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人社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3-01-18 16:27:2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扎赉特旗人社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增强解读回应效果,更好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优服务、稳预期、顺民心、强监督作用,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现公布扎赉特旗人社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扎赉特旗人社局按照旗委、旗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健全政务公开机构领导小组和工作人员。把政务公开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结合人社局工作实际,对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监督保障等项目进行了调整、完善和补充,并作为股室和三级单位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以制度和考核为抓手,形成齐抓共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在扎赉特旗三务公开平台上发布信息68条,其中党务公开23条、政务公开36条、财务公开9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公开平台分类主动公开信息209条,其中公共服务132条、更新机构职能3条、重点领域信息38条、部门信息36条。政务新媒体扎赉特人社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创业就业信息、社会保障改革事项、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退休和特殊工种审批、职称评聘、项目生安置、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办理、人事考试、人事任免调动、人才交流、职业介绍、年度考核、劳动仲裁和劳动监察等事项等信息310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也未接到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条例》和上级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做到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领导小组成员常务副局长兼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建立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范围、渠道、时限,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网站建设情况。网站信息发布严格落实“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要求,对信息内容、数据、文字表述等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信息稿件的质量和数量。政务新媒体。充分运用扎赉特人社微信平台,做好各项工作的信息发布、服务事项、政策宣传等,为人社各项社会事业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展示了我局良好的社会形象,进一步增强了公开实效,并主动接受监督,为社会、群众监督政府工作,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

  完成考核任务。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旗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对照考核指标逐一进行自查打分,并按时完成考核材料上报工作。开展社会评议。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纳入政风行风评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有效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严格责任追究。严格单位及工作人员职能职责,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首先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分类不准确、格式不标准,信息更新速度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获取要求,其次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水平不够,职工对公开工作认识不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化程度不高,工作人员专业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改进情况: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要求及时进行信息、政策等内容的更新,加强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面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广大干部职工对公开工作的学习和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内政办发〔2022〕28号)、《兴安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兴安盟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兴政公发〔2022〕1号)要求,我局建立信息公开机制,严格按照公开重点和公开范围,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1.信息公开机制健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领导小组成员常务副局长兼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2.信息公开管理规范。一是公开内容充实。严格按照《要点》的范围和内容,以办事和服务为导向主动进行信息公开,便于居民群众了解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二是公开时间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2022年重点从疫情防控、稳岗就业、社会保险、等群众关心关切的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公开范围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四是信息审核严格。政务信息均经过主管领导审核把关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3.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扎赉特旗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核心,利用政务新媒体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涵外延。依托政务新媒体,充分发挥扎赉特人社微信平台灵活便捷的优势,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发布动态信息。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