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交通运输局 时间:2018-01-29 17:37:1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扎赉特旗交通运输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7年,扎赉特旗交通运输局按照自治区、兴安盟、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有效的规范政府网站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了政府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公开实效,使政府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同时,公开了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清单、公共服务信息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着力加强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许可项目以及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公开。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交通运输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组织路政、运政建立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和行政收费责任清单。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时完成2017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及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三是加强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自治区28项重大公路建设项目、“十项重点工程”和交通扶贫工程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加强项目基本信息、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四是加强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信息公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向社会公开交通运输部门贯彻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便于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和监督工作。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交通运输重要政策法规,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积极适应网络传播特点,加强图片、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运用,提高政策解读效果,方便公众更好地知晓和理解交通运输发展政策和改革措施。

    四、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工作。一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先审查、后公开”和 “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从源头上保证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的实效性。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制度建设。在《条例》规定基础上,进一步充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工作详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内容,并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予以展现。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户网站组织管理。坚持定期对厅门户网站信息更新维护、服务可用性、政民互动效果等情况进行监测检查;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健全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结果公示功能。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服务集中改革,审批事项逐步向网上审批平台集中,提高审批效率;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电话、报纸等各类公开载体的政府信息发布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

    、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把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摆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与交通业务工作,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措施。把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落实责任分工。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逐项落实到相关部门,明确完成时限。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三是加强督查指导。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平台建设、政务服务机构建设与管理工作的督导,加强工作考核,加大问责力度,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切实解决实际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的领域和范围还需拓宽,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效率还不够高,公开信息主要集中在政务类信息,并出现发布较为滞后的现象;三是门户网站建设有待改善和加强,网站在线办事和服务功能还需强化,行政审批许可网上大厅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务公开载体还需创新和丰富。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公开、透明运行。

    (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依据已建立的行政权力清单,进一步完善行政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的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逐步实现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工作与服务事项办理、与部门核心业务、与行政绩效管理相融合。

    (三)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网络问政,积极开展意见征集活动;及时处理公众留言,不断提高回复率和质量;围绕交通运输行业政策解读、建设与发展重点工作、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社会关注热点等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在线访谈,提升访谈互动效果。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手段,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的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灵活传递政府信息,增强政务公开的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