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司法局 时间:2018-01-29 16:01:5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几部分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局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作用,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

  主要公开内容:全面更新了“工作职能”、“基层法律服务所”、“法律援助”等各类司法行政基础业务信息,确保信息内容准确有效,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不涉及当事人隐私的,有必要公开的均予以公开。尤其注意从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入手,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予以公开,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一)公开内容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机构职能。我局机构概况、机构领导、内设机构的相关信息。

  2.规章文件。部分我局及内设机构在2016年发布的规章文件。

  3. 规划计划。我局及内设机构2017年的规划计划。

  4.业务工作。部分我局在2017年发布的司法行政业务信息情况。

  5.其他。我局在2017年发生的除上述四类以外的其他内容,包括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工作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信息简报。2017年度,向扎赉特旗政府网站报送信息24条,向各司法行政类网站报送信息113条,向盟司法局报送信息130余条。

  2.政务公开栏。2017年在局机关办公楼信息公开栏发布人事任免、会议通知等各类信息12条。

  3.新闻媒体。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据初步统计,全年各主要媒体、网站报道全旗司法行政工作新闻稿件达44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次,经过相关审批,向申请人公开其申请的信0次。

  我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敏感类信息及其它不宜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全系统信息化建设硬件基础与先进单位比较还有一定差距;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非专职工作人员,一些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为此,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在局党组的领导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纪检组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分工职责和办理时限,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

  二是要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落实政务公开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工作人员挂牌上岗,文明服务、热情接待,尽职尽责为基层和群众服务。

  三是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依法行政。把政务公开与源头治理、行风建设及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严格执行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依法行政,不徇私情,严禁滥用职权、受贿、索贿等行为,由纪检组对违纪者严肃查处。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