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1日
  • 部门分类:工业和信息化局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034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工信局
工信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报告

  根据《扎赉特旗委员会、扎赉特旗纪律检查委员会、扎赉特旗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扎组发〔2022〕1号文件)要求,工信局党组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全面梳理检视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学习会,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前精心筹备、周密部署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有关部署要求,紧扣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这一主题,深刻把握主题内涵,精心组织安排,局党组书记亲自主持起草、班子集体研究审议通过了《工信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梳理检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严从实抓好整改等各环节工作进行了周密计划、细致安排,确保了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展开。

  二是深入学习研讨。用“四种方式”抓实学习教育。活动中,我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以结合“学习强国”开展自学、结合每周五理论学习日开展集中学、结合谈心谈话开展讨论学、结合工作岗位职责开展实践学等四种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性。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为切实强化问题导向,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局党组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基本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采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座谈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在学习教育方面、在思想政治方面、在为民服务方面、在担当作为方面、在清正廉洁方面向6个部门和5家企业征求了意见,反馈均为无意见。

  四是开展谈心谈话。认真落实“三必谈”要求,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随机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了谈心谈话,结合我局实际,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谈,做到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与分管部门党员群众之间必谈。既谈自身差距,又谈对方不足,做到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沟通了思想、交换了意见、增进了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为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会议由我局党组委书记李长申主持,旗委第五督导组潘悦到会指导。会上,李长申首先通报了关于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和此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的报告。随后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局党组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围绕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怕揭疤亮丑,推心置腹、坦诚相见,充分体现了对组织和事业负责、对班子和同志负责的政治立场、大局观念,达到了统一思想、互相帮助、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预期目的。

  在听取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后,旗委第五督导组潘悦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准备充分、严肃认真,开出了高质量、收到了好效果。一是局党组认识到位,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二是会议程序严格,各环节细致认真,严格按照旗委要求和规定动作进行。三是主题突出鲜明,聚焦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做到了查摆剖析深刻。四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坦诚,实事求是,达到了相互帮助提高、增进班子团结的目的。

  三、对照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班子成员通过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形式,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深入查摆问题,突出表现为:

  (一)在对照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非凡历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一是班子成员系统性学习还不够全面。虽然在党史学习中采取了党员干部集中学、个人学、集中研讨、现场教学等形式,但系统性学习还不够,存在碎片学习的情况,党史学习没有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延伸的格局。对党的历史认识还不全面、不系统。二是班子带头表率作用发挥还不够。班子成员虽然领学了,但是学习的主动性不强,集中研讨交流次数少,学思践悟、学教结合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三是学习形式不够灵活。在党史学习中更关注集中学和个人学,开展全体党员学习研讨、集中交流心得体会、讨论研讨、组织革命传统教育的次数较少。

  (二)在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心怀“国之大者”,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持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等正在做的工作,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方面。虽然坚持党对一切的领导,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旗委工作要求,做到全局上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决策落实督导不够,一些股室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上做的不够,二是个别党员干部缺乏大局意识,不能做到积极主动,并且多数时候以“没意见”草草了事。

  (三)在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群众意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方面。一直以来,工信局党组把保障与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还需增强。在研究工作、出谋献策中,有时更注重遵循上级的意图和观点,为企业解难事、办实事上还不够有力有效。二是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不够。“接地气”不够,基于怕给企业添麻烦的心理,下到企业调研指导工作的时间不多,业务指导力度不够,存在听汇报多、深入实际少,一般性调研多、带着课题调研少的问题。

  (四)在带头学习运用党在不同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提高能力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和荣光方面。在开新局方面。一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做的不够,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强。二是敢为人先,奋勇争先的开创精神不够。三是改革创新意识不够强劲。有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有时仅停留在确保完成各项重点任务和推动日常工作上。做事按部就班,想问题、做决策顾虑较多,开拓创新少,研究情况多,解决问题少,思路还不够活,站位还不够高,格局还不够大,工作上缺乏新意,缺少亮点,改革创新意识有待增强。

  (五)在带头深刻汲取历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用力纠“四风”、树新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身为“一把手”接受自我监督和同事监督,坚决同一切违规违法现象作斗争方面。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有待加强,存在说的多,做的少的现象,抓廉政教育方式方法较为单一,没有深入剖析触及灵魂。二是对各个业务股室的监管和指导做的还不够精准,没能做到有的放矢、经常出现问题差错,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工作标准质量还不够高。

  (六)在带头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珍惜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方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即要说,又要做,我们虽然多次开展了培训和研讨,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上,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还不够深刻,对分管部门的教育和要求还不够深入、不够严格,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的落实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在平时工作中,往往把工作落在意识上,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形式和工作方式上较为单一。

  四、原因剖析

  (一)理论学习抓的不深。党史学习的紧迫性认识不足,真正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的还不到位。

  (二)思想认识抓的不强。工作中存在一些畏难情绪,认为党建工作比较虚,不好抓,也没有找到有效抓手,导致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履职尽责决心和力度不够,只停留在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上,没有抓好跟踪问效。

  (三)工作作风抓的不实。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敢于真碰硬、勇于自我革新、持之以恒艰苦奋斗的意识有所减弱。

  四、整改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班子存在的问题,局领导班子进行了认真的对照梳理,分门别类列出整改措施,对准焦距,抓住要害,切实转变作风,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好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执行和维护民主集中制,积极协助和配合好书记的工作,同时协助班子成员,与大家密切配合,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心、行动同步。尤其是要虚心向班子成员学习,加强与班子成员的沟通协调、思想交流,不断增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进一步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严从细要求,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关注和落实力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

  (二)加强理论学习,推进党史学习向纵深发展。一是持续强化党史学习。坚持把党史学习做为必修课,灵活运用多种学习形式,加强党史学习成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带头整改上走在前列,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学习自觉,注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在进一步学习过程中,将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坚持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坚持领导领学与研讨交流相结合,不断拓展学习深度。

  (三)狠抓落实工作作风,建设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打铁还需自身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一个“严”字,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把“严”的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将严明纪律和良好作风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贯彻到底。

  (四)培育队伍善于作为,树立单位良好的精神风貌。一是着眼小事。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做到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善于在细枝末节上用力,坚持抓早抓小,时刻保持敏锐和警醒,善于从苗头性、倾向性的小事中看到问题、发现危机,防微杜渐、未雨绸缪,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初始阶段。二是敢碰难事。敢于直面矛盾,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推动项目选址、立项、协调资金等重点、难点工作中,时刻保持不回避、不后退的态度,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确保各项任务落地有声、见到实效。三是自觉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定期深入联系点入企业走访,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开展好选派专家科技兴农活动,帮助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大兴调研之风,围绕当前工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2项课题开展调研,推进深入企业经常化,提高调研实效。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