

紫花苜蓿

Medicago satiza L.

行距为30cm~40cm,条播,播种量为22.5kg/hm²~30kg/hm²

农田内、农田周 边、林地、果园

小冠花

Coronilla xarial L.

行距为20cm,条播(种皮磨破),播种量25kg/hm²~50kg/hm²,覆土1cm

路边、农田内

向日葵

Helian thus annuus L.

按照行株距为50cm×50cm,点播,每穴2粒~3粒饱满种子,播深8cm~10cm

农田周边、荒地

菊  芋

Helian thus  tuberosus L.

行株  行距为50cm×30cm,穴播块茎,播深7cm~12cm

农田周边、荒地

沙打旺

Astragalus

adsurgens Pall

行距40cm~60cm,条播,播种量为22.5kg/hm²~30kg/hm²

农田内、农田周边、林地、果园

籽粒苋

Amararan thus paniculatus

行距30cm~40cm,条播,播种量6kg/hm²~8kg/hm²,播深1cm~2cm,播后镇压

农田周边、林地

高丹草

Sorghum hybrid XS sudan ense

行距为40cm~50cm,条播,播种量为22.5kg/hm²~45kg/hm²,播深1.5cm~5cm

农田内、农田

周边

黑麦草

Lolium per enne L.

行距为20cm,条播,播种量22.5kg/hm²~30kg/hm²,覆土1cm~2cm

林地、果园

荆  条

Viter ne gundo var.heterophylla

行株距50cm×50cm,幼苗移栽

路边、农田周边

  政策解读:扎赉特旗人民政府-【文字+音频】《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的解读说明 (zltq.gov.cn)

  政策解读: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图文解读】《扎赉特旗刺萼龙葵防治方案》 的通知解读 (zltq.gov.cn)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