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
  • 部门分类:交通运输局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100
  • 主题分类:业务工作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交通运输局
扎赉特旗交通运输局“一案三书”的相关制度

  为贯彻落实兴安盟交通运输局关于转发《关于开展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回头看”活动》的通知、结合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实际,深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工作,制定如下工作制度:

  一、及时修订完善淸单内容

  (一)建立健全“四张清单”工作机制。依照自治区级、市级“四张清单”,结合执法依据和权限职责,建立和完善本单位适用的“四张清单”。

  (二)加强清单动态管理。建立清单的动态调整机制,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时修订和完善清单内容,切实提升清单编制的合法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

  (三)主动公示清单内容。要按照“谁编制、谁公示”原则,将修订完善的清单主动向社会公示,并向司法行政部门备案;要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积扱宣传"四张清单”的内容和适用规则。

  二、“一案三书”工作制度

  “一案三书”即对作出不予、从轻、减轻行政处罚决定和免予行政强制决定的执法案件,同步下发相应的执法决定书、行政建议书、信用承诺书。三种执法文书应当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参考国务院部门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做到法律依据适用准确、事实清楚、内容完整、用语规范。

  (一)执法决定书。是行政执法机关根据行政相对人的违法行为,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结合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危害后果等,作出的不予、从轻、减轻行政处罚决定或者免予行政强制决定的书面执法文书。

  (二)行政建议书。是行政执法机关坚持包容审慎、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根据行政执法当中发现的问题,加强事前和事后监管,要求行政相对人进行全面整改、依法合规经营、报送自查整改报告,作出的书面文书。

  (三)信用承诺书。是行政相对人针对行政执法机关发现的问题,承诺依法合规经营、切实整改问题、不再发生类似问题的书面文书。

  三、推动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一)加强业务培训。要将“四张清单”工作作为执法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结合清单编制、执法实践、案例指导等环节,结合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实现新执法理念与执法实务的有机结合,着力构建依“单”办事、照“单”执法新常态。

  (二)完善执法程序。要立足执法工作实际,强化落实“四张清单”的工作措施,要进一步细化执法程序,结合调查取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决定和执行等环节,推动“四张清单”的适用。

  四、相关要求

  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任务台账,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细化“施工图”。要把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与“互联网+监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健全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