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扎赉特旗 时间:2017-02-27 21:24:4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兴政公办字〔2016〕1号)和国家、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2016年下半年全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相关规定和要求,起草完成了《扎赉特旗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6年,我旗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合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需求,顺利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体现在: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为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旗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及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调整全旗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扎政办字〔2016〕114号),由旗政府常务副旗长任全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对外公布分工情况,切实做到有效安排部署全旗政务公开工作。各苏木乡镇和旗直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保障了此项工作的有序推进。二是建立健全制度。下发了《关于印发扎赉特旗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通知》(扎政办字〔2016〕16号),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属性源头认定、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协调、舆情监测和回应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道路。

  (二)规范建设、保证效果。注重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关切公开等“三个转变”,主要公开了: 在“放管服”方面,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向社会公布;在权责清单方面,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旗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全面公开;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及执行情况、“三公经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重大建设项目方面,各类国家投资和非国家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全部按照《招标投标法》等政策法规全部实行了招投标,招投标率为100%,项目实施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新闻媒体予以公示公开;在公共资源方面,通过扎赉特旗政府采购网公开各类采购信息,重点公开了政府及各部门各类采购事宜,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确定采购范围及流程,增强政府采购透明度;在保障性住房方面,及时向社会公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内容、进展、分配入住以及房屋征收有关政策、补偿方案、标准、结果等信息,做到了公开透明;在社会救助方面,各项工作依托扎赉特旗政府网、电视台、咨询电话、乡镇便民大厅及嘎查村公示栏等平台和方式进行公示公告;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依托电视台定期公布全旗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商店、校外小饭桌等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全面推行医疗收费公示制度,各医疗单位在门诊收费处悬挂价格公示牌,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查询;在环境保护方面,将各类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排污费征收标准、审批权限、审批流程、办结时限,法律依据、征收对象、环保执法等涉及环保境保护的内容,通过旗电视台、旗政府门户网站主动进行公开,广泛接受社会举报监督;在价格和收费方面,在扎赉特旗电视互动栏目公开政府制定价格的法律依据和结果,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等,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在其它方面,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群众看得到、能监督。

  (三)用好载体,创新形式。在进一步完善旗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一是充分发挥旗乡政务服务中心作用。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和一次性告单,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办事大厅等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二是注重发挥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作用,及时发布各类政府类信息,及时发布了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实效;三是充分发挥扎赉特旗官方微信公众号“扎赉特微讯”作用,此平台分为“要闻窗、便民窗、互动窗”三大板块,涵盖了“走进扎赉特”、“便民服务”、“民生互动”等9个栏目。今年截至目前,共发布包括新闻动态、政策法规、民生关注等方面的信息1450余条,日均点击率10000次,单条阅读量最高达25000次,关注人数45000余人,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四是开放公共查阅场所,依托旗档案馆,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接待各类查阅量300余人次;五是扩大《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公报》发行量,免费发送到全旗各乡镇和196个嘎查村及全旗各部门,拓宽了信息公开的渠道。六是“窗口”单位在群众便于观看的地方设立政务公开墙或公开栏。“窗口”单位均将行政许可、执法和收费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供的全部材料印成“告知单”,在办公场所摆放或上墙。

  (四)加强解读,做好回应。一是政策解读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旗主要采取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新闻媒体、电话咨询以及举办高端讲坛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和盟旗党校教师进行政策解读。如:2015年央视评论员杨宇来我旗进行当前政策解读及热点分析进行各项政策解读,今年我旗邀请盟委党校教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专题解读。在主要负责人政策解读上,我旗通过政府性会议学习和解读上级文件及重要政策措施。同时并鼓励各部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二是科学应对网络舆情,主动开展了舆情监控,建立完善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及查核责任等机制,并建立了网络舆情队伍,网上网下互动监测,及时发现报告相关风险隐患信息。

  (五)强化监督,确保落实。一是强化督查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旗实绩考评,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年末考核总体评价内容。加强行政专项监督,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政府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凡重大决策,都注意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行决策前的社会通报、公示,并在决策后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如:每年旗人民政府工作的报告形成,广泛争取、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扎赉特旗国民经济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亦广泛争取各界意见等。这些做法得到全旗干部群众的赞同。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了方便群众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我旗门户网站上设置依申请公开栏,公众可通过网上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查询相关事项。2016年,我旗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为加强全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我旗严格履行《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各类收费事项与收费标准。2016年度,全旗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全年未发生针对旗政府、各苏木乡镇(场)和各旗直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旗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够规范,办事依据和职责公开的较多,办事结果公开的较少;二是监督机制不够健全,部分单位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新闻舆论监督也有待加强。对于存在的问题,我旗采取如下改进措施:

  (一)抓考核促提高。一是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旗实绩考评,逐步加大考评分值权重,进一步提高干部特别是应公开单位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二)抓典型促提升。培育和挖掘政务公开工作的先进典型,对做得好的单位进行表扬,对做得不好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直至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三)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在确保全旗应公开单位公开率达100%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同时,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考核等制度,促使全旗政务公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四)抓督查促落实。一是加强行政专项监督,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全旗应公开单位进行明查暗访,通报督查情况,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的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畅通群众投诉渠道。

  (五)抓重点促深化。一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行政执法领域,作为我旗推行政务公开的重点,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二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开展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对旗政府及其部门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责任单位等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对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使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