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发改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来源:扎赉特旗发改委 时间:2017-01-24 17:51:0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根据旗政府《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通知》文件要求,结合2016年全旗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发改局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现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16年我局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指派局办公室1名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 2016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进展顺利。我局信息公开的组织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涉及全局重大信息的发布由股室负责人提出初步意见,报分管局长审核,经局长签发后,办公室统一予以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旗发改局制定了《旗发改局保密事项目录》、《旗发改局上网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进一步明确了公开信息的审核发布程序,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布相关政策解读。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分管领导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信息中心负责具体工作,各股室负责人对各自发布的信息负总责,做到了有领导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抓。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信息工作比较复杂,涉及面广,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我们按照《旗发改局保密事项目录》、《旗发改局上网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发布时限、发布范围和审核流程,在保证不泄密的前提下,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建立定期巡查制度。我们巡查的范围涉及全局各股室,鼓励督促各业务股室及时发布相关行业信息,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股室人员安全意识等,真正将工作落实到了实处。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2016年我局在旗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余条,做到了及时更新、补充完善。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受理依法申请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各项规定公开,无收费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回复申请事项,年未发生任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信息保密工作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顺利进行的前提,对此我委领导非常重视,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负责保密工作的开展,定期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根据《旗发改局上网信息保密事项目录》和《旗发改局上网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明确信息发布范围,严格发布流程,实现了从信息撰写到网上发布,层层审核,事事登记。年内未发生任何泄密事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但又不能违反《保密法》的规定,在具体信息公开事项的把握上有时拿不准,与 “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还有差距。政府信息公开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实现知情权的一个有效途径,同时也可有效地监督政府,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全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其在法治的范围内高效运作,服务社会。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