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财政局 时间:2021-01-28 09:24:1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扎赉特旗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2月31日止,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及时公开了政策法规及大事记等,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制度。按照有关要求,根据规定的时间、要求和格式,及时主动公开了2020年全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方便公众查询,自觉接受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托扎赉特旗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受理机构等内容,便于公众对关切的事情提出申请。2020年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已依法依规给予申请人回复,没有接到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依托旗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以旗政府门户网站为窗口,及时公布和更新旗财政局最新的工作动态、法规制度、政策措施及有关重要财政报告等。二是积极推进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动态化。通过新闻网站、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公众和社会公开我旗财政部门改革与发展情况,让社会公众更清楚地了解扎赉特旗财政工作的重点、财政资金投向等情况。此外,还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专栏、微信群、电话咨询等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20年度,扎赉特旗财政局主要依托旗政府门户网站,旗纪委监委的“三务公开”网站,同时还通过各种媒介对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服务指南和办事程序、财政工作动态信息、行政服务信息、经旗人大通过的政府年度财政预决算及执行情况全旗各个预算单位部门预决算情况和“三公经费”情况、涉及民生的政策性问题和会计管理及考试查询有关信息等进行了公开,2020年主动公开各种党务、政务信息共290多条。

   2020年制定了《扎赉特旗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对公开工作做了全面细致的安排。全旗财政预决算公开包括:扎赉特旗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报告、2020旗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0年旗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2020旗本级一般公共预算部门支出预算、2020年旗本级一般公共预算部门支出基本支出预算、2020年旗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项目预算;2019旗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预算、2020年旗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2020年旗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2020年旗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部门支出预算;2020年旗本级政府性基金对下转移支付预算;2020年旗本级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预决算公开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进行公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包括:收入支出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资金来源);支出预算表(支出项目);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同时公开预决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文字材料。文字材料对部门基本概况、本单位收入支出情况及“三公”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公车运行费进行了细化。全旗2019年度部门年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全部公开,公开率100%(涉密部门除外)。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了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报、公告栏告知,并通过扎赉特旗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财政重要行政法律法规,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加强了对社会各界的政府信息公开,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五)监督保障情况

   2020年我局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一方面,加强政策出台前沟通。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另一方面,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我局在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相关文件,都坚持按规定加强社会各界的沟通,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通过多种方式征集听取意见,确保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扎赉特旗财政局本年度规章3件,新增规范性文件制作数量0件,新公开规范性文件数量为0件,对外公开总数量为3件;行政许可、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为0件,本年新增0件,处理决定0件;无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采购项目数量0件,采购总金额0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1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扎赉特旗财政局2020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为0件,已依法依规给予申请人回复;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本年度办理结果均为0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扎赉特旗财政局本年度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为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状况

2020年旗财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已逐步走上正轨并形成常态化,但也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中,仍存在很多不足。一是少部分工作人员对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全面了解,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个别事项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随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求的不断提升,应进一步增强股室间协调配合,切实重视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规范化水平还有待提高。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精确化、明细化,对政策、时限、内容等口径的把握要求更加严格,需进一步提高准确把握政策精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

   下一步,我局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寻找差距、总结经验。一是完善规章制度。积极借鉴其他部门的好做法及成功经验,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有关规章制度,使信息公开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是借助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统一设立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汇总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内容。三是统一公开口径。在批复部门预决算时,设计统一的公开资料模板,以便各个预算单位按要求完整地公开预决算信息。四是加大信息内容收集力度,结合新《条例》要求,持续做好信息栏目建设、维护。五是加快推进办事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常态化和信息化管理阶段,切实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程度、办事办文水平,确保公开、公正、文明、高效、依法行政。

  •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扎赉特旗财政局

                                                                                                                                  2021年1月28日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