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扎赉特旗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扎赉特旗 时间:2023-02-14 08:54:5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扎赉特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根据各乡镇人民政府、旗直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基础上编制而成。

  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扎赉特旗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zltq.gov.cn/)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扎赉特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音德尔镇一区14段71号;邮编:137600;电话:0482-667710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扎赉特旗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自治区、盟行署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加强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方位回应公众关切,有序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旗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一)主动公开

  1.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在旗政府网站设置重大行政决策栏目,向社会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决策事项草案,公众可对决策事项提出意见,参与决策过程。设置常务会议专栏,本年度共召开政府常务会议20次,除依法不予公开的事项外,会议情况均通过旗政府网站“政府会议”专栏及时公开。2022年度全旗各级行政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98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522条、通过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10076条。

  2.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共公开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疫情防控、食品药安全、环保等领域信息693条。

  (二)依申请公开。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严格做到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地进行标准答复。2022年,旗政府及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按时答复14件,答复率100%,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在拟制政府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公开时间和方式等,随公文一并报批。二是做好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

  (四)平台建设。2022年,扎赉特旗人民政府主要依托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和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优化升级网站页面和栏目设置,进一步规范网站功能布局和信息发布格式,确保信息呈现要素完整、格式统一。

  (五)监督保障。

  1、工作考核: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结合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制定考核细则,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组织全旗各相关单位开展政务公开问题自查和整改,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2、社会评议:《扎赉特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建立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主抓,着力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持续强化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

  3、责任追究结果:本年度对全旗政务公开工作进行12次检查,有针对性地反馈问题清单,提升整体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全年共举办2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2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83

行政强制

4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332.465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0 0 0 0 0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13 0 0 0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问题一:创新性亮点工作偏少;问题二:政策解读能力需加强,多形式、多角度解读有欠缺;针对以上问题,主要从以下几点进行改进: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通过人才引进、业务培训等方式,切实提高具体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水平和能力,确保弄懂吃透国家和自治区、盟行署各项工作政策文件。通过“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的亮点和经验,2023年在提升政府决策透明度方向争取了特色化试点应用。

  二是完善政策解读专栏建设,加强与旗融媒体及相关部门的协作,增加动画、媒体、直播等解读形式。利用新闻媒体、新媒体等进行多维度解读与宣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落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根据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组织多次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细化责任,明确分工。把握工作重点,着力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文化事业、城市品质、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民生改善等方面的信息与取得的成效,促进信息公开形式的多元化,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能。强化问题整改与巩固提升,针对业务需求,采取会议调度、实地检查等形式,推动年度政务公开全面落实。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