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教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教育局 时间:2022-01-27 10:31:3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扎赉特旗教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扎赉特旗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历届全会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要求,围绕旗委政府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扎赉特旗教育局对照《条例》第二十条和第二十一条,结合教育局职能职责,充分保证了社会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1年,旗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主动公开教育信息共计63条,全年新媒体(教育公众号)发布信息2千余条。电子证照录入31200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扎赉特旗教育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情况。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依托旗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以旗政府门户网站为窗口,及时公布和更新扎赉特旗教育局最新工作动态、政策措施及有关重要教育报告。积极推进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动态化。同时,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审批机制,做到层层审核,层层把关,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教育局认真做好本单位政务公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平台建设工作,通过自查自检的方式,定期对网站栏目更新、网站链接等方面进行自查,根据自查结果整改网站出现的问题,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充分保证了社会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增强信息公开权威性和精准度。

  5.“监督保障”情况。为将工作落到实处,旗教育局成立了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由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统筹负责,局机关各股室股长为小组成员,由办公室牵头,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并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2021年教育局工工作人员共参加由旗政务局组织的业务培训六次,线上培训两次。各项教育政务公开内容均能接受人民政府考核和社会评议。

  6.本报告各项数据核定时间点为2021年12月31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56.972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分类界限虽然不断完善,逐渐清晰,但仍存在难以快速准确辨别的情况,例如: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能公开的信息如何确定。导致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足,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受到严重影响。二是政务信息的更新、录入存在滞后现象,导致政务信息公开的影响力和群众的知悉度较低。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工作重视程度,完善工作机制,使信息公开更加全面、便民、高效。二是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组织人员对信息公开进行自查,督促抓落实,加大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及时更新旗政府门户网站、“三务”公开网站、扎赉特旗教育局微讯公众号等网站内容,提高教育政策知晓率,方便群众办事并接受群众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内政公发〔2021〕1号)和《兴安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兴安盟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兴政公发〔2021〕1号)要求,扎赉特旗教育局均已圆满的完成各项工作。2021年扎赉特旗教育局根据上级逐项工作安排,继续深入落实。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