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业和科学技术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时间:2017-01-24 16:27:1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现将扎赉特旗农牧业和科学技术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农牧业和科学技术局为进一步推动全旗农牧业科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为了确保高质量地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三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信息公开日常相关业务工作由办公室负责,落实了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工作任务,为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业务人员的学习培训,严把信息公开审核关,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加大了公开力度。使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我旗农牧业发展动态、惠农惠牧政策、现代农业技术等公开信息,极大的方便的广大群众的查询和监督,为推动我旗现代农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非涉密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了政务服务机构运行管理,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进驻旗行政审批大厅进行办理,实行“一站式审批”模式,通过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实施,在全旗各苏木、乡镇均建立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场所。

  (三)各级惠农惠牧政策和农牧业重点舆情及时准确解读,并向社会公开。全年我局结合农牧民培训工作,向解读农业和农村改革、农牧业结构调整、种植业保险、土地确权、土地流转等各项信息8项。其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我局在旗、乡、村三级分别建立的土地流转服务机构,设置服务大厅,配置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并充分利用乡村政务公开栏,对土地流转政策及资源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公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没有接到申请公开的信息,2016年我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有专人管理,单独存放,严格按照涉密文件管理制度执行。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行政权力梳理规范公开工作。按照职权法定、程序合法的要求,依法对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以及其他各类行政执法事项的名称和职权依据进行清理和规范,经法制部门审核确认后进行统一编码,编制目录,建立数据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集中向社会公布。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行使程序,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依法公开裁量幅度和标准。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优化再造,逐一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向社会公开。抓好行政权力运行情况的动态公开,探索实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结果公开。配合有关部门全面建设电子政务大局,建立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做到公开内容规范、格式统一。二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按照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制订信息发布协调办法、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办法,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文书样本,明确运转程序和办理责任。三是深化载体建设。深化农业信息网站建设,加强信息内容及时更新、群众热线办理答复、上网信息安全保密审查等方面的督促检查,创新部门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增添便民举措,通过扎赉特旗农业信息网、12316和12396热线等方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为公众及时查阅、获取政府农牧业信息提供便利。四是大力开展农业信息宣传。制定了农牧业和科技系统信息宣传意见和考评办法,强调了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意义、目的、作用,明确了工作重点、工作职责,对信息的采编、利用作了具体要求。加大力度对农牧业结构调整、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黑土地保护与利用试点、粮改饲等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宣传和报道。截至2016年底,我局撰写的各类信息被各种媒体采用431篇,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关心、重视、发展农业的舆论环境,拓展了服务的群体和内容,也必将助推我旗三农和现代化农业产业的发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不涉及收费项目。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