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01-27 09:01:4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旗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单位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有关规定,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和规定,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的规范管理。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及时公开了政策法规及所属部门业务,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制度。按照有关要求,在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专门设立了预决算公开栏目,根据规定的时间、要求和格式,及时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内容,方便公众查询,自觉接受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住建局网站公开了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受理机构等内容,便于公众对关切的事情提出申请。2021年接到依申请公开0项、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0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1年对旗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在政策解读和热点舆论引导工作中,坚持服务大局,注重正面引导,注重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地发布各类信息,全面真实地反映全旗经济发展的新动态、新进展、新经验。二是注重适时、适度发布需要公开的信息,引导社会舆论动向,积极应对和化解热点问题;注重服务全旗广大群众,及时回应群众的知情需求。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按月发布政务信息简报,截至目前,已发部门工作简报12期。简报紧紧围绕住建领域重点工作,始终坚持“宣传工作、服务社会”的宗旨,将全旗住建领域重大决策和重要决定传达到基层。截至目前,住建局网站2021年共发布信息125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

  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一方面,加强政策出台前沟通。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另一方面,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我局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相关文件,都坚持按规定加强社会各界的沟通,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通过网络征集或与相关部门和人员座谈的形式,广泛听取全社会的意见,确保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53.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重要政务信息公开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核心单元数据有待继续规范完善。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仍需加强,系统规范公开有关信息的水平需要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通过统一工作内容、标准、流程。二是聚焦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有针对性的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质量。

  下一步,我局将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以提高信息公开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为目标,以制度、平台、内容建设为依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政府信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着力打造更加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务公开体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内政公发〔2021〕1号)和《兴安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兴安盟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兴政公发〔2021〕1号)要求,我局在旗委、旗政府的领导下,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 注重强化信想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 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 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 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使群众及时了军我局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杰极大的方便 了群众。
  • 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 公开重点更加突出。 坚持把群众最关心跟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四)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 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 都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五)财政项真、决算及 三公”经费及时公开。大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农业行政审批项目的取及时公开,农业行改审批权力清单信思按实公开。 

  

  

  

  

  

  2021年12月26日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