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4日
  • 部门分类:农牧业和科学技术局
  • 索引号:01152200/2022-00129
  • 主题分类:业务工作
  • 公开时限:固定公开
  • 来源: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扎赉特旗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观摩会

  

  为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检验2022年农牧业重点项目落实及完成情况,7月29日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组织召开全旗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观摩会,局班子成员及正股级全体干部60余人参与学习观摩。

  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巴达尔胡肉牛核心育种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天牧臻肉业有限公司、扎赉特旗音德尔镇五家户村大豆优质高效增粮示范区,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区、水稻旱种优质高效增粮示范区、先锋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蒙源合作社、扎赉特旗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田。

  2022年,扎赉特旗被评为全国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旗县,全国共15家。为推动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项目与扎赉特旗肉牛全产业链项目融合发展,将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建设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有机结合,2022年由旗政府整合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资金、产业强镇资金和乡村振兴整合资金在巴达尔胡镇建设1处集优质种牛繁育与推广、现代肉牛育种技术和肉牛养殖信息技术应用示范为一体的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产业化现代肉牛育繁推一体化示范基地。

  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刘复伟认真讲解大豆大垄种植浅埋滴灌种植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病虫草害统防统治技术;在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区,围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与田间长势、种植技术要点等内容,结合品种特点、配套农机、生产水平等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与会人员现场交流,全面了解了扎赉特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开展情况及良好效果。

  2022年,扎赉特旗支持旗内40家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发展稻渔综合种养81000亩,大力扶持和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新型经营主体,提升“兴安盟大米·扎赉特味稻”的品质和影响力,在稳粮增收、绿色增效、减药提质、生态环保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真正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

  近年赉扎赉特旗实施高标准农田加强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目的,为“藏粮于地,藏粮于计”战略打好基础。                  

  2022年,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落实旗委、政府以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为抓手,持续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效益富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培育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农村牧区现代化,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主办单位:扎赉特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5002757号-4
蒙公网安备 15222302000112号 网站标识码:1522230001
联系电话:0482-6736915(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邮箱:zltqzf@Sohu.com