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0-01-22 11:35:3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扎赉特旗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强化公开职能,规范信息内容,创新工作形式,提高工作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开始,至2019年12月31日止,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一)主动公开情况

  扎赉特旗自然资源局及时公开了政策法规及大事记等,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制度。按照有关要求,在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专门设立了预决算公开栏目,根据规定的时间、要求和格式,及时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内容,方便公众查询,自觉接受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扎赉特旗自然资源局在门户网站公开了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受理机构等内容,便于公众对关切的事情提出申请。2019年未接到申请公开事项;没有接到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根据领导班子分工情况,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配备2名工作人员,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考核制度等相关制度。继续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网上、书面、当面申请的受理渠道,明确工作人员,规范受理流程。

  (四)平台建设情况

  积极发挥局门户网站作为自然资源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加大对各类动态类、重点领域、公示公告、人事任免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健全办事服务、在线咨询等一系列栏目及响应机制,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突出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兴媒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依托各种微信群、简报、兴安日报等网络、杂志、媒体,及时发布自然资源动态信息,征地信息、土地出让信息,真正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反映社情民意、实现政民互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方便人民群众了解自然资源信息,提高群众参与政府工作的热情,增加群众满意度。

  (五)监督保障情况

  明确组织领导责任。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扎赉特旗自然资源局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责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信息管理股抓落实,各股室、事业单位积极配合的工作领导机制,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严肃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并印发《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真正做到制度管人,制度管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扎赉特旗自然资源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9条,其中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条,三务公开网站169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18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3条。按照旗委政府要求,扎赉特旗自然资源局积极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同时,将“4.22地球日”、 “6.25全国土地日”、地质灾害宣传周等系列活动作为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途径。2018年,全局共组织、参与宣传活动5次,制作条幅12个,发放宣传单及画册2700余份,取得了较好效果。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5

25

25

规范性文件

8

8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扎赉特旗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本年度办理结果均为0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扎赉特旗自然资源局本年度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为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状况

  2019年,扎赉特旗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多样化,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2020年,扎赉特旗自然资源局将把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作为推进作风转变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充分利用网站网络平台、新闻媒体宣传平台,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贯穿于行政决策、执行、监督的各个环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机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间等定期开展评议考核。

  (二)突出抓好重点事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在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征地、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违法执法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及时公开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推进“阳光工程”建设。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规划执行情况、重要业务进展情况、重要统计数据及其他与广大公众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继续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确保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进一步提高公共查询服务水平

  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提供土地登记资料、地质资料和行政审批结果等相关信息的公开查询,建立自然资源便民统一查询平台系统,逐步实现自然资源信息查询的互联互通,促进自然资源信息资料查询的集群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